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5 June 2016

政府是不能相信的

写下这个题目,可能跟我们社会历来宣传的观念格格不入。我们总是在宣传要相信党相信政府的套话.但实际上,政府是不能相信的,这是真理,所以美国要用宪法来限制政府的权力。所以有那么多研究政府组织的人统一认识,必须限制政府权力,政府必须得到明确授权才能行政.因为说到底,政府也是由人组成的,而由人组成的政府,如果没有相应的权力限制和制约,那么,这个政府会把权力放大到无限大,运用权力也会淋漓尽致,政府就会用公权力来替自己谋事,其结果就是人民自己组成的政府最终却会成为侵害人们权益的一个组织。所以说政府是不可相信的,而正因为政府是不可相信的,所以,就必须运用一切手段来限制政府的权力,真正使他只承担起守夜人的角色。只有承认政府是不可信的,才能赢得政府能真正地为人民做事。这好象是一个悖论,但却确实是这么回事。  
   而这一点,在中国又显得特别重要。因为中国长期的政治和文化体制造就了强势政府,使政府显得特别强大。于是,政府就往往以救世者自居,而把全体人民称之为子民。从这一次(2007年5月30日深夜)印花税出台也可见一斑。  
   这一次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反映出中国的政府部门和官员的几个特点:一是习惯于行政手段管理,如果要让他用其他的手段,他会不知失措。比如一个网吧出事就让所有的网吧停业整顿;一个煤矿出事了,所有煤矿停止生产;所谓的一人生病,全国人民吃药,就这么简单。美国司法部认定微软公司垄断,只能采取什么措施?向法院起诉,以法院判决为准,这就是程序正义。如果在中国,行政当局一个通知即可了,因为行政当局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天然正确的,而且出发点都是为了谋人民福利的。实际上当然是不可能的。但是政府部门管理过程中除了会发通知外还会使用什么手段呢?50多年的行政已经前赴后继地造就出这样一支队伍。二是当然做错了也没有关系,错了就错了,交点学费而已,没有人能决定他们的命运,除了他的顶头上司除外。所以,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他总是千方面计地能得到顶头上司的首肯,那怕暗示也好。所以,不管是法院判案还是行政办事,总是要再三向上请示,得到明确答复,那怕法律明确应该由该层级来办的事情。这样一旦出了事,就把上级套上了。三是虽然名义上是公仆,事实上做梦都把自己当主人,所谓父母官吧,所以子民必须要按照父母官的思路来,因此,在股市上也必须要统一思想,如果思想不统一,不按照行政当局设计好的路线图运行,那就对不起了。殊不知,股市自有其发展规律,“统一思想”的口号在政治性集会上可以,在经济活动中是不可能的,但我们的官员们和执政的政府部门却总是认为在经济活动中也可以做到统一思想的。当然结果只能遭到市场的无情嘲弄和唾弃。四是“以人为本”是写在文件上的,不是落实在行动中的,不然一个政策出台,老百姓的一千多亿的财富樯橹烟没,化于无形,有谁来负责任?市场的暴跌实际上是一种信任投票,可惜的是在中国的政治体制设计下这种信任投票却起不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