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9 June 2016

上层关注将使万科股权之争偃旗息鼓(在“中国特色”的干预下,王石能保住自己的位置咯)


万科股权之争近日愈演愈烈。最近,前大股东华润与现任大股东“宝能系”一致否决万科管理层。6月26日,宝能提议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王石等董事,并且剔走管理层。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造成万科管理层很可能“打开海底阀沉船”的风险。在过去的争论中,政府和监管层基本上没有在台面上进行干预,但当万科陷入空前危机时刻,中国特色的干预就出现了。在华润董事集体反对万科重组深圳地铁后,先是据香港《南华早报》透露,国资委未具名人士称,国资委对华润在万科控制权争夺战的行为有很大程度的保留意见。6月27日,身在夏季达沃斯会场内国资委主任的肖亚庆,在回应万科股权之争问题时表示,只要有利于深圳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我们国资委就支持。6月29日,新华社发表了题为“万科董事会断崖式代谢可能对企业造成巨震”的评论。评论称,万科大股东“宝能系”提出董事会罢免案、年度股东大会相关决议被否决……系列事件接连出现,大股东与管理团队之间的冲突,逐渐演变为非理性的“任性”,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蒙上阴影。评论称,当下万科董事会“断崖式”代谢将可能对企业员工稳定、正常经营、品牌价值等造成巨震。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矛盾尖锐化,极可能同时伤害团队积极性、公司成长性和股东回报率,付出沉痛代价。新华社评论这种信号在国际市场难以理解,但在中国则别有深意,这意味着万科股权之争已引起“上面”关注了。万科受到的冲击自不待言,作为央企的华润可能受到了有关方面的警告,而身为草根的“宝能系”也会认清形势,要上升到“讲政治”的层面。新华社评论基本上为这起争论划了边界,在“上面”的关注下,万科股权之争可能会偃旗息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