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 June 2016

国内不能忽略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性


在过去一年中,区块链技术已成为全球创新领域和各个行业高度关注的领域,美欧日等发达国家都纷纷重金投入开展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项目建设与应用研究,该技 术作为金融科技的代表,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更是被全球金融界看好,国际各大金融机构纷纷行动起来,组建了R3CEV和Hyperledger这样的区块链 技术应用联盟。一场技术标准的竞争和颠覆式创新浪潮正悄然袭来。
区块链,英文名Blockchain可以理解为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或账本。每个区块可以看作是账本数据,当一个人发生交易时,链上的所有参与方 都会在自己的账本上收到交易的信息,这些交易记录是完全公开,且经过加密、不可篡改的,可以保证每个人手头上的账本数据都是最新的,并且记录着以前所有的 交易数据。在这样的交易结构中,所有的交易都是点对点发生的,无需任何的信用中介或集中式清算机构,每个结点都是具有独自交易的权力,因为他手头的账本数 据就是最权威的。
应用区块链技术,对任何想要的信息或者数据,都可以从周围的任何一个人取得,并且都是一致、绝对正确的;每次某个结点的数据变化,其他结点的数据也会跟着 马上变化。该技术的好处就是公开验证、永久不能更改、有时间性、跨地域性,可以解决如何证明信息为真,信息属于谁,以及派生出这个资产属于谁等问题。可编 程的区块链,还可使交易流程实现全自动化。因此,有了这个技术,就可以极低的成本解决身份识别与征信问题(数字背书)以及便捷支付问题,未来可广泛应用在 跨境支付与结算、证券发行交易、客户征信与反诈欺、资产登记和转移、存货储存、物流数据共享、风险控制等领域。更重要的是,谁掌握了区块链技术,谁就控制 了未来数字货币的发行与流通。
目前金融服务各流程环节存在的效率瓶颈、交易时滞、欺诈和操作风险等痛点,大多数有望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后得到解决。例如,银行业现在的跨境转账交易服务需 要几天才能完成,而用区块链技术只需几秒,高效、安全并且可将后勤功能自动化。该技术还可以以分散形式将银行分散的系统连贯起来,无需再使用旧式的大型系 统。根据估算,应用该技术可为全球银行业每年节省200亿美元。对于金融业监管来说,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窜改性,也为行业监管机构的市场监管行为 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数据由系统自行见证记录,无需数据采集,无需企业上报,在免去监管成本的同时也保证了数据源的准确性,这有助于市场监管机构与市场参与 者形成良性合作关系,在增进双方互信的同时令市场更加高效地运行。
正是看到这个技术的诸多优势,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已经开始积极布局以抢占先发优势,投入大量资金到相关技术与应用的研发中,一些国际风投公司的投资额也超过 1亿美金,初创投资亦接近9亿美元。各大金融机构目前采取的策略,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组建区块链大联盟,制订行业标准,如R3CEV集结超过40家国 际领先银行建立行业监管及相应的技术标准。(二)携手金融科技公司,发展核心业务区块链应用,如CapitalOne及Visa通过战略投资金融科技公 司,紧抓区块链技术的突破口。(三)银行内部推进局部领域的应用,成立区块链实验室,自行研发或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测试。 以高盛为例,它开发了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货币“SETLCOIN”并为此申请了专利,可提供近乎瞬时的交易执行和结算,应用于包括股票和债券在内的 资产交易。高盛更是希望能借此成为虚拟世界的中央银行,凭借新的货币形式对全球施加影响。
在国内,央行对区块链技术及数字货币最为重视。今年1月周小川行长召开了数字货币研讨会,明确表态央行非常关注数字货币的发展,指出数字货币体系的建立, 可以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央行对货币供给和货币流通的控制力;有 助于我国建设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我国支付体系,提升支付清算效率,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央行明确要求要做好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数字货币的多 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而实际上,从2014年起央行就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等 多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
但令人担忧的是,与央行的积极态度不同,国内金融机构对区块链技术及数字货币,重视程度普遍不足。有分析认为,商业银行之所以动力不足,主要是拥有国有体 制缺乏恐惧感和紧迫感,认为不会被市场新技术所淘汰。这与华尔街的机构认为如果不参与就有可能被颠覆,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国际金融行业的交易规则乃至行业整体面貌,都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中国金融机构应抓住这个战略机会, 积极参与相关技术和规则的制定以便掌握话语权。如果现在不作为,将来恐怕只能高价去购买外国的专利,更致命的,则是在开拓国际金融市场时遇到壁垒,丢失市 场机会。我们认为,国内的银行、券商、货交易所、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类机构,在区块连技术方面需要有所动作了,应尽快就参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策略予以明 确,并推进业务应用场景的试点实施。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区块链技术未来将深刻改变全球金融行业的面貌,国内金融业需要积极参与相关技术和规则的制定,掌握话语权。否则未来将付出高昂代价,并在国际金融市场处处被动.
---------
相关帖子:http://briteming.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37.html
----------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面临诸多挑战

区块链在应用中有不少优势,但仍然面临一些挑战。财经刊文指出,一是信任问题。尽管用户不需要信任交易中的另一方或任何中心化的媒介机构,但是需要信任区 块链协议下的软件系统,大众可能仍然需要权威机构为之背书。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性是有限的,更多的是在私有链和联盟链层级上实现去中心化, 还有更高层级的机构或系统可以对整个区块链进行把控。二是技术鸿沟。有能力在互联网上安全使用区块链技术和无能力人群之间存在鸿沟。要解决这个问题,系统 必须设计成“傻瓜式”,用户不需要了解太多关于这个系统的知识也能良好地使用这个系统,且系统能明确地向用户展示出其功能和带来的结果。三是安全性。尽管 破坏区块链系统需要攻击51%以上的节点难度较高,但攻击者可能转而攻击使用的个人,比如侵入个人的钱包或攻击相关平台。四是存在隐私挑战。用户与钱包之 间的别名身份在匿名性上其实是很弱的,加上比特币区块链交易的透明性,任何人可以通过观察区块链得出关于某事的结论。五是与现有应用技术以及使用习惯的平 滑接轨。由于存在路径依赖,旧的观念可能制约新模式的产生。现有应用技术有一定的客户粘性,区块链技术要得到广泛接受,必须克服既有的路径依赖。六是技术 规则可能缺乏现实世界中所需的必要灵活性。例如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就提到了目前的区块链在改造金融基础设施中存在的不足,包括事后不可追索、无法以净头寸 结算、无法融券、交易令牌与实物资产匹配不足、智能合约自动执行可能形成自我加强的反馈环导致金融不稳定等等。这些障碍,有些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得 以解决,有些也许需要区块链之外的其他技术才能解决。区块链技术虽然受到了追捧,但多数还在研究测试阶段,同时也有其他技术与其竞争,区块链真正大规模商 业化应用还有待时间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