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7 June 2016

魅族与高通的专利费之争

从前功能机时代,人们买手机主要就是为了发短信和打电话;后来有了智能机,除了通话和上网,人们还用手机看WiFi视频、听音乐、玩游戏;当通讯模块变成手机成本中越来越小的一部份, 仅持有3G/4G专利的高通还坚持按整机出厂价格来收取专利费的做法,就日益显得过时与荒谬。
举个简单的例子:同一款手机,内存较大的版本在成本和售价要贵出200元。按照高通的说法,他有权对这200元内存成本增加再多收 200元 x 65% x 5% = 6.5 元的通讯专利费。Excuse me?内存增加跟你的通讯专利有半毛钱关系?你要再多收钱的道理何在?
同理,一部 799 的手机和一部 2799 的手机用到的通讯专利技术可能完全一模一样,后者贵出的 2000 元是因为用了更好的显示屏、更大的内存、更高画质的相机、更贵的机身工艺技术、加了指纹识别模块、快充、HiFi、提供更好的软件体验和售后服务。这些都和高通所拥有的通讯技术专利没有半毛钱关系,凭什么高通可以主张后者要比前者多付 2000元 x 65% x 5% = 65元 的专利费?
再说一次,高通按照智能机整机成本去向手机厂商收取通讯专利费、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计费方式完全不合理。试问,如果把3G/4G通讯功能做进汽车和飞机里,难道你也按照汽车或飞机的造价来收通讯专利费?假如你在汽车业和航空业可以按照通讯模块或通讯基带的成本(术语说的“最小可计价基础”)来计算专利费,为什么在手机行业不行?这不是赤裸裸的对手机厂家和手机消费者的欺凌与歧视?
就我所知,魅族的态度一直很明确:我使用了你的3G/4G通讯专利技术,我乐意为这部分付费。但是你得给我和我的消费者一个说法:为什么是按整机出厂价来计算通讯专利费?为什么消费者为内存、摄像头、显示屏、电池、手机背盖、Flyme 软件、售后服务… 所花的钱,全部要额外被打上一笔高通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