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8 June 2016

公布赵家人名单, GitHub激怒中国网安协会出拳

全球最大的开源代码平台 GitHub,在中国大陆开启审查,首当其冲的是一个整理中国“太子党”关系网的开源项目“Zhao”。
6月8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Cyber Security Association of China) 用英文致信 GitHub,称其平台上的项目“Zhao”诽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立刻删除。三天后,GitHub在专门公布各国政府发出的移除要求的版面上,公布了这封简短而带有“强烈关切”的信件。这是2014年10月以来,GitHub 公布的第6项“删除特定项目要求”,此前5项都来自俄罗斯。从公开报道来看,这也是今年3月才成立的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第一次“出手”。
目前,“Zhao”项目在中国大陆地区已经无法访问,但在海外的用户仍能顺利打开。 GitHub 给出的原因是这个项目“被中国政府列入黑名单”。 GitHub 称,虽然他们无法认同政府审查,但为了让更多人可以正常使用网站服务,他们会在确认有关要求来自政府之后,在指定区域内满足政府的要求,同时会公开来自政府的要求文件。
这个名为“Zhao”的项目建立于2月29日,作者Programthink (译:编程随想) 搜集维基百科、《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百度百科等媒体上的公开信息,整理出中国大陆权贵阶层包括130多个家族、700多人的资料和关系网络,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家族均榜上有名。作者说,他把自己多年的收集整理的资料公开到 GitHub 上,是想号召更多人“一起曝光权贵家族”。在“Zhao”项目的讨论区, id 为CMB-news 的帐号发布了一篇2000多字的文章称习涉及一桩命案,正是这篇文章引发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表达“强烈关切”并要求GitHub 立即删除“Zhao”项目。
“Zhao”是汉字“赵”的拼音,呼应大陆网民用“赵家人”指代今天中国的“红色贵族”、权贵阶层。
“赵家人”的说法出自文学家鲁迅的小说《阿Q 正传》:卑贱潦倒的阿Q 自称与一方豪绅赵太爷为本家,赵太爷当即怒掴阿Q:“你那(哪)里配姓赵?”
2015年底,内地上市地产集团万科与宝能系爆发股权争夺战,一篇题为《万科宝能之争:门口的野蛮人,背后的赵家人》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章暗指财阀异动,背后有更高层的政治势力斗争,“有看不懂的财阀们的命运沉浮,那么背后一定又是一帮赵家人在北戴河谈心”。 “赵家人”随即成为流行词,更衍生出将中国称为“赵国”,之后,“赵家人”在新浪微博上被列为禁搜词。
有意思的是,GitHub 给尝试访问“Zhao”的中国大陆用户返回了错误代码“451”──而不是常见的“404:该页无法显示”,意思是“因法律原因无法访问”,这也与文学作品有关。
“451”源自小说《华氏 451度》,小说中描绘的政府致力于焚尽世上所有书籍,而纸的燃点是华氏 451 度。 “451”作为错误代码从2015年12月起正式生效,专门用于标注官方审查的事件,与“404”不同,“451”描述了网页被封禁的具体原因,并且,服务器会完整保留被封锁的内容。
今年3月25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在北京举行了成立大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为之揭牌,官方将该协会称为“中国首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国家网信办是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民政部是“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协会要接受这两个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与高规格的成立大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后近3个月时间里,该协会一直未有任何公开高调行动,直到 GitHub 发布这封要求移除“Zhao”的英文信。
以“社会团体”为名,但要求外国网站移除“诽谤国家主席”的项目,并被 GitHub 视为“来自政府”的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政府究竟是何关系?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的理事单位以政商界为主。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的理事单位以政商界为主。图:端传媒设计部
翻看组织的成员名单,该协会囊括中国主要的互联网企业和权威科研机构,例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华为、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部分具有官方背景的行业协会,如现有600多名互联网行业会员的中国互联网协会、管理着中国域名注册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等,亦是协会的理事单位。协会理事长由中国“防火墙之父”方滨兴担任,11名副理事长中,还包括曾经长期在中组部任职的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官方新闻稿中,协会宗旨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建设,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国家战略服务,促进中国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发展。”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组成的13人领导层。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组成的13人领导层。图:端传媒设计部
由此,这个“官商学”交织、成员以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安全技术学研机构为主、官方及半官方组织穿插其中的协会,影响力可以辐射到中国大部分互联网行业的公司和从业人员。
在这次“Zhao”项目事件前,中国与 GitHub 的关系亦不算好。 2013年,GitHub 在中国疑似遭到封锁,其后李开复等 IT 界名人强烈抗议,网站服务最终恢复正常。 2015年,中国网络攻击工具对主要提供监控防火墙服务的“Greatfire”实施DDoS(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劫持跨边境访问百度、新浪等站点的流量,恶意涌入greatfire.org。和 Greatfire 同时遭受攻击的,还有纽约时报中文网。由于两个项目都将代码放在 GitHub 上,GitHub 网站一度瘫痪。

from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0628-mainland-githubcensor/
----------

如果直接访问https://github.com/programthink/zhao,会显示:

Repository unavailable because of the Chinese Internet Blacklist

This repository is currently disabled by order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see the takedown notice.
------------------------------------------------
这里https://github.com/programthink/zhao/issues/38有猛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