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7 July 2016

朋友圈里的爱国脑残

最近我的微信朋友圈非常热闹,一个关于美国的新闻,有人刷屏抵制麦当劳、肯德基、苹果手机,有人刷屏喊打喊杀..我想说,这样廉价的爱国实在不值得 喝彩。抵制这个、抵制那个,仿佛只有用国产的才是爱国,只要用国产的别人就会破产似的。真的是这样?你们这些人不长记性,记得6、70年代我们什么都抵 制,结果差点饿死,人家没用我们一点东西,全世界都比我们过得好。还诞生了四小龙。国人现在能吃饱饭混得有点人样,不就是开放的结果吗?还有那些喊打喊杀 的,你没参军,你知道打仗牺牲一个士兵,人家一家人怎么过吗?别老是在朋友圈扇风点火,有本事你上战场。你又不敢,只会打口炮。意淫别国人的软弱形象,其 实既不理性又没智商,玻璃心里沸腾着激动之血,喊着爱国口号转发脑C言论,流着泪沉醉在自制的爱国想像里。以为祖国强大等于自己屌大已经够low,一言不 合就给自己人扣卖国的帽子简直TM反智。然后还把对方的无语当胜利,完全忘了自己在生活中对社会毫无贡献。哈哈哈,你们那么爱国,还房贷的时候,拿出点实 际行动,记得多交一点,工资少领一点,像当年日本人那样,把金银细软都捐出去。
喊打喊杀,常常以伤害破坏同胞自身的生命,财产来收场,对爱国本身其实没有任何意义。记得父亲节母亲节的时候也是朋友圈里的孝子最多,爱国、孝顺父 母不是挂嘴边。其实这样的人也就是盲从,看到别人发这个,就无脑粘贴复制,跟着瞎起哄,乱喷乱骂..所以现在的微信朋友圈像极了早期的QQ、论坛,很多帖 子在微博上早被骂裂了,但是照样在微信朋友圈扩散,因为批评熟人不好意思。我经常在熟人的帖子下评论‌‌“假的‌‌”‌‌“转发这个有失身份‌‌”,到最 后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微信朋友圈是智识低下者的避风港。你们只是一群小白而已,想想你们也够可怜。都生活在社会底层,没机会张眼看世界,没机会得到宽容和 爱的教育,所以不长脑子,一到大事就爱国一过节就爱父母。明星一死就愿天堂没有xxx…
朋友圈够烦,可以不看,现实生活却躲不过去,只要是我出去转个弯,碰到个熟人,准跟你聊最近发生的关于美国的事。一个个眉飞色舞,口气比新闻联播还 新闻联播,你说我怎么跟你往下接,只能找个理由告辞。因为我真的不好意思噘人,尤其是熟人。所以我最近都躲着走。前天中午路过一个棋滩(平时有几个老头在 那下象棋),人比平时多了一倍,心想,这是咋回事啊,原来俩老头因为讨论最近和美国发生的事打了起来,那个输棋的老头把赢棋的老头的苹果4手机摔得粉碎。 那个赢棋的老头说,‌‌“这手机是我孙子给我的,不值几个钱,不需要你赔钱,但是你必须给我道歉,凭什么摔我手机。‌‌”输棋的老头叉着腰,‌‌“我凭什 么向你道歉,你亏不亏心,你用美国手机,还悔棋,你算什么东西,你是中国人嘛!‌‌”‌‌“手机是我孙子给我的,我愿意,你不道歉我就报警!‌‌”‌‌ “你报啊,你随便悔棋耍赖,报警也先抓你,哈哈,你手机都被我摔了,看你拿啥报!‌‌”….本来吧,我还劝几句,后来想想别自讨没趣了,这两老头纯粹是无 聊,闲的蛋疼。
吐槽了半天,说点正事,什么是真正的爱国?爱因斯坦说:国家是为民存在,而民不是为国家而生存。国家这概念,不是什么天然形成的,没有什么约定俗成 的规律,我们所说的爱国,爱的无非是脚下安身立命的土地,人际关系中的街坊四邻,寒窗数载的文化认同等。但有一天,比如爱因斯坦遇到纳粹迫害,如果他不远 走美国,落地生根,而是把头伸向纳粹的屠刀,那他就和白痴没什么区别。落地生根、自由、活得有尊严,有安全保障,这是一切‌‌“爱国‌‌”的前提。我为什 么把爱国打引号呢?其实国也是个宏观的概念,民国是国,清朝时也是国,唐宋元明清都是国,你爱哪个?爱因斯坦是德国人,被迫害跑到美国帮着美国打德国,孙 中山被迫害跑日本被资助后闹革命,这也是爱国吧。爱国真的不是在手机上打几个字,如果这是爱国,成本也太低了……我觉得普通人的爱国就是平日里爱护公共环 境,做好自己的工作,对身边的人和事富有同情心、宽容一些就差不多了,而不是在网上口水战,当键盘侠,打砸抵制搞破坏~有什么用呢?况且,国与国之间没有 永恒的敌友关系,只有永恒的利益。如果我们够强大,兴风作浪的小妖孽也能为我们所用,变成博弈的小卒,好了,就说这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