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3 July 2016

爱国与卖国

我个人不否定爱国。这是很自然的感情,和爱亲人,爱家乡一样。但我对爱国主义持警惕态度。动辄加个主义,1949年以后尤其明显。爱国主义说起来太复杂,在此略过。
不谈概念,我只谈如何爱国。我认为爱国可以分为三重境界。
第一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好好工作。我们经常把祖国比作母亲,对此我非常讨厌:如果祖国是母亲,那么父亲是谁?暂且承认这个比喻,爱母亲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好好工作自食其力,成人后去吃肯德基,不要再跟妈妈要钱。
第二重,开个小店,养活几个工作人员,给国家缴税。从这个意义而言,那个开肯德基店的哥们,肯定比砸店的爱国。
第三重,奋发图强,从科技和经济等领域超越帝国主义。如果开店不慎开大了,把肯德基买下来,把苹果买下来,多爱国,那时候咱给中国公民每人发个苹果 手机,把iphone这几个英文去掉,写上苹果两汉字,多酷。研究点儿芯片,取代英特尔或高通;造几个摄像机,超过日本,避免拿着日本的机器拍摄反日游 行。
如果爱国,无论处于哪一重的位置,都应该敢于说话,敢于批评,对于国家的缺陷,提出来,予以改正。天天喊着我待祖国如暖男,祖国母亲我爱你之类的话的人,如果不是傻瓜,就是野心家。这就像看到妈妈病了,不是给妈妈请医生,而是大喊母亲永远健康。
爱国的对面是卖国。我想重点谈这一点。因为,包括我在内的一帮朋友,有时候被骂做汉奸卖国贼。
不过,常识告诉我们,你要卖一样东西,需要拥有它。
我能卖吗?我能掌握的就是自己的房子,也还是只有70年产权。没法卖。至于国家机密,别逗了,根本看不到,无从卖起。
这简单吧,卖国的,一定是有资格卖国的人。而有资格卖国的人,实在太少了
我反正没资格,亲,你觉得自己够卖国的资格吗?如果有,恭喜您,你地位很高,我准备拍你的马屁去!
经常批评国家的一些人,敢于仗义执言的公知们,经常被称为卖国贼,殊不知,批评才是最大的爱国。
但是,有人见不得批评,总觉得这将破坏稳定,总觉得批评自己国家的人,都是拿了美国人的钱。
前几天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上,一位中学女老师起来问阎学通老师问题。她的意思是,这个国家的重要机关和大学,已经被西方势力渗透了,出的书籍和文章都是替美帝国主义说话的,要揪出这些人来。
阎学通老师的回答是,别担心什么渗透!现在的中国,除了自己搞文化大革命,包括上帝在内的所有国家和人,都不能破坏这个国家。
文革,你真的以为是几个大学生就能发动啊,那是伟大领袖鼓捣出来的。
对此,深以为然。苏联是自己倒下的,不是美国搞垮的;中东国家内部出了问题,才发生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