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7 July 2016

别再忽悠大学生去创业了!

首先你扪心自问,你凭什么赚钱?容易赚钱的事情,黑白两道,国企大集团,早已经瓜分干净了。留给你大学生创业的,第一类是体力活,第二类是高风险。
现在大学生创业言则必“互联网+”。其实互联网是寡头经济,搭个网很便宜,最难的是烧钱熬死对手。任何一个优秀创意,马上会出现几百个竞争对手,同质化服务的大决战,就是比赛亏钱,滴滴三年烧了80亿,饿了么三个月烧了2.5亿。你要是一不小心,把三代人的存款烧完了,你有勇气面对吗?
最近看了各大媒体的大学生创业故事大汇编,找出了共同点:都是卖吃的。而现实中也真的是这样的。
昨天去了一家韩国烧烤店,是大学生集体创业,装修好,味道正常,服务模仿海底捞。一个本科小美白,给我刷油煎肉片,一个个像是打了鸡血似的兴奋,不停的要求我拿出手机在大众点评网上好评。店里没国产酒,全是韩国酒。我点了35元米酒,淘宝价是15元。评价:服务好,价格贵,味道无特色,不会再去了。创业真不是年轻大学生能干的。
今天看到认识的几个年轻大学生创业开了家蛋糕店,模仿了明星大厨姿势,摆pose照相,梦想一年开连锁店,五年上创业板,想想真的悲哀。他们和二十年前,下岗父母卖煎饼果子的唯一区别是:用光了父母的积蓄,把摊位装修漂亮了,最后可能也就是混个体力活的钱。
现在大学生创业就是沙县小吃的升级版。农村大学生花光了父母一辈子打工积蓄,熬干了父母最后一份精力,最后还不如村里的电工木匠赚得多,这种教育体制害死人啊!CCTV还在赞美这种破玩意。心酸,难过。大学是给人梦想的地方,但一出校门,大学生立马就是野猫了,谁也不会管你。“站住,有暂住证吗?”
许多大学生会反驳道:“我没钱,但我可以找人融资啊。只要我想法够好,把投资人的钱拿到,就算成功了。”我只想说,有这个想法的人基本就是民工家庭出身的。中国投资人的精明,绝不亚于犹太人,他们会谨慎的分析投资的风险和收益,不会做亏本生意的。饿了么做了两年,大众点评网做了三年才拿到A轮风投,大学生创业一开始就想拿到风投,简直是天方夜谭。
更可怕的是,连“天方夜谭”的风投也开始撤退了。已经上市纳斯达克的中概股,都在私有化。创业的大学生们,不要再幻想,烧钱等风投了。世界上最悲壮的故事是,援军早就跑了,你却还在那里烧你父母的钱。大学生如果真的创业,赚钱不强求,但一定要做到收支平衡,否则你就害了你一家人。
毫无经验,九死一生
我为啥不看好大学生创业?因为大学生不懂人心。企业要和七站八所的领导,职工,客户,供应商等数百人打交道,这些人形形色色,内心复杂,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把你搞成250,每个人都必须对症下药。大学生没有这个经验,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关系,更不用提如何应对劳动法,环保法,一抽屉的法。总之,大学生现在已经没机会再复制当年的低成本优势了。
层层加码,必被压垮
中国企业税负太重,大学生创业就是个杯具。一旦你创业了,四面八方的好友就会过来招呼你了。五险一金欢迎你,劳动监察欢迎你,工商税务欢迎你,房东马云欢迎你。
大学生创业。挣钱难,亏钱快的很。房租一年10-30万。一个员工一年支出8万,包括社保公积金。水电气物业费2万起步,交通费2万。买电脑办公桌简单装修,5万,自己生活费3万。一年至少五六十万,花的渣都不剩下。还要有一大笔资金,进货买设备。好吧,开始做生意了,你一天要赚多少钱才能不亏,你想过吗?
天天宣传,必有阴谋
有关部门鼓励大学生创业,为啥不让中小企业多赚钱,多招聘。难道大学生,下岗职工,残疾人 (三者并列,意味深长)的能力比几十年经验的小老板强大??
-----------
中国的苛捐杂税一大堆,还创个鸡巴的业啊,等着被共匪盘剥得一干二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