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31 July 2016

最重要的能力,是语言表达技巧

对大多数人来说,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呢?
按照蔡康永的观点,最重要的能力,是语言表达技巧。
(02)
蔡康永解释说:你可能歌唱得好,可能舞跳得好,可能蓝球打得好,也可能练了一身健美的小鲜肉,也可能是个数学家,又或是经史子集了然于心。
你肯定有点过人的本事。世道这么乱,混到今天你还没被淘汰,肯定是有一手。
——可是,你如果想让老板给你加薪,那么你是到老板面前,引吭高歌一曲呢?还是跳个小苹果?你是给老板一个三步扣蓝呢,照老板的秃脑壳一巴掌拍下,还是脱到短裤也不剩,给老板秀一秀你身上的锁骨人鱼线呢?又或是你给老板演算道数学题?讲一讲秦汉以来制度与人性的变迁?
这些都不妥。
敢这么干,铁定已经进了精神病院。
——你唯一能用的技巧,就是对老板说清楚:老板,你看咱这么优秀,是给咱加薪呢?还是给咱加薪呢?还是给咱加薪呢?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重要的能力,是语言表达。
纵然你腹有才华,胸有珠玑,可如果嘴巴落后大脑半拍,那你的人生,肯定少不了郁闷。
(03)
语言表达技巧,是情商的最直接表现。
有一类人,你和他对坐,如沐春风。这就是心智高绝的表现。这类人能在不动声色之间,让你舒舒服服的把利益拱手相送。这类人士也是高情商的表率,你如果去大型企业的高层,总会遇到几个。
但并不是每个人,生下来就足具这种能力。
如果你愿意了解一点人性,语言表达就会渐然成熟,从毒舌进化成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百灵鸟,也不是不可能的。
(04)
人类的语言表达,也是分层次,有境界的。
单以一个人的说话能力而论,总计是七个层次,人群分布也是呈纺锤型的正态分布。
你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哪一层,你人生的事业,多半也就在这个层次。就算是有偏差,迟早也会归拢到你该在的位置。
——许多朋友语言表达能力不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语言表达的技巧缺乏认知。但如果你知道,什么类型的语言是真正赋予你能力的,那么你的语言表述技巧,就不再是笨口拙舌的老样子。
(05)
语言能力的最低层,叫毒舌。
这一类多以不谙世事的年轻人居多,处于心智不成熟的状态,还没体会到语言会给对方造成多大的心理伤害。
这类人也是差评大师,再完美的事情,他们也在绞尽脑汁的找出点毛病来,故意撩拨,从对方的怒不可竭中,获得存在感。
毒舌特别喜欢在朋友圈里说话,女孩子染个新发型,他第一个留言,称为‌‌“黄毛怪‌‌”,再加一句:长得丑不怪你,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对了。
又或是:长得太丑了,能别来祸害朋友圈吗——这类人很快就会被逐出朋友圈,他们还没学会适应人类社会。
毒舌喜欢发牢骚:我的老板是个傻X。
不管多少人提醒他:你老板是傻X,你在一个傻X手下做事,你岂不是比傻X更傻X 吗?他也全无自省意识。
这是语言表达最差的,可以给个负30分。
这负30分可要了亲命了,别说毒舌压根没什么能力,就算有点苦劳,也抵不过这负30分的消减。
处于这个层次的人,如果不知道自省,很快就会沦为商业时代的弃儿。填饱肚子,对他们来说是很艰难的事情。
(06)
语言表达的第二层,是喜欢说风凉话,贬损他人。
毒舌是彻底懵懂不识好歹,把话说在明面上。而风凉君却多了个心眼,选择个旁敲侧击的角度。
无论是最直白的愚蠢毒舌,还是有心计的说风凉话,都很难为友共事,所以第二层的语言能力评分,只比毒舌高10分——负20分。
贬损人的话,往往比毒舌更毒,出人命也不稀奇。
南北朝时,有个叫张缵的官员,奉梁武帝之命,出使郢州。当地达官为他摆酒接风。喝酒时,张缵看到座位上个有叫吴规的幕僚。这个吴规很有才学,各级官员都很尊重他。可是张缵不以为然,他大大咧咧的端起酒杯,说:那谁,吴规,这杯酒,祝你居然有幸运出席今天的宴会。
你……这句折辱人的话,把吴规气得全身颤抖,还不好当场发作。
酒宴散后,吴规回到家,仍然是气得半死。儿子问他何事生气,他就跟儿子把情况说了。
可不曾想,吴规的儿子有心脏病,听说父亲受辱详情,当场就气死了。
儿子气死,吴规又懊恼又是气,结果自己也气死了。
父子二人活活气死,吴规的妻子经受不了打击,也悲痛过度,当天夜里身亡。
所以南北朝时有句话,叫张缵一杯酒,杀了三个人。
这就是语言的伤害力量,职场交际场——徜遇伤人的话,被贬损的人免不了心理受伤,而说这类话的人,也一样不受欢迎。所以聪明的人,是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周边的。
(07)
语言表达的第三层,倒是不象前两类那样贬损伤害别人。却总是没完没了的炫耀自己。偏偏这类人炫耀的事儿,还多半是丢人现眼说不出什么名堂的。
这一层的语言能力,评分负10分。
以前我在深圳,遇到这么位怪人,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一身怪味,脏兮兮的,好象四十多年没洗过澡。当时大家一群人坐下来说事,此人急切切的抢过话,开始吹嘘他是多么的有女人缘,多么的受女人宠,然后详细的一个个说过来,听他的口气,好象全天下的女人都瞎了眼,哭着喊着要给他倒贴。好端端的一个说事儿场合,就让他给搅了,我们大家枯坐了快两个小时,他自己从头说到尾,竟然没给别人说话的机会。
这个人,虽然年龄已经四十多了,但他的心智年龄,仍停留在6岁孩子的状态,表面上的自大,掩饰内心深层的自卑。自控能力不是一般的差,连7岁的孩子都比他强。
这类人也有个名堂,叫不识趣。
——以上这三层,特点都是心智不成熟。他们是语言表达的下限,不说话还多少正常点,张嘴就丢分。
他们中的多数,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进入第四层,从此止步不前,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08)
第四层,沉默的大多数。
之所以沉默,只是因为嘴巴笨,不说话还好,张嘴就出反效果。这类人没有能力伤害别人,也没能力保护自己。平时就这么憋着,憋急了吼一嗓子,这就算表达了。
这一层人群最多,大街上一拍砖拍过去,至少能拍倒十个八个。
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评分为0.
(09)
语言表达的第五层,就是明知山有虎,偏要拍老虎屁股的马屁一族。
西汉时,有个叫陈万年的,年纪一大把了。
有一次,陈万年病了,担心自己病死,就把儿子叫到床边,开始叮嘱起来。这一叮嘱就是没完没了,从早晨叮嘱到晚上,还没叮嘱完。
儿子年轻,耐不住性子,听久了就有点走神。
陈万年火了,训斥道:你这孩子,咋就这么不听话呢?爹正在告诉你的,全都是人世间的至理明言,你要好好听……
儿子不耐烦,顶撞了一句:狗屁至理明言,不就是个拍马吗?拍拍拍,你都说了一整天了,还没说够?
当时那陈万年,鼓着眼珠看儿子半晌,欣慰的道:孩儿,你已尽得爹的真传,这冷酷的世界,你可以放心的去玩了……
历史上,真的有许多人信这个,不管什么场合,有马就要拍,不拍白不拍,拍了不白拍,不拍白不拍。而且这类人,拍马技巧也不是一般的差劲,就凭了个脸皮厚,闭眼睛瞎拍一气。
东晋时,有个叫桓玄的,篡夺了帝位。篡位之后他爬到龙床上去睡,却不料啪啦啦一声巨响,地面竟无故塌陷,把桓玄给陷进去了。
这在当时,是大大的凶兆。可是旁边的大臣们,本着不拍白不拍,拍了不白拍的精神,立即欢呼起来:哎哟妈,陛下的圣德太深厚了,连这大地都承载不了……
这个马屁,无争议的成为历史上第一马屁。
科学研究表明——拍马屁这事,是合乎人情人性的。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研究人员坚信,人对马屁是有明晰的辨识能力的。感觉上,拍马屁的效果应该是‌‌“倒U形的‌‌”,快感开始上升,但拍过一个节点之后,效果就会减弱。
于是伯克利的学者们就设计实验,想要找到这个U型拐点。
可万万没想到,伯克利大学的学者惊恐的发现,人们对马屁的需求,根本没什么拐点,人心是个无底深渊,对马屁的需求是无限的,你拍他多少马屁,他仍嫌不够,还想要更多。
这就是有些人的马屁拙劣之极,却仍然能够大行其道的原因。
这一层次的人可以获得10分,但这只是脸皮厚度的分数。
但,味着良知拍马屁,这太伤普罗大众的自尊了。所以我们推荐语言表达的另两个境界。
(10)
语言表达能力的第六层,不说我。
——人们说话时,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就是‌‌“我‌‌”,人们最敏感的字,就是自己的名字里的字。人类的天性,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普罗大众之所以丧失语言表达能力,就是因为他们在说话时,不停的说我我我我,但这话人家不爱听,所以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竟尔丧失。
如果一个人不说我,就会很容易的转为以对方为中心说话,这是一种极高情商的表现。
比如说,一个高情商的人,去朋友家里办事。朋友夫妻都在,恰好朋友的儿子,带着女友回家来。这时候高情商的人说了句话:
这孩子跟他爸一样,会挑。
——只此一句话,夸了四个人。
这种语言表达技巧,只有在放弃‌‌“我‌‌”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达到
因为有了技巧,这类人士可以获得20分。
(11)
语言表达的最高境界,是语言中也说我——但却是以对方为中心。
比如你对人说:你听明白我说的话没有?
这个表达,虽然没有说我,但却是地地道道的以自我为中心,听的人心里,立即生出十二万分的不情愿。
相反,你如果说:我说清楚了没有——这里说到了我,但却是以对方为中心,将自己置于对方之下,就会一下子赢得对方的好感。
三国时刘备,是出了名的"好为人下"。这个好为人下,不是说他见人就趴在人家脚下。而是说话时,将自己置于以对方为中心的语境中。同样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感觉大不一样。
当时的曹操和诸葛亮,也同样具有这种能力
什么叫英雄?
就是会说人话。
最会说话的人,可以获得30分——无论你能力多弱,加上这30分,就足够嗨一辈子的了。
(12)
总结一下,人的语言表达,分七个层次:
第一层是毒舌。
第二层是贬损对方。
第三层是炫耀自已。
第四层是普罗大众。
第五层是瞪两眼瞎拍马。
第六层是不说我。
第七层是以对方为中心,随心所欲无往而不利
你可以比对一下,看看自己在哪个层次上。
你的语言表达在哪个层次,你的人生,基本上就在这个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