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7 July 2016

“土豪没落”-悲情阿根廷的故事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库兹涅茨之所以把阿根廷拿出来单独分类,是因为这个南美国家的经济状况令人匪夷所思,以至无法用其他模型解释,只能自成一体。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阿根廷是如假包换的 “TOP 10”,位列世界最富裕前十国,甚至超越法德、紧随美英之后。当时,阿根廷 6% 的 GDP 增长率令其他国家望尘莫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一战后的阿根廷经历两次经济衰退、一次经济危机,1990 年通货膨胀率竟高达百分之两万。经济上的失败伴随着政治上一蹶不振,短短 60 年,出现 6 次军事政变。
阿根廷缘何跌落神坛?有人认为,以贸易为主的阿根廷是受到一战后全球衰退重创;有人认为,二战中得罪美国是阿根廷悲剧之源;还有人把矛头指向既大名鼎鼎又臭名昭著的领导人贝隆。导火索不少,但根本原因可以尝试归于三点:经济结构、贸易政策和体制弊病。
用一句话形容阿根廷一战前的经济状态:富有、却不现代,顶多算 “思想落后的土豪”。那是,阿根廷凭借与世界霸主英国的贸易关系,主要依靠农业和进出口发展经济,大部分阿根廷人的生计是为少数地主种地。
这种社会结构直接影响阿根廷人的整体教育水平。地主们相信,种地的人哪里需要精英阶层才享用的高等教育。哈佛大学两位学者把当时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文盲率和芝加哥两相对比,结果是 75% 对 5%。文盲率高导致科学创新能力低下,类似冷冻技术等让阿根廷农业产品远涉大洋的技术都是外来的,本国无法创新就只能依赖外国进口及投资。如此一来,阿根廷虽多金却没有向前发展的资本,在动荡的世界经济格局中败下阵来便不足为奇。
再说阿根廷的贸易政策。一战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大萧条摧毁了全球贸易体系,也重创了阿根廷。关键时刻,阿根廷第一大贸易伙伴英国又在背后捅了两刀,为了自己的利益与其他英联邦国家签订 《特惠贸易协定》,把阿根廷排除在贸易名单之外。二战后,世界上多数国家重启贸易之路时,贝隆领导下的阿根廷政府又开始执行 “闭关锁国”:用高额的农产品出口关税以及制造业进口关税补贴新兴的工业,试图一次解决农业和工业利益冲突。不过,这种政策不仅没有推动工业发展,反而导致原本颇具竞争力的农产品贸易逐年萎缩。
最后说体制。最近几年,阿根廷的问题全世界都看在眼里:前总统 2015 年为延长任期就试图修改宪法;某西班牙企业在阿根廷石油公司的股份 2012 年被无情地国有化;政府通胀率被质疑远低于实际水平,以至于新任总统马克里根本不知道经济现状到底如何,因为前政府的数据可能统统虚假。
阿根廷的体制弊病出现在方方面面。民主进程屡屡中断、宪法被总统频频修改、产权难以保障、数据难以置信,再加上阿根廷体制多建立在短期利益之上,且往往是以资源交换获得政治支持的结果,导致体制安排无法为国家长期发展服务。
枪林弹雨中,阿根廷被打得奄奄一息,很难准确地说到底是哪一发子弹要了她的命。弥补上述几个弱点,阿根廷能否在重新崛起之路上迈开第一步?
参考文献
A century of decline. (2014). Retrieved June 28, 2016.
http://www.economist.com/news/briefing/21596582-one-hundred-years-ago-argentina-was-future-what-went-wrong-century-dec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