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6 July 2016

文革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作者:严家祺


在我看来,文革是中国历史上空前规模、卷入人数最多的政治运动,是二十世纪中国的一场个人崇拜、强化皇权和企图建立共产主义乌托邦的灾难。文革有三大根源:
第一,文革是中国几千王朝政治中经常发生的、强化皇权现象。中国的王朝政治传统根深柢固,辛亥革命推翻了大清王朝,经过短暂的“中华民国”时期,在中国大陆,王朝政治传统在文革中明显复活。
毛泽东在文革中所作的一切,就是从根本上摧毁一九四九年还带有某些“共和”色彩的“人民共和国”,用“最高指示”代替法律,成了“红色王朝”的帝王或皇帝。毛泽东打倒刘邓陶、清除“彭罗陆杨”、有意废除林彪的“皇位继承权”,都是中国几千年王朝政治中司空见惯的“杀戮功臣”、“强化皇权”现象。
第二,文革是毛泽东实现他“共产主义乌托邦”的一次全民运动。
与中国历代帝王不同的是,毛泽东接受了马克思的“共产主义”,虽然毛泽东没有完全按马克思的说教去做,但毛泽东依然是马克思“共产主义”的信徒。一九四九年后毛泽东的各项政策,从没收地主土地、公私合营、人民公社、四清运动、“反对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割资本主义尾巴”、“五七干校”,都是为了实现他“共产主义乌托邦”的空想。这种空想,又同中国传统“均贫富”理想相结合,把那些不满共产党特权的“造反派”当作他清除政敌的工具,于是形成了广泛的民众运动。
第三,文革发生在二十世纪中期,与唐宋元明清时代有两个不同,一是毛泽东在文革前的公有化运动,使中国的每一个人的生活来源被机关、工厂、学校、街道、公社所束缚,人民从根本上失去了个人权利,就是“造反”,也只能按“最高指示”办;二是二十世纪以来,广播、报纸、火车、汽车和交通的发展,使中国全国各地互相呼应。在唐宋元明清时代,全国“大串联”是不可能发生的,大串联和通讯的发展把全中国政治连成一片。在这一意义上,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
五十年后的今天,文革的全貌可以看得清楚了。今天的中国,政治上仍然是“老红卫兵”在近五十年前发表的《〇〇三号》文件中指出的“专制制度”,而经济上,已经走上了两极分化严重、没有民主法治的“旧式资本主义”道路。要改造中国,走毛泽东农民革命的道路和薄熙来部分肯定“文革”的道路,都是走不通的。今天中国的“专制政治”加“旧资本主义”的弊病,只有用民主法治和社会公正来解决。

《争鸣》2016年5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