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3 July 2016

南海仲裁之后-今夜无战事,来日较量多

大国之间的较量和博弈,在冷战结束之后,很少发生在有硝烟的战场。凡是有硝烟的地方,都是大国对小国,或者大国支持下的小国之间、群族之间和地区之间的闹腾。
一旦大国之间宣战,就不是伊拉克、科索沃、阿富汗、叙利亚、高加索、伊斯兰国等这样的小打小闹了,而是你死我活,大半个地球都会卷入进来。对于这样的战争,没有哪个国家的领袖能承担这样的责任,除非真的遇到希特勒这样的疯子,否则为了一点小利没必要开战。
如果在这个大视野背景下来观察南海仲裁案,简直不值一提。那些一个劲在渲染南海必有一战的人,是自己在给自己打鸡血,自己吓唬自己。
就在今天(7月12日),所谓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做出非法的不利于中国的最终裁决,这其实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中国从一开始态度就很明确: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并在最不利的裁决结果上做足了预案,不管是从舆论上、外交上,其实已经跟各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避免最坏的结果出现。
可以肯定的是,今夜无战事,看看三沙街头的景象就知道,仲裁的当天,南海风平浪静,夕阳美好,鲜花盛开,人们悠闲地在三沙市内行走。
对于这样的一个非法而无效的裁决,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决策者采取的措施是得当的。从法律意义上来说,海牙国际仲裁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arbitration)其实根本就不是法庭,也不是大家心目中的那个海牙国际法庭,它最多只不过是一个调解组织,是国际法院的附属机构,有点像劳动仲裁委员会,它得出的结论也不能叫做司法裁决,最多只能是仲裁意见。
对于这样一个没有国际法律效力的仲裁意见,目的是为了恶心你,你当回事就输了。不承认不就完事了吗,还用得着去动武?动武去打谁呢?打菲律宾?但鼓噪这个事情的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已经下台了,新当选的罗德里格•杜特尔特总统,自己对这个仲裁也没有什么兴趣,他的外交部长甚至表示,菲律宾即使赢了南海仲裁案,也愿意同中国分享南海争议地区的自然资源,而且转达杜特尔特的表态说:在南海仲裁判决做出后,双方不做任何“挑衅性声明”。
那要打美国吗?美国并没有直接参与到这个仲裁案之中,只是背后的操盘者和怂恿者,跟美国动武,也没有直接的证据和理由。要打海牙仲裁庭那几个日本人吗?那更用不着兴师动众了。
本质上,这不是一个法律问题,也犯不着用军事和武力解决,说到底,这只是一个政治问题,一种挑衅,一种试探,一种博弈。背后的操盘者美国,只是希望看看中国的反应如何,试探你有什么招数。类似这样的博弈和试探,以前有很多,以后还会有更多。这是大国之间博弈的一种常态。军事和武力只是这种较量最后的防线,在突破这根防线之前,这种较量会发生在经济、金融、政治、人事领域以及文化价值观的潜移默化的输出之上。
而且,这种遏制、演变、围堵和分化,并不是从今天开始,已经进行了很久了,南海仲裁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而已。可以预料的是,随之而来的对中国会有新一轮舆论压力,比如通过国际舆论要求中国接受仲裁结果,否则就宣称中国不尊重国际法。再比如会要集一帮小兄弟到处表态,给中国施加压力,甚至不排除对中国进行经济方面的制裁。
所以接下来,我们要准备好一场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大博弈。特别是在金融和人民币方面,目前中国正面临经济下滑压力,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贬值压力,企业债务高企压力,资产价格泡沫压力,一旦这些金融方面的事情积压在一起,借南海仲裁事件发酵,并引发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际资本的恶意做空,那事情就真搞大了,这其实比战争来得更隐蔽,同时也更可怕。
战争是一个双输的结局,不到万不得已基本打不起来,但是从经济和金融方面做空中国,遏制中国,美国就能从中获取更大收益。最近,美国搞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在中国家门口支持越南的崛起,加上日本对缅甸的大幅投资,都是从经济上遏制中国的重招。当这些准备都做好了的时候,千万要防止国际资本以做空人民币为工具,从而达到全面做空中国经济的目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把自身国内的事情做好,夯实经济基础,保障社会各阶层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才能从根本上应对各方挑战。
所谓国际博弈,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再周密的博弈战略也不一定意味着最后的取胜,最终鹿死谁手现在也很难说得清楚。而且,国际之间的博弈也是世易时移,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会发生变化,国际之间的合众连横,也是分分合合。任何一点小的变化,都可能导致整个国际博弈力量的倾斜和国际格局的改写。
正如西方民谣所说的:铁钉缺,马蹄裂;马蹄裂,战马蹶;战马蹶,骑士跌;骑士跌,军团削;军团削,战士折;战士折,帝国灭。一颗小小的马丁都可能导致一个帝国的灭亡,何况国际之间的博弈,谁能料到这颗具有蝴蝶效应的“铁钉”会在哪里跌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