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30 July 2016

个人生产力工具

个人生产力工具是 MacBook Pro 13 inch,还有一部 iPhone 本身没有生产力但是配合 Mac 用还有一点。
操作系统当然是 OS X,虽然我也用 Virtual Box(里面供有无数 Linux 和 Windows)。这里的 Linux 发行版大多数是ubuntu,包括有轻量化 xfce 桌面的 lubuntu,也有一个 Fedora 和一个 CentOS。Virtual Box 还是很良心的,命令行工具 VBoxManage 很强大,headless mode 加上 ssh 转发很方便。
下面说的软件都是 OS X 上的。
终端是系统自己的 Terminal,外带用 ohmyzsh 默认主题的 zshemacs 只在终端里使用,几乎没有个性化(除非插件有问题必须自己手动改)。
Terminal 下面的工具有http://cloc.sourceforge.net(统计代码),http://ctags.sourceforge.net(编辑器会用到),tree(树形打印目录结构),tmux (分屏),fasd(相当于命令行里的浏览器地址栏),rlwrap(给 stdin/out 套一层 readline)等。软件源当然是brew,以上大部分都可以用 brew 安装。
最近我在用 Source Code Pro 字体作为终端和编辑器的主要字体。
目前主要用 Sublime Text 3 写代码。之前有用过 Atom,放弃 Atom 的主要原因是启动、响应和全局搜索速度都太慢了。至于 atom.io 被墙、编辑器 UI 风格太灰暗、对特殊符号没有高亮等等还是小问题。
我很少用 IDE,不过写 java,php 等还是要上 JetBrains 的产品。Xcode 基本闲置。有时候用 MATLAB。
写 Coq 用的是 http://proofgeneral.inf.ed.ac.uk(under emacs),这个在 OS X 下配起来有点小蛋疼,有问题的同学可以来交流。
Haskell 用 Haskell Platform 便于全局 ghci 以及写小程序;工程用 stack 管理。
可视化管理 repo 用 SourceTree
平铺窗口用  Spectacle
监控系统之前用 Colossus,不过有点点耗资源,现在又不用了。
用 Alfred 来快速启动、搜索等。
测试 REST API 用 Postman
偶尔用lightheadsw.com/caffeine/ 防止(电脑,不是我)睡眠。
IRC 用 irccloud,除了网页版,这个 iOS 上还有 App,UI 很棒,而且是帮你在云端『挂号』,这样历史记录、被提到都可以知道。不过需要付费(5 美元一个月)。
管理、阅读 paper 用 Mendeley。看书直接 Preview,iBooks 基本闲置。
翻墙用 ss,所以需要 http://proxychains.sourceforge.net 转发终端流量,而且 spawn 的进程还不一定会被转发,需要一些使用技巧
博客用 Jekyll 生成托管在 Github Pages 上,个人页面用的是 DO 在三藩市的 droplet。域名在 godaddy 托管。
偶尔修图用 GIMP
写 markdown 用 MacDown。有时候从 MacDown 输出 pdf,正式一点的用 pandoc 输出成pdf,这方面也有一些使用技巧。TeX Live Dist 是 MacTex
至于邮件客户端、笔记、聊天、浏览器、日历之类的完全是苹果自带的。虽然我也装了 Firefox Dev 和 Chrome。
解释器方面,Python 推荐另外安一个 iPython;OCaml 不要用自带的 ocaml,有一个很厉害的 utop可以用。
墙内推荐用淘宝的 cnpm 作为 node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