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5 July 2016

铸币税

记得我看过的第一本关于经济的书是老爸的教科书《论铸币税》,我是初中还是高中的时候看的,忘了,社科院编的一本非常小的小册子。
– 当时就觉得铸币税这个词很酷,但是我搞明白铸币税这个词是直到最近才有点明白。
– 群里谁明白神马是铸币税?我觉得古典经济学的开端就是涉及到铸币税的问题。
– 哥伦布大航海以后,西班牙从美洲弄回来大量的金子和银子。
– 然后西班牙王室就开始利用这些金子和银子加入其它一些贱金属,比如铜,来铸造货币,比如货币中的金银含量只有5毛钱,但是经过王室的铸造以后,就标价1元钱了,剩余的那5毛钱就是人家的铸币税。
– 以前大家都不相信纸币的信用,只相信贵金属的信用,所以能发行按照一定比例贵金属的货币,无疑为市场方便交易提供了便利条件。
– 但是,货币中贵金属的含量却是可以造假的,比如我把西班牙王室发行的金币买回来融化,再多加点铜到里面,这样我就能造成更便宜的货币,所谓的劣币淘汰良币就是这么来的。
– 问题是为什么会产生劣币?
– 不仅仅是牟利 的需求在这里起作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里面,如果我的推理靠谱的话,我相信中世纪的欧洲,造假货币是以国家规模来进行的。
– 我认为主要是贸易不均衡造成了一个国家的财富不断流失,你比如南欧的小国家,总想买到更多的英国的羊毛衫,它们的货币就都流到了英国的市场上去了,这样他们国家就没有了硬通货,怎么办,往货币了兑水是最简单的办法。今天的纸币时代就是货币贬值。
– 希腊的问题就是很清楚,他们自己花了大量的钱进口,享受,然后货币就都跑到德国去了,他们的经济问题为什么无法解决?就是因为他们现在加入了欧盟,自己印刷钞票的权利没了,所以只能过穷日子,穷人不变卖资产是没有办法的。
– 今天的全世界,取代黄金和白银的是美元为代表的那几个硬通货国家,之所以人家被称为硬通货,是因为上述国家的长期债务收益率都非常的低,也就是这些国家的信用非常靠谱。如果你的货币发行不和这些国家绑定的话,那么你就会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 比如希腊经济问题的解决之路,就是两个,第一个脱离欧元。第二个继续留在欧元区内的代价就是,国有资产大甩卖。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 中国也是一样,要不你就脱离美元,脱离美元的风险是巨大的,货币有崩溃的可能。要不你就甩卖国有资产。也是这两条路,虽然艰难,但是你只能选一个。
– 中国不想甩卖国有资产,换句话说,就是在最表层的现象上,不想让中国的楼市崩盘,所以她选择了挂靠了一揽子货币。
– 但是问题在于,你的贸易逆差和资本逆差,就如我们刚开始分析的那样,劣币的产生,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你的财富流失。相比中国经济最好的时候,我们看到财富 正在流出中国,如果我们把美元想象成黄金,欧元日元想象成白银,第三世界国家的货币想像成铜铁的话,那么我们会很清楚的看清这个趋势,中国所谓的一揽子货 币中,黄金白银的比重正在日益下降,而铜铁的含量在逐渐增加,人民币正在劣化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 西班牙人怎么能从美洲弄来那么多黄金呢?
– 有人说抢,有人说骗,其实都不是,就是贸易赚来的。比如你觉着古代丝绸在中国真的是满大街都是,但是欧洲就是没有,就能用丝绸换来大量的财富,欧洲人到了 美洲,随便一个小玩意,比如说玻璃球都能换回好多黄金。你不要以为玻璃球不值钱,在文明还未开化的地区,玻璃球的价值比钻石值钱。它大啊。
– 反正你用今天的眼光来看的话,西班牙人太不地道了,但是你仔细想想,人家跨海过来,有非常大的可能就回不去了,你不让他赚钱,是不可能的,比如我现在让你坐着无动力帆船去趟美国,只要你能上陆,我就给你美国的国籍,你去吗?所以不能说是骗。就是贸易。
– 我们接着聊后面的主题。西班牙王室赚了那么多钱,最后怎么花的?
– 怎么西班牙就衰落了呢?
– 刚才我们说了,西班牙王室整出了很多铸币税,赚来很多钱,那么后来这钱都花哪去了呢?我不是很熟悉历史,但是知道他们在海战中输给了荷兰。
– 这事大概是在相当于中国明朝末年的时候发生的,所以荷兰也牛逼过一阵。后来荷兰又输给了英国,最后牛逼的是英国。
– 前后也就是几十年的时间,当时的西班牙,荷兰和英国都在争夺海上霸主的地位。谁赢得了战争,谁的国家的货币(当时都是借债务打仗)也就获得了信用。
– 谁得了海上霸权,谁就得了超级利润。谁能获得超级利润,谁的货币就能获得信用。对于制海权的争夺,目前也在南海发生。中国要是输了南海,人民币也就()蛋了。
– 就像甲午战争决定了大清之后100年的国运一样,南海的命运也会决定中国今后100年的命运。
– 而问题如果我们看到的更深一点的话,我们会发现,甲午战败的终极原因可能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后面隐藏着国家财政的问题。
– 中国第一波的财政支出重点是房子,下一波的财政支出重点是军事,但是我们要想到,未必等到你军事冲突真正显现,可能你的财政漏洞已经把你拖垮了。可能有一 天,你的货币想挂钩一揽子货币都不可能的时候,你怎么办?所以,我认为中国现在的这种持续不断的财政消耗才是可怕的。大清无力继续打下去的真正原因,我认 为还是财政没有钱。所以一波楼市对中国财政的消耗,和一场军事准备对中国财政的消耗,当这两个同时存在的话,是会迅速消耗掉中国的体力的,老百姓会越来越 穷,因为国家面临的巨大压力就会决定必须要汲取民力。所以美国日本,在将要到来的南海问题前,甚至都不会发动战争,可能某一个意外事件就会引发中国的财政 大厦轰然倒塌,这才是最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