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8 July 2016

使用fish-shell

从最初安装ubuntu到现在细细数来已经用过很多个Unix like system了,也经历过很多种shell ,从linux下标准的bash,到freebsd的tcsh,到补全功能非常强大的zsh,现在尝试了一个新的fish-shell。 这不是鱼,全名叫做(friendly interactive shell),用户友好的shell,语法高亮功能使得不容易 输错命令,自动补全功能比zsh还强大,能够根据man page里的关键字来补全,也能根据~/.ssh/config来 补全ssh命令,历史记录功能也比bash之类的友好。
fish的项目主页在这里,可以看到这个项目还是比较 活跃的。因为我用的是archlinux,所以就没有去从build源代码,而是直接pacman -S fish安装的。
默认的fish已经很强大了: 1. 内建了命令行语法高亮功能。输入不同的命令会用不同的颜色来显示。 2. 要查找一个命令的历史记录不要用ctrl-R来找,直接输入这个命令的开头几个字母fish会自动用阴影 显示上一次执行的这条命令,然后按下ctrl-E或者是右方向键就能全部补齐了,这个功能对于很长的命令 来说真是太赞了,而且感觉比bash的ctrl-R强大多了。 3. 自动补全功能非常强大。我在编辑这篇博客的时候不是输入vim 20140-08-31-use-fish-shell.markdown来 编辑的,而是直接vim fish<Tab>来找到这个文件的,真是强大的功能,这是我目前发现的唯一支持任意 位置补齐的shell,就算是也很不错的zsh也只支持从头补齐。 4. 自动命令行纠错。比如说你要执行cd ~/Documents但是输成了cd ~/documents也没有关系,直接就自动 纠错了。有了它真是方便。
虽然默认的fish很不错,但是我还是从github上clone了oh-my-fish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和oh-my-zsh的结构很像,里面的配置都很有用,而且有多种 主题,当对目前这个主题审美疲劳了,换一个主题还是很不错的。使用oh-my-fish来作为fish的配置也很简单,按照github 上面的操作一步一步做就是了。
接下来就是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定义fish的theme了,要加载哪个theme只要改~/.config/fish/config.fish就ok,找到 set fish_theme这一行,填入你要的theme就行了,我用的是set fish_theme zish,这个主题挺漂亮的。
然后就是自定义一些别名了,fish没有alias这个命令,但是可以用函数来实现自定义别名。既然使用了oh-my-fish的配置 就得按照它的结构来修改。在~/.oh-my-fish/functions/里面放的都是自定义的函数。我先给vi起了个别名vim,因为 有了vim谁还用vi啊。在这个目录下建一个文件vi.fish。 function vi –description ‘alias of vim’ vim end 保存退出,然后在命令行输入vi,这时候打开的就是vim了,连重新打开一个shell都不用就生效了,真是好快啊。
接下来就是一些关于fish的shell编程方面的问题了。不过这块没有怎么认真去看。工作中用的都是bash,谁会为了执行 一个脚本而额外安装fish。不过我还是很喜欢fish的语法的,感觉和python和ruby很像,相比之下bash的语法就有点 另类和老古董了。等以后要用到fish script的时候再去认真研究一下fish synt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