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 August 2016

美国芯片企业Analog Devices收购同业Linear Technology

今天芯片界刷屏的是: 美国芯片企业Analog Devices公布,同意以价值148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同业Linear Technology。新闻甫出,顿觉是重磅炸弹,稍作休息,发现多年前我就假设过这一案的发生,只是没想到来得如此突然,而且发生在中国集成电路基金发力的时段。
合并是这几年芯片界的主旋律,但ADI与LT的合并是模拟界最强的联合,绝对的王者!模拟巨头合并一方是为了布局物联网等市场火热的领域,另一方面为了更好的垄断,以防中国公司打价格战,还有一方面不给中国公司收购,让中国已经收购的公司继续处于产业链低端,这才是最可怕的,意味着被中国收购的许多芯片公司虽大非强,利润率低,本质上不成功!
模拟芯片因为低调而外界(中国资本方)不熟悉,其实其利润空间和数字尤其是手机处理器相比不知强多少,在越来越重要的物联网和virtual reality,ar竞争中恰恰起到了决定性的话语权。nxp并购freescale,infineon并购IR和SiC,ON并购飞兆等都是如此布局。
在模拟芯片界都知道,ADI与LT是分别是混合信号界与中低压电源与工控芯片界的“高通”,在各自领域比TI、MAX、ST高一个档次。
看来好公司是不会给中国资本的,就算是鸡肋的“飞兆 ‘’也没搞定。其实我一直认为他不是仙童了,水平除了高压产品外都没竞争力,资深业内人都知道,可是在国企眼里和砖家眼里仍然是块宝,可见中国界人士对半导体的认知不与时俱进啊!问题是,既然是个宝,国企买家也没有孙正义的气魄,给个好溢价?后来事情是黄了,原因有许多,不过从气魄上,不缺钱的中国买家还是对研发投入的气魄远没有投FAB厂那么气贯长虹!
好果子轮不到我们,现在又不缺钱,为啥不去孵化、种树?让许多模拟种子发芽,培育好的模拟芯片公司公司呢?没有此思路,恐怕这次的大基金的方向会不会又打偏了?因为欧美的好芯片公司不给你并购的机会啊?
10多年外企培养的有抱负的许多模拟IC精英想自力更生,做种子,却发现土壤还没培育好……,不少又缩回去了,或做买办的螺丝钉,了却终身,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