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August 2016

历史上那些不靠谱的初心和信誓旦旦

陈胜种地的时候对同伴说:“苟富贵,勿相忘”。后来他起兵反秦称了王,立马就变了脸;谁跟陈胜提当年的事,不但不可能共富贵,还可能被鞭打,被砍头。
李自成的口号是:“等贵贱,均田免粮”。等李自成打到了北京城下,他就开始给崇祯皇帝写信,要求当西北王了。
洪秀全的口号是:“均贫富,天下人皆为兄弟姐妹,共享太平等等”。等太平军打下了南京,洪秀全住进两江总督府,他就比满清的皇帝还要奢华,比满清的王宫权贵还要糜烂了。
历史上这些不靠谱的初心总是被轻易忘记,总是迅速走向了背叛,站到了初心的反面,最后也都走向了同样的溃败与灭亡。总结历史上这些不靠谱的初心,一开始都是说得天花乱醉,归纳起来也就是这几个档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这些努力最终还是为了追逐权力,说白了就是一个普遍的官迷心态,这个官迷情结贯穿了中国几千年尔虞我诈的历史。
为此,古代文人可以不为区区五斗米折腰,但却可以为了被贬成太守落下伤心的男儿泪。为此,现代文人可以不远万里从大洋彼岸跑回来,积极参加残酷的阶级斗争,可以丧失人格揭发自己多年的好友。
为此,某文豪可以忽略儿子的死因,继续歌颂元凶很伟大!像这样的文人在文革前后也犹如过江之鲫,比比皆是。
为此,也有女儿出卖自己的父亲,也有儿子在批斗会上牵着穿过父亲鼻子的铁丝游街(《历史的宫外孕》牛氏父子章节)。还有很多不忍多说,以后也将会有更多。
这里我说的比较直白,历史上那些这样干的人都不会如此直白地讲出来,后来他们找到了一个伟大的理由,说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光明的前途!就是口口声声为了这种光明的前途,文革前后的几十年里用尽了卑鄙下流,丧失人性的手段。试想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目标,怎么可能会用卑鄙无耻下流的手段去实现。
古今武将更简单,官是用命换来的,如果敌手想要,同样拿命来换,如果是主子想收回,一般必须要先干掉他们。古今商人也很简单,没有官商勾结,就不是标准的天朝商人。
古今工农兵级别的人也是一样,如果这些人熬过多年之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官位,都会极力维护这个官场,都会拼命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不同的是,古时候的情况还没有恶劣到从每一个娃娃抓起;而现代那些迷恋二道杠,三道杠,五道杠的小学生们,前前后后也至少有数量上亿的几代人。
最后来定义古今历史上的那些初心,其实很多初心都是骗人的;在一个没有公平公正的历史大环境里,追逐权力官位才是很多古人和今人的真实初心。其他那些有关公平公正的美好初心就算是真的,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也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
共匪上台之前也有很多初心和信誓旦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