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August 2016

一个人最可怕的,是失去了饱满的热情

一个人最可怕的,是失去了饱满的热情。没有了热情,就不会再有对生活的感动和激情接下来,这种人就会渐渐走向沉默,走向消沉,走向没落,甚至走向对一切感到都没有意思的颓废。
生活中只有两种人在不断努力进取,一是怀抱崇高希望的人,这种人具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特质,他们注定会成为人类圣殿的主人。还有一种是经历了各种挫折之后从绝望中走出来的人,这种人知道,如果自己不努力,就只能永远停留在绝望中。
我们常常见到一些愤世嫉俗的人,他们往往用激烈的言辞,表达自己对社会现象或者某一个政治问题的愤怒。对于这一类人,我往往是敬而远之,因为我认为,愤怒的人并不都真诚可贵,要看他的方向、出发点、深度和目的。
常常有读者问我:平时在读什么书?读书有多么重要?我说:一个人,无论是否从事创作,博览群书,是很重要的,这对你认识世界的广度和深度都很必要。但是,这还不是最重要的阅读。最重要的阅读,是读你自己,不是读你的一个阶段,一个故事,而是读自己的全部。当你每一天,把自己作为一本书,与自己相对而坐,认真深入地阅读自己生命历程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一切你都可以成竹在胸,一切你都可以有另外的选择,你不再是一个浑浑噩噩的人了。
每一个人,在童年的时候,都数点过苍穹中的星星。但是,当中年以后,我们是否还能有当年数点星空那样的心境,来数点曾经的往事、苦难和忧伤?所有出类拔萃的人,无不是因为有超人的意志毅力而成其伟大,但他同时一定是常常仰望星空,又具有笑对往事的超然。
不论什么时候,你都应该能够向这个世界诉说自己的心境。只要活着,你就必须面对眼前的现实。不一定一味地去付出汗水与心血,但你一定要有生活的智慧与韬略。这样,你才会游刃有余、沉着坚毅地应付骤然的变故,及时地把握住转瞬即逝的机遇,无论面对进取还是退却,都心静如水,凛然不惊。
生活的河流一刻不停地向前流淌,但它不会始终是一个速度,不会永远朝一个方向,它有转弯,它有曲折,还会有猝不及防的惊涛骇浪,但是,这些都不会阻挡河流最终流入壮阔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