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August 2016

这样的文字有没有让你垂涎欲滴


1、凉碟是金华竹叶腿、宁波瓦楞明蚶、黑龙江熏鹿脯、四川叙府糟蛋、兴化醉蛏鼻、东台醉泥螺、阳澄湖醉蟹、糟鹌鹑、糟鸭舌、高邮双黄鸭蛋、界首茶干拌荠菜、凉拌枸杞。
热菜也只是蟹白烧乌青菜、鸭肝泥酿怀山药、鲫鱼脑烩豆腐、烩青腿子口蘑、烧鹅掌。甲鱼只用裙边。鲜花鱼不用整条的,只取两块嘴后腮边眼下蒜瓣肉。车螯只取两块瑶柱。炒芙蓉鸡片塞牙,用大兴安岭活捕来的飞龙剁泥、鸽蛋清。烧烤不用乳猪,用果子狸。头菜不用翅唇参燕,淸炖杨妃乳——新从江阴运到的河豚鱼。铁大人听说有河豚,说:‌‌‌‌“那得有炒蒌蒿呀!——‌‌‌‌‘竹外祧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有蒌蒿,那才配称。‌‌‌‌”——‌‌‌‌“有有有!‌‌‌‌”随饭的炒菜也极素净:素炒蒌蒿薹、素炒金花菜、素炒豌豆苗、索炒紫芽姜、索炒马兰头、素炒凤尾——只有三片叶子的嫩莴苣尖、素烧黄芽白……
2、归家之后,又见饭菜端整。油煎豆腐,细嫩焦黄;酱姜一碟,香辣开胃。又又次日,此种田人,日暮归来,启锁开门,即闻香气。揭锅觑视:米饭之外,兼有腊肉一碗,烧酒一壶。此种田人,饭酒吃肉,陶然醉饱。
3、最受欢迎的是—个广东老太太卖的鸡蛋饼:鸡蛋和面,入盐,加大量葱花,于平底锅上煎熟。广东老太太很舍得放猪油,饼在锅里煎得滋滋地响,实在是很大的诱惑。煎得之后,两面焦黄,径可一尺,卷而食之,极可解馋。
4、副所长姓黄,精于烹饪。他每隔二十分钟就要到小食堂去转一次,指导大师傅烧水、下肉、撇沫子,下葱姜大料,尝咸淡味儿、压火、收汤。他还吩咐到温室起出五斤蒜黄,到蘑菇房摘五斤鲜蘑菇,分别炒了骨堆堆两大盘。等到技师、技术员、行政干部都就座后,他当场表演,炒了一个生炒牛百叶,脆嫩无比。
5、这天,还蒸了白面馒头。半斤一个,像个小枕头似的人俩。所里还一人卖给半斤酒。这酒是甜菜疙瘩、高粱糠还有菜帮子一块蒸的,味道不咋的,但是度数不低,很有劲。工人们把牛肉、馒头都拿回宿舍里去吃。他们习惯盘腿坐在炕上吃饭。霎时间,几间宿舍里酒香、肉香、葱香,搅作一团。炉子烧得旺旺的。气筑好极了。他们既不猜拳,也不说笑,只是埋着头,努力地吃着。
5、吃肉,尤其是肘子,冰糖肘子、红焖肘子、东坡肘子、锅烧肘子、四川菜的豆瓣肘子,是肘子就行。至不济,上海菜的小白蹄也凑合了。年轻的时候,晋阳饭庄的扒肘子个有小二斤,九寸盘,他用一只筷子由当中一豁,分成两半,端起盘子来,呼噜呼噜,几口就‌‌‌‌“喝‌‌‌‌”了一半;把盘子掉个边,呼噜呼噜,那一半也下去了。
6、房门也不大出,一天坐在屋里看《天雨花》、《再生缘》,喝西湖龙井,磕苏州采芝斋的香草小瓜子。她吃的东西清淡而精致。拌荠菜、马兰头、申春阳的虾籽豆腐乳、东台的醉蛏鼻子、宁波的泥螺、冬笋炒鸡丝、车螯烧乌青菜。
7、观音庵的咸菜非常好吃,是风过了再腌的,吃起来不是苦咸苦咸,带点甜味。
8、素斋最好吃的是香蕈饺子。香蕈(即冬菇)汤;荠菜、香干末作馅,包成薄皮小饺子,油炸透酥,倾入滚开的香蕈汤,嗤啦有声,以勺舀食,香美无比。
9、酱菜里有一种麒麟菜,即石花菜。不贵,有两个烧饼钱就可以买一小堆,包在荷叶里。麒麟菜是脆的,半透明,不很咸,白嘴就可以吃,孩子买了,一边走,一边吃,到了家已经吃得差不多了。
10、他食量很大,而且爱吃肥腻的东西。冰糖肘子、红烧九转肥肠、‌‌‌‌“青鱼托肺‌‌‌‌”——烧青鱼内脏。家里红烧大黄鱼,鱼鳔照例归他,——这东西粘粘糊糊的,粘得鳔嘴,别人也不吃。他一天就是这样,吃了睡,睡了吃,无忧无虑,快活神仙。
11、他说淮安南阁楼陈聋子的麻油馓子风一吹能飘起来。他说中国各地都有烧饼,各有特色,大小、形状、味道,各不相同。如皋的黄桥烧饼、常州的麻糕、镇江的蟹壳黄,味进都很好。但是他宁可吃高邮的‌‌‌‌“火镰子‌‌‌‌”,实惠!两个,就饱了。
12、凉碟——醉虾,炸禾花雀,还有乡下人不吃的火焙蚂蚱,油氽蚕茧;热菜——叉烧野兔,黄焖小公狗肉,干炸活鯚花鱼;汤——清炖野鸡。他不想吃饭,要了两个乡下面点:榆钱蒸糕,面拖灰翟菜加蒜泥。
13、他自奉不薄,吃喝上比较讲究,左不过也只是芝麻酱拌面、炸酱面。但是芝麻酱面得炸一点花椒油,顶花带刺的黄瓜。炸酱面要菜码齐全:青蒜、萝卜缨、苣荬莱、青豆嘴、白菜心、掐菜……。他爱吃天福号的酱肘子。下班回家,常带一包酱肘子,挂在无名指上,回去烙两张荷叶饼一卷,来一碗棒楂粥。
14、一盘炒口蘑,极滑润,油皆透入口蘑片中,盖以慢火炒成,虽名为炒,实是油炯。即口蘑煨南豆腐,亦须荤汤,方出味。
15、春节加菜:新采未开伞的平蘑切成薄片,加大量蒜黄、瘦猪肉同炒,一大盘,很解馋。
16、口蘑采得,即须穿线晾干,否则极易生蛆。口蘑干制后方有香味。我吃过自采的鲜口蘑,一点也不香,这也很奇怪。发口蘑当用开水。至少须发一夜。口蘑发涨后,将水滗出,这就是口蘑汤。口蘑菌折中有沙,不可用手搓洗。以手搓,则沙永远不能清除,吃起来会牙碜。只能把发过的口蘑放入大碗中,满注清水,用筷子象打鸡蛋似地反复打。泥沙沉底后,换水再打。大约得换三四次水,打上千下,至碗内不复再有泥沙后,再用手指抠去泥根。
17、咸鸭蛋!你们要的咸鸭蛋!其实我以前也是不吃咸鸭蛋的.....看了这个之后,都拿这篇文章下咸鸭蛋O(∩_∩)O
以上整理自汪曾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