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3 August 2016

独立的社交媒体均采用分布式或点对点的网络服务

更多独立的社交媒体涌现出来。这些独立社交媒体,例如GNU social,Diaspora,Lorea,Twister等,均采用分布式或点对点的网络服务,不再由单一的互联网公司存储个人的数据
在Diaspora的主页上,三个概念被突出显示:去中心,自由,隐私。Twister的主页也强调了类似的价值:点对点,言论自由,无监视,无IP记录。因为没有一个实体可以垄断用户数据,国家控制也就变得更加困难。当然,完全的开源也会遭到利用。伊斯兰国在推特账户被封杀后,就广泛运用Diaspora进行宣传,使得任何人都无权删除他们的内容。
犹他大学的软件研究者Robert Gehl把重塑既有社交媒体平台的运动称作逆向制造(Reverse Engineering)。这种逆向制造的思路,尽管尚未成型,也许可以为其他互联网行动者们所借鉴。归根结底,不论新的平台是否能够长存,或者他们是否又会蜕变成下一个脸书,重要的是为目前即将板结的环境注入新的竞争者。只有保持网络空间的多态和不稳定性,才可以支撑起抗争的空间;传播环境一旦固定下来,占尽资源优势的国家力量就会趁机反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