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August 2016

大明是怎么亡国的?

有人说,大明亡于反腐。
有人说,大明亡于没给李自成一个能上访的渠道。
还有人说,大明亡于魏忠贤乱政。
而崇祯皇帝的哥哥,木匠天才朱由校,临终嘱咐比自己小五岁的弟弟时,却说魏忠贤“可计大事”。
魏忠贤肯定不是个好人,其人党同伐异,残忍恶毒。但魏忠贤对运营腐败的王朝体系,还是有一定能力的。
魏忠贤曾经起用在辽阳战败后备受责难的熊廷弼,曾经抛开私怨推荐赵南星等能臣。
魏忠贤主政期间,辽东的局势也能保持平稳。由此可见,这位木匠天才的明熹宗,还是有一定识人能力的,魏忠贤的确是一个有能力的坏人
崇祯接班之后,各地流民纷纷举事起义,关外满清也跃跃欲试。
崇祯皇帝大事上,真的是很糊涂。他起用空谈家主政,杀了袁崇焕,17年换了17个刑部尚书。
他哥哥明熹宗起用了一个魏忠贤,而他起用了更多的太监,却没一个像魏忠贤那样有能力的。
崇祯,这位所谓的好人皇帝,压根就不具备掌控一个腐败体系的本事。
历史上能掌控腐败体系的,都是恶人,绝对不可能是一个平庸的好人。(比如如今的习包子就是一个例子,但是也不可能掌控万万年)
大明的历史舞台上,崇祯皇帝朱由检,为了能当一个独揽大权的虚荣君王,干掉了魏忠贤,赢得了几声干巴巴的喝彩,也算是过了一把瘾。
至于掌控王朝体系的能力,崇祯手里,最后只有一根能吊死自己的绳子,那些处理军国大事的经验,都被魏忠贤带走了。
1644年4月20日,崇祯皇帝听到了太监在议论“魏忠贤若在,时事必不至此”。
此时,他或许能够明白了,是他的平庸和无能,才会这么快就把大明给玩坏了。
5天之后,1644年4月25日,崇祯皇帝朱由检,老老实实上吊去了。
人治时代不可能有永远的朝代,大明是注定要亡的,只是碰巧亡在一个假模假样的好人皇帝手里。
大明的命运,由于崇祯皇帝朱由检的平庸与无能,最后大大加快了亡国的速度。
关于崇祯为什么会如此平庸无能,有一种戏说。
说大明朝皇家出身贫民,暴富得天下,所以害怕士族颠覆,于是选妃选后多是平民家族,不料导致基因一代不如一代。
悲催的最后一代两兄弟,一个做了木匠,一个上了吊,血统和大明都没保住。
崇祯的平庸与无能,这对大明来说,是一件坏事。这对满清来说,却是一件好事。
那一刻,李自成考虑的,是抢来的金银珠宝。
那一刻,吴三桂考虑的,是美女陈圆圆。
那一刻,多尔衮考虑的,是怎么把大明的江山都抢过来。
至于老百姓,历史上,老百姓从来都不会去考虑这些事情。
最后,历史也一样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这些老百姓。
当历史遇到这种情况,那个天下就没有理由不走向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