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August 2016

长者的小目标

大学刚毕业的长者:找一份工作

1947年的夏天,长者大学毕业了。此时他的小目标很简单,就是给自己和朋友找一份适合的工作。尽管握有名牌大学的电机工程学文凭,长者还是遇到了找工作的困难。他虽然听说在中国东北发电厂有空缺职位,但此时内战正酣,交通几乎断绝,他去不了那里。由于无事可做,他和他的朋友童宗海只能四处打零工。在空闲时,他们就回学校去碰运气,希望在系里面的告牌上出现一个工作机会。

“江泽民和我有一个约定,”童回忆说,“如果他发现有适合我的工作,他就告诉我,而如果我发现有适合他的工作,我也会告诉他。”



但不久,因为长者一直忙于他事,查看公告牌就成了童的职责。8月,他看到了上海海宁洋行(这是一家中美合资食品企业)的一张招聘启事。这张启事是他们的一位教授贴的。“找到江泽民以后,”童回忆说,“我们就直接去了那个教授的办公室。”第二天,两人怀揣推荐信来到了海宁洋行,一位经理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很显然,”童回想说“已经有人向厂方介绍了我们的情况。”他随后微微一笑,说道:“谁想得到是我帮江泽民找到了第一份工作,而从此他会一路高升,最终成为党的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

上海海宁洋行是一家生产冰激凌和果味冰棍的知名企业,在食品店和杂货店里都能买到海宁的产品。由于制冷设备庞大——在上海所有的外资企业中,海宁拥有最大的冷藏设备——海宁需要用两台发电机供电。长者和童宗海进了海宁行电力供应部工程科,开始了他们的见习生涯。

长者在进入海宁洋行工作后,还发生了一系列有趣的故事。笔者在之前的推送《长者与中国女排的“光明力量”》里有所提及,没看过那篇文章的朋友,可以点击最下方的“阅读原文”进行阅读。(CDT编辑注:《长者与中国女排“光明力量”》链接)

当总书记前的长者:当一名教授,出一本书

大学刚毕业的长者,给自己定的小目标非常的简单。而在即将当总书记前的长者,定的小目标依然非常的谦虚朴实。看过二院视察视频的都知道,“到了89年的时候,我想我应该去当教授。”当即将年满63岁的长者重新考虑自己的事业的时候,传统上为退休的高级领导人准备的职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主席——对当时的他并没有吸引力。长者想彻底改变一下,他想成为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

尽管长者可以利用上海市委书记的职务来确保在大学里谋得一个席位,但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学术成就来取得。他回忆起翻译过有关电力问题的俄文著作,就和老朋友沈永言联系,希望恢复这项工作。(长者在一机部工作时,他在斯大林汽车厂的导师曾让长者将自己的一本书翻译成中文,长者在完成后将手写稿交给沈永言,让他校对和编辑,但是被文革给中断了。这段故事笔者以后会给大家详细讲一下。)在内心里,长者仍然是一位知识分子,出版著作令他感到自豪。他准备在大学里进行一次题为《当前电力节约与能源开发趋势》的讲座,他将就这一课题撰写一技术论文。

“江给我打电话时,我感到很惊讶,”沈说,“他急于知道自己的手稿的下落。坦白地说,我想不起来手稿到哪儿去了。已经过20多年了,其中还有10年是消磨在混乱的‘文革’中。我告诉他我会找找看。”

沈在书架和壁橱中仔细查找,终于找到了这份如同出土文物一样的被遗忘的手稿。但他已找不到俄文原稿,为了安全,他的妻子可能在“文革”中将原稿卖掉或烧掉了。

“江大感欣慰,”沈说,“并告诉我他会与我们原来的俄罗斯顾问联系,再要一份俄文原稿。”江在一个月内就拿到了那本书,并寄给了沈。

“请帮我把手稿校对和编辑一下,”长者求沈,“这本书对我很重要。”

“我了解他所说的话,”沈深思道,“除了退休后在学术界的个人计划,这本书的出版也将了却多年前江对他的俄罗斯导师许下的承诺。”

“我按照江的要求做了,”沈接着说道,“这项工作非常复杂而艰辛。所有内容——图示、草图以及翻译——都必须与原文匹配得天衣无缝。”

但正当长者忙于为离开政界后的生活制定计划时,一场政治地震撼动了所有人的未来。

“我才完成手稿的一半,”沈永言说,“就听到了这个令人吃惊的消息:我亲爱的朋友,江泽民,成了共产党的总书记。‘好吧,’我想,‘我们小小的出书计划就此打住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长者无论是刚毕业时,还是在走向最高权力的最后一步前,给自己定的小目标都非常简单,并没有好高骛远。我们年轻人应该向他学习,踏踏实实做人,一步一个脚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而向长者同样的优秀例子并不少,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