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August 2016

历史上那些可笑可悲的问题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很庞大的问题,就是官的问题。历史上的经济民生问题,地方治安问题等等很多社会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官的问题。历史上官的问题都是怎么解决的?这个答案很无聊,历史上官的问题都在靠官来解决;这届官不行,就等下一届,几千年都是如此。
比如历史上贵州匪患猖獗,等到民国才等来一个叫“周西城”的省长治理匪患,周西城看清了匪的问题就是官的问题,他宣布如果百姓被抢,当地官家先负责赔偿,等追回被劫财物再返还官家。于是那些与官家有关的匪患马上就消失了。官匪一家,抢了白抢,谁还抢?
可惜,周西城英年早逝,历史要等下一位这样的官,就不知要等几百年了?由此看来,靠官来治官是一件多么不靠谱的期待,靠一个官来治理天下无数贪官,是多么荒唐的选择。此外,关于官的问题,谁找到了整体治理的方法,大小官家就会跟谁拼命,古今中国,尚无例外。
历史上还有两个脑筋不转弯的问题:
问题其一:秦始皇死了,大秦被推翻了,大秦人民并没有获得幸福。问题其二:秦始皇死了,大秦被推翻了,大秦人民并没有获得幸福,也要庆贺秦始皇死得好。千年中国历史始终在循环这两个不要答案的问题。
在这两个千古问题之上,近现代历史还附加了一个派生问题,就是推翻大清后一百多年里,很多老百姓比大清时期的奴才还要遭罪;比如遭遇了大跃进和文革等等,这些大清几百年都没见过的坑爹玩意儿都蹦出来了。于是历史走着走着也困惑了,困惑当初是不是不该推翻大清啊?是不是该帮着咱大清维稳啊?
其实历史上的老百姓是不想推翻大清的,不然,太平天国也不可能被剿灭;也不会有1895年的“公车上书”,以及1910年的各省联合四次“国会请愿”。想武力推翻大清的是那些想当天王或者想当大总统的人,是那些迷信武力治天下的一代代工农兵官迷们。但是像大清那个屌样的,不但不会稳定国家,反而鼓动义和团作恶,时时处处都在逼着老百姓抛弃大清;所以历史上看,大清是自己寻死的。一个稳定的国家,对内绝不是靠武力压服,像清末那样用兵于民的朝廷,都是注定要垮台的。当然,历史也不排除还有不如大清的。
现代历史上还有两个死皮赖脸的攀比问题:
问题其一就是美国能行的事情,为什么中国不行?
美国的历史是欧洲历史与文化的延续发展,中国历史是建立在中国病毒文化基础上的;中美历史与文化的基础截然不同,就算未来发展的结果相同,进步的过程也没法对比。还有美国的历史离不开美国人的内战,而中国历史上的内战根本就没有那样的觉悟,也打不出那样的效果。这是两个根本就没有可比性的国家,还一直这样攀比,也是醉了。
问题其二就是苏联不行的事情,为什么中国还行?
苏联的解体是苏联人的命运,俄罗斯人是北方匈奴的继承者,这个民族历史上就不是好欺负的;大家相互看看华人哪点像匈奴的后代?如果天生就是一个武大郎的性格,偏偏要去参照李逵的人生设计,死去白咧跟人家攀比,历史也搞不清这是第几代阿Q的模式?这就像一个连女朋友都没有的愚公,整天梦想带领子子孙孙改变眼前的大山一样;要不就是整天发一些别人家的老鼠偷油时不小心掉进地沟里摔死的帖子,幻想能吓住自己家的硕鼠,有用吗?
历史上所有可恶的东西都经历了:战乱,贪腐,欺诈,互害;历史上所有文明的东西也都摆在眼前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但是中国的进步依旧艰难,有说制度不行的,有说文化不行的,有说上面不行的,有说下面不行的,就是不说慈禧死了一百多年后的这几届爷们不行。不说就不说吧,不愿意承认的那句话是不会异口同声的,但是历史会给这几代人都记上的,事实就是事实,一个字也不会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