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9 August 2016

北美华人:奇葩印度人为什么升职和加薪都比我们快?

印度是一个现代文明与落后生活两者极端分化的国家…因此,他们的三观对我们来说简直是一朵奇葩花!
比如他们那爱挑刺的小人个性,耍小聪明,撒谎作假,恶人先告状….等“奇葩”行为在我们的生活中都遇到过。但就是这样的一类人,他们在职场却比我们华人要混的好的多…这是为什么呢?
近日,网友@cupcakeTP就分享了一个《年年快升的印度职业经理人和他家侄子传授工作经验》的原话翻译,通过对这段话剖析,向网友们解释了为什么印度人在职场比我们混得开的原因,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原文翻译:
“你觉得我们不干活这个世界会受影响么?算了吧,我们又不是解决世界和平和非洲饥饿。要有策略,不要做小事情杂事情,不要做别人看不到的事情,重要的是抓住最显眼的那部分工作去做,让所有人看到你。就像一个邮轮,你要在锅炉房里面烧煤保证引擎工作,这个有意思么?谁看见?看见了也会说你是应该做的。
你要站在甲板上让所有人看见你有多优秀你的工作有多酷没有你不行。(要是没有人烧煤引擎不跑了怎么办?)中国人可以吃苦耐劳啊,找几个初级的中国人就可以了。
你要学会管理他们,推他们出活,他们胆子小又不会说,你要把他们的工作总结出来去展示给重要的人看。(要是招不到中国人,没有人烧煤呢?引擎坏了呢,船很重要啊不能沉)那你也不能烧煤,你的船沉了不要紧,有了在这个船上工作的经历,你就可以跳去别的船啊,所以你在工作的时候需要结识和注重一些重要的人物,因为他们的关系网可以很快帮你找到你的下一只船。”
印度人的升职手段分析:
手段1 (某著名世界500强)
这个印度团队本来是外招招来建立一个数据库的,他们发现做tableau reports曝光好大头可以看见,没有人建数据库了,数据一团糟,大家都抢着只做一小块数据用来做reports,然后给这个公司其他部门演示。6个月后,项目结束,印度团队全部在这个公司各个部门找到了工作留了下来。这个公司1年后数据库彻底崩了,那个时候印度人们镀完了金,已经跳离开这个沉船去了别家,薪水和title都涨了。。
手段2 (某tech公司真实案例)
一个印度小哥被老印度招进来,什么都不会做,发现另一个组一个中国人在做一个很重要的大项目,去找中国人美其名曰学习学习,学到了皮毛后,背着中国人和大家说中国人的工作有大漏洞,说他可以用另一种方法做的更好(注意:没实际做,只是说),三寸不烂之舌画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大饼,给大家说各种你想听到的东西他这个大饼都有,到处贬低中国人的工作。
中国人谦虚的表示自己的工作确实可以改进(其实没有什么好改进的,印度小哥不懂),谢谢提意见,要求合作一起改进,被印度小哥拒绝。此后很快这个改良项目由印度小哥到处宣传后负责,3个月后,中国人report给这个印度小哥,继续做本来的项目,但是全部由印度人像个拯救了公司的英雄一样去做报告。从头到位印度小哥没干活。
手段3 (某tech公司真实案例)
技术大牛,公司顶梁柱,白人,nerd,有些血性或者自傲,在公司很有威信,不可能让无能的印度人轻易糊弄或者代替的。
印度人对这类人一贯采用激将法。
印度佬想取而代之,但是技术比不过白人怎么办?就是搞出各种检验查收process,让白人的项目进行不顺利,做好了也不能进入production,各种挑毛病各种人为制造关卡。而且要求荒诞,但是人家印度佬政治和公关都好,连其他不明就里的白人都觉得检验重要是为了公司好。
而白人大牛nerd多么骄傲,最看重自己出活,憋了1年不让出活,愤怒的自己辞职。印度佬自然而然让自己人取而代之。
手段4(某金融公司真实案例)
烙印自己觉得和另一个人A的团队的某个项目的某个部分有竞争关系,但是他跑过去表现的和A的亲人一样,各种social,各种友好。这个烙印控制一个license,没有这个license A的团队进不了系统做不了一种关键性的活就完成不了他们的这个项目。
这个烙印制造各种理由说他怎么怎么帮A的团队,但是因为另一个人B(八竿子打不着的人,A不可能去confirm的)的缘故,license最近没法entitle,期间各种道歉,几个小时几个小时的各种假装帮人家找解决方法,拖了A团队整整一个星期不给access,但是A团队各个人都把他当哥们,然后烙印自己的项目完成各种大头级别的巡回报告,A团队此时才有了access,A团队再去巡回报告大家都觉得不新鲜了看过了类似的,不觉得那么的酷了。但是A团队也没有意识到是因为烙印已经把类似的东西报告过了,更没有意识到烙印拖了他一个星期。
手段5 :空手套白狼(某top3的银行真实案例)
印度人X领导一个团队,但是他想把自己手下一个脏活累活推给别人组,又不想交接工作的时候交出去任何自己组原来相关的人。怎么办呢?于是X找到了相关的一个组的头Y(Y比X低一级)说,这个活应该属于你们组,至于干活的人嘛我给你两个人某某和某某某。
你看看你团队scope变大了,人员也变多了,整合了这一块所有功能,我们组接下来会全力帮你的,一起合作。可是X许诺给Y的这两个人某某和某某某,根本不是X自己团队的,而是大头Z(Z和X平级)团队的。Z是这个活的最终使用者,算customer。
X跑去和Z说,这个活从此以后Y的团队完全接手了,你们不要来找我们了,找Y团队去吧。X如果是正常人应该把Y和Z一起召集起来开个会,大家达成协议下一步怎么做。可是印度人X没有。
接下来Y就开始等Z给这个两个人,Z就等Y做完了活来做报告。等了1个月之后,Y忍不住去问Z。然后Y和Z就开始掐
Y和Z说:你要我们组帮你干活可以,给两个人来,我们平白无故多了活,也不懂这一块,也没有人手
Z和Y说:这个活本来就不是我们组的人做的,我怎么可能给你我的人?我们是你的customer啊
无数个小时的交流和误解和争执,Y决定不找Z要人了,回去找印度人X要人,印度人X说我的人很忙最近一个大项目,没空帮你。(帮?)
抛砖引玉:
我想强调一下,大家中国人要团结!
我知道我们文化上要求精益求精,让我们很难接受无能饭桶的同事。相反印度人对无能的印度同事接受度就很高,他们从印度招一堆饭桶,人家不关心公司,关心的是自己啊。
反而是中国人帮着印度人挑一些中国同事的毛病,觉得公司利益最重要,貌似很高尚啊,等你被印度人全部一个一个排挤出去的时候,这个公司和你还有半毛钱关系么?
在上面手段2的例子里,印度小哥说中国人的工作有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同胞要出来挺自己人啊,力挺说没问题,打包票啊!这件事情就不会一面倒了。
如果是印度无能同事被攻击,其他印度人都会一概帮他反击,一概无原则的保护他们自己人,就是要支持他们自己人,他们知道,这次给扳倒一个印度人,下次给他们说话的人就少了一个。
但是很让我失望的是,在关键时候需要同胞抱成一团表态的时候,有些国人怕事。他们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最喜欢装傻,心想说我现在活干的还行,老板也还喜欢我,我干嘛要得罪人?我干嘛要站出来给别的中国人讲话?这样印度人就不喜欢我了,这样对方老板会不会不喜欢我了,这样公司其他人会不会觉得我多事。
“我还是埋头干活好了,与世无争学点东西,把事情做好了,有真本事去那里都不怕…”(图样图森破!发指的单纯啊!)
这样下去的结果,不是你的工作全部被印度人present掉了,就是等他们印度人搞你的时候,已经没有中国人剩下帮你说话了。你有利用价值的话,就一辈子做个给印度人干活的打工崽或者低级小管理者。印度人吹牛不干活却几百万几百万的工资,凭什么?
在此,我想呼吁大家在公司只要是中国人同事一概全力帮,不图别人回报,只要求一点,你帮助的人善待其他中国人,遇到其他同胞也能倾力相助最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如果有中国人让你失望了,不要灰心,继续帮助同胞,你帮助10个人里面有一个中国人是明白事理的,那她再去帮10个中国人,我们还是有希望的。
应对方法:
1.一个印度人都不能放进来
好几个jms都提到了,就是 一个印度人都不能放进来,招一个,结局就是一窝。我为了灭印度应征者不知道画了多少心思,一个印度人都不招。
2.如果已经有印度人在团队里怎么办?
大家中国人联手用上面的手段2给废掉。
3.如果老板是印度人或者组里超过50%是印度人怎么办?
跑,快跑!趁他们还没有吸干你的血,或者你公司这个船也快要沉了。心存幻想的职场新手,无数前人的教训告诉你不要相信烙印,不要相信烙印,不要相信烙印。
4.如果你的中国同事工作出错了怎么办?
最好的情况是,你帮她一起cover掉,烙印找她麻烦的时候你和她战线统一的说没有问题。最差,同胞们,咱能不主动找中国人茬么?能不站在烙印那边找同胞的茬么?
网友对策:
dodovov: 我曾“有幸”和一群印度人工作一个项目,简直是黑暗的两年,他们明明不懂,但是脸皮巨厚,一定要等到我拿出证据上之后,才承认错误。这里分享一个tips:
1.印度人死不认错的。和印度人做事,所有的材料和沟通一定要留证据,到时候来与他argue时,他才会承认错。注意提高脸皮厚本领。
2.印度人在语言优势强我们太多,而且巨自信,明明是错的也说是对的。所以,我们绝不要谦虚 ,千万千万不要承认自己哪里错了,做得不好,也一定要死磕。注意提高自己把话说圆的本领。
3.团队白人同事。有些白人同事特别看得明白,这个时候要摆可怜,说自己伤心,激起同情心后,争取站成一条线。注意提高摆可怜本领。
我的总结就是:要搞定印度人,一定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比他脸皮更厚。
daisyzhang18:我帮老板过简历的时候印度人统统不要
catgoose: 老中别蒙头做,时刻和老板汇报。哪怕只做了一半,就吹多一些,来写总结1、2、3这样。人家印度人会吹,这个老中应该多学学。还有啊,自己做的东西不要给印度人看到,连皮毛都不要给,找些借口支开。遇到喜欢挑毛病的,直接和上司反复沟通。就是多多和上司和老板多沟通。 
herion518: 我觉得就是要注意和上级的沟通,还要培养soft skills。 
pqrs: 一个印度人都不要招…来一个大门就大打开了
icylava: 嘴皮子和脸皮子是两样中国人首先要练习的,还有要练一手好ppt
huacao: 这个好办呀!所有的问题都推到烙印身上。把维护开城一个新项目找老板要资源包括预算,时间,headcount,consultant,等等。这个就变成把层主推进管理层的大好机会。千万别让老板觉得你是在clean up,那样就是费力不讨好。
mandalay: 其实是不是有的时候自己很懒?例如我就是。坐在电脑前就开始数字活了,我最近有每天给自己的任务就是和领导沟通沟通再沟通,因为我发现:领导也是向领导的领导大事小事的沟通再沟通,公司都是一窝白人
华人: 不帮印度人
Orangetabby: 每次接到烙印recruiter的电话都表示对他们不感兴趣。他们就是把简历忽悠过来瞎搞搞最后还浪费机会
happyminnow: 总结的很好,我们不能只埋头做事,还是要多和老板沟通交流,建立起自己的人脉。不然很多时候,不仅烙印,感觉老美也是很喜欢抢功的。
windyjerry: 我采取迂回战术。被印度老板打压不尊重。在知道她什么都不懂无比懒的事实后辞职。辞职前去老板的老板的面前,把印度老板的所做所为和之前说的话全盘告之并让老板的老板小心印度女会联合老印团去人事部生事。
果然在我走后两个星期全部发生。老板的老板对我无比信任,在一个星期里给我升成印女位子加薪让我回去。公司福利好,同事好,我当然辞职又回去了。前后两个月让印女滚蛋。
elleanor: 在这样一个印度人当道的公司,我只能说要是你是fresh,攒一年经验赶紧跳。要是你是有经验的,我只想说你怎么会接这种offer?当然了,你要是已经是director以上级别的,去其他公司没办法有这种级别那另说…其实我觉得这种情况更应该去白人当道的公司,给中国同胞也为自己开辟一片天啊!印度人公司肯定轮不到你啊…
elleanor: 我觉得这样的贴子很好,有些刚入职场的小妹妹们可能觉得印度人还挺好,比白人对你热情。但是切记,楼主总结的可都是前辈们的血泪总结啊,千万不要抱什么侥幸心理,觉得自己遇到的是一波好烙印…
frankingcn2: 我就曾经在一个大公司做,一直到TD,我周围和我这个级别的几乎没有大陆来的,有华裔,很多印度人,我觉得相对于我们,印度人更熟悉老美的 政治斗争,我们公司真是到了TD这个级别,斗得很厉害。印度人很擅长这个。
anada: 真的是来一个印度人,大门就打开了,我们公司就一窝一窝的
xiaohetiao: 没错, 有些老中当了官特意跟老中划清界限, 倒跟烙印打成一片, 自掘坟墓
adk46: 平时不要埋头做事,得耳听八方,至少要知道周围的人在干什么,这样才能有所防范。
syzmoon: 脸皮厚是必须的!好多国人把工作当成自己的公司在做,除了错就各种道歉各种guilty,真没必要。我最近发现一烙印的各种大错无数,结果人家虚心听取,各种提问,搞得跟做了好多额外的活似的。要是我范了这些错估计早自己辞职了…拜服…
maymay2012: 中国人要团结。人多势众。
elleanor: 中国人首先就是不要怕跟他们斗,其实烙印主要也没我们怕事儿。你要说真的耍心眼,其实咱们中国人政治斗争几千年了,他们真没我们心眼多。只是老一辈老中总是把这种心眼用在自己人身上,或者小事情上,不敢真的和烙印老美斗。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这种局面反过来。
宋仲基: 必须支持一下,就是看不惯老印的各种耍嘴炮,揽功劳,把自己的问题都能怪别人头上。中国人自己也争气点,团结一致,不信干不过老印。
bjutljy:中国人也应该多social ,团结华人多招自己人
@catgoose:老中别蒙头做,时刻和老板汇报。哪怕只做了一半,就吹多一些,来写总结1、2、3这样,人家印度人会吹,这个老中应该多学学。还有啊,自己做的东西不要给印度人看到,连皮毛都不要给,找些借口支开。遇到喜欢挑毛病的,直接和上司反复沟通。就是多多和上司和老板多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