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9 August 2016

Vimperator简介

本文译自 Vimperator 英文帮助文件
一开始,世上有 Navigator,然后才有 Explorer,继而则是 Konqueror 的时代,而现在,该 Imperator 登场了,这独一无二的 VIMperator :)。
Vimperator 是一个 Firefox 浏览器扩展,它的大部分灵感来自 Vim 文本编辑器,希望创造出一个更快、更高效的冲浪环境。Vimperator 的键绑定和 Vim 接近,你可以把它叫做模式化 web 浏览器,因为在不同模式里会有不同的键绑定。比如说,它有个很特别的 Hint 模式,在 Hint 模式下,只需要键盘,你就可以轻松跟踪链接。几乎所有的功能都可以通过命令完成,键入 :back 会在当前的网页历史中后退,就好像你点击过工具栏上的后退按钮。
不过,Vimperator 不打算百分百复制 Vim,更确切地说,它是把 Vim 的思想带入21世纪。这意味着充分利用新的图形处理能力,以及更快速的计算机。另外,我们也各方考虑,以使 Vimperator 在统一命令行界面、增强易用性的同时,不失为高级用户的有力扩展。
但 Vimperator 还不仅仅只是个简单的 Firefox 命令入口 – 它同时也是一个完整的开发环境。如果你是 web 开发者,你就可以用到一个交互式的 JavaScript shell – 甚至还支持了补全功能。又或你想扩展 Vimperator,要做的很简单,只要拖动 JavaScript 文件到 plugin 文件夹里就好了。
--------------

Vimperator 快速入门教程


模式化界面

Vimperator 的强大,就像 Vim 那样,来自它的模式。浏览器所处模式不同,则键击的意义不同。Vimperator 有许多模式,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是普通模式(Normal Mode)、命令行模式(Command-Line Mode)。

Vimperator 启动时,默认进入普通模式,这也会是你使用最多的模式。

Vimperator 另一个核心模式,命令行模式,可以在普通模式下键入一个冒号 : 进入。接下来你会经常看到冒号 : 打头的 Vimperator 命令,意味着冒号后面跟着的是命令。

要从命令行模式返回普通模式,只要按 键就可以。大部分时候,按 键也可以让你从 Vimperator 的其他模式返回到普通模式。

找到帮助#

Vim 是个当得起“伟大”二字的编辑器,但它不是浏览器。因此,即便是有经验的 Vim 用户可能也需要不时查阅 Vimperator 文档。Vimperator 的大部分特性都可以通过 :help 命令找到。例如,你可以键入下列命令来查看关于 :help 命令的帮助。

:help :help
类似的,配置选项的帮助可以通过 :help '选项名称'找到。(注意选项名称外加单引号是跟 Vim 一样的。)如你所预料的,所有可用选项的资料都可以通过 :help options 来取得。

另外你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找出 gt 与 gT 映射的帮助:

:help gt
:help gT
最后,除了帮助系统本身外,:usage 也是有用的快速参考命令。

无鼠标化#

Vimperator 的高效,正如它的灵感来源、传奇编辑器 Vim 一样,在于用户的手指保持在键盘上即可完成大部分工作。当然,在某些领域里鼠标要比键盘擅长,比如 GUI 设计或某些游戏,但 Vimperator 假定了浏览器不必要变成它们之一。不过 Vimperator 还是完全支持鼠标的,如果你更乐于动动这啮齿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