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8 August 2016

ZeroNet-点对点去中心化的互联网

ZeroNet是一个使用了比特币密码学和BitTorrent科技的无服务器的点对点网络,可能是第一个真正可用的去中心化互联网原型。
BitTorrent的用户可以直接从其它用户那里下载文件,无需中心服务器。BitTorrent科技用于分布式文件存储和点对点转移,是互联网发明以来最重大的科技之一,它为分布式、去中心化的互联网铺平了道路。
去中心化的互联网会比目前中心化服务器的架构要更加坚固,尽管媒体经常报道相关的隐私问题。不会有中心权利机构来阻止BitTorrent的用户交换文件。但是用户需要知道要下载的文件是可用的,然后在中心化的种子网站上搜索种子文件,例如海盗湾。中心化的种子网站容易受到版权执法的制裁,包括域名没收到服务器没收等。
“每当一个有趣的种子网站已经出现时,它就英拥有了被关闭的荣耀,”TorrentFreak的报道如是写道。“‘Play’已经出现在了ZeroNet上,ZeroNet是一个使用了比特币密码学和BitTorrent科技的没有服务器的点对点网络。因此,Play可能是第一个通过其用户托管主机来提供磁力链接的种子网站。”
去中心化的大门是在2015年开启的,当时BitTorren宣布了项目Maelstrom,它是一个基于BitTorrent科技的点对点的去中心化网络的浏览器。
“从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始,”BitTorrent的CEO Eric Klinker说道。“如果大多数的网络不是像BiTorrent这样运行的会怎么?”Maelstrom项目回答道,“我们发布的第一个网络浏览器为网络内容的发布、访问和使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互联网是由人组成的,我们的产品降低了使用门槛。”
Maelstrom项目在4月份开始公测,已经发布了开源的开发工具,目前好像没有太多的进展。
海盗湾在2015年早期也宣布了类似的项目,但是从那时开始没有发布任何代码或更新。还有MaidSafe,它将自己描述为“众包互联网”,也是一个使用了点对点科技来创建全球去中心化互联网的项目。该项目目前一直在稳定开发者中,但是也没有发布任何特别引人注目的杀手锏应用。
Play种子网站及其现在的ZeroNet科技看起来运行良好,可以认为一个真正的、可用的去中心化互联网的原型。ZeroNet网站是由其用户托管的,没有单点失败。“它不存在因为它无处不在!”
任何人都可以在几分钟内安装ZeroNet,开始在点对点网络上冲浪、创建ZeroNet网站。值得一提的是,ZeroNet的创始人已经为动态的分布式网站创建了一套解决方案,可以实时更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开发人员。动态的去中心化互联网原型,包括留言板、自动刷新实时留言板,已经展示在ZeroNet的首页 – 不是zeronet.io网站,而是在安装之后浏览器显示的页面 – 看起来运行良好。
ZeroNet的代码是开源的,可以在Github上获取到。ZeroNet也可以运行在Tor上面,Tor提供了额外的隐私保护。最后同样重要的是,ZeroNet是由与比特币网络中同样的密码学来保护的,因此可以和比特币进行整合。
Bitcoin杂志与ZeroNet的开发者Tamas进行了沟通。
“我居住在匈牙利,工作是网页开发,ZeroNet是我的业余项目,”Tamas说道。“我实在2014年12月份开始这个项目的,第一个版本是在2015年1月份发布的,因此这是一个相对很新的项目。”Tamas解释道,ZeroNet允许创建没有中心服务器的网站。“页面是由访问者托管的,因此没有成本,任何人都可以创建新网站,”他说道。为了访问基于ZeroNet的网站,用户需要运行ZeroNet客户端,然后只需要在浏览器中打开网站即可。
“我担心的是,互联网变得越来越中心化,且被一些大公司所控制着,我们需要使其重新去中心化,”Tamas说道,而他却不担心罪犯或恐怖分子使用去中心化互联网来干坏事。”他们不需要ZeroNet,因为他们已经使用Tor创建了暗网,”他说道。
Tamas解释了ZeroNet网站的更新原理。“如果你想要发布更新,你必须要登陆网站,然后将更新内容发送给某些节点,它们会将这些更新内容再分发给其他节点,”他说。“签名/发布 API隐藏在擎盖下面,是由网站的JavaScript源码来执行的。每个站点都可以实时更新。当客户端接收到更新内容(例如,评论)时,客户端会通知浏览器并显示这些更新内容。”
Tamas意识到其它的项目也在实施去中心化的互联网,但是他解释道ZeroNet有其独特的功能特征:“Maelstrom项目不允许创建动态或的多用户网站,而且不是开源的,”他补充道。“MaidSafe,据我所知,它更关注在文件存储方面。”
既然TorrentFreak上有关Play种子网站的文章正在使ZeroNet获得更多的关注,BitTorrent的用户就在想是否Play能够扩大,并且成为一个像海盗湾一样的种子网站。Tamas解释道,目前还有很多技术局限。“默认每一个网站有10M的空间,足够存储6~80000个种子,”他说道。“因此目前ZeroNet更适合与小型的站点,但是以后会有改善。ZeroNet最适合于个人博客和论坛,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发布一个像Twitter一样的社交网站。”
Tamas目前是ZeroNet的唯一开发者,只接受捐助,短期没有商业化计划和长期的发展蓝图。他解释道,ZeroNet是用“内容优先”的方法来开发的。“我创建了新的ZeroNet站点,为新站点开发新的核心功能,”他解释道,他也正在考虑将比特币整合到核心软件中来用于市场交易网站。
目前ZeroNet已经和比特币地址进行了整个。从ZeroNet常见问题页面可以看到:“我能使用生成地址/私钥功能来接受比特币支付吗?是的,这是标准的比特币地址。私钥是WIF格式的,因此你可以将其导入到大多数的客户端中。”
Tamas强调说道ZeroNet使用了与比特币完全一样的密码学,这将会在以后激活比特币整合。“可以将比特币发送给一个网站的地址,但是目前要这么做的话你需要一个外部的比特币钱包。”他说道。“以后我们会将这个功能内嵌进去,因此你可以直接使用网站界面来跟踪你的交易和发送比特币。”

【英文原文】
from  http://news.blockchain.hk/zeronet/
-----------
官方网站:http://zeronet.io/
---------

新开发ZeroNet网络对翻墙有帮助

问:最近有人开始开发所谓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并根据这个理念,开发了名为ZeroNet的网络,这是什么来的?而暂时而言,对翻墙有没有帮助或作用?

李建军:所谓的ZeroNet网络,就是利用BitTorrent和Bitcoin两种技术的去中心化理念所建构的去中心化互联网。以往要浏览一个网站,就必须要在指定主机取得想要的资料,但现时在P2P理念加持之下,你浏览一个网站,资料往往是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朋友。换言之,当局要封杀个别网站变得不可行,因为用户正存取不同的资料碎片。一如直至现时为止,BitTorrent仍是在不用翻墙情况下,最有效传送被封资多媒体资料的方法。

但现时ZeroNet仍然是初步发展阶段,虽然现时已经有相对成熟的源程式,并且可以搭配作业系统内置的浏览器运作。只不过,ZeroNet上的内容仍然相当少,中文的内容亦相当缺乏,在用户介面方面,亦有相当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只不过,类似ZeroNet的去中心化技术,仍然会是未来反网络封锁的发展大趋势,亦相信在可见的将来,会有中文版本的ZeroNet内容出现,令中国用户可以看到更多资讯。

问:那ZeroNet可以与主流的浏览器搭配使用,那可不可以与其他翻墙技术搭配使用,提高翻墙成功率,以及减少被当局跟踪的机会?

李建军:现时ZeroNet在设计上,已经可以做到可以配合Tor一同使用,换言之,在Tor在ZeroNet双重配合下,翻墙成功率大增,而当局亦不容易知道你到底把那些资料传给指定人物。

但VPN或其他翻墙技术能否配合ZeroNet使用就有待观察,如果你的VPN或翻墙软件可以成功连接BitTorrent档案分享的话,那你用ZeroNet都不会有问题,因为ZeroNet的本质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P2P网络,P2P能做得到的事,ZeroNet都可以做到。如果你的VPN或翻墙软件,容许你连接Tor,都可以连接ZeroNet,因为你可以透过Tor连接ZeroNet。但如果你的VPN不容忍Tor或P2P的连接的话,那你就用不了ZeroNet,因为你的VPN或翻墙软件,只容许你透过特定埠口连接互联网,令你的电脑无法连接P2P网络,实际上亦意味著你无法使用ZeroNet,而现时有部分VPN供应商为防止用家利用P2P分享档案,导致流量大增,故意阻截所有非标准埠口的通讯,这当然亦包括了技术理念相类似的ZeroNet。
 
来自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zeronet-08262016093112.html?encoding=simpl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