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 September 2016

深圳龙岗区“一把手”被查 五任书记先后被抓(果然是贪官污吏泛滥成灾)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区委书记冯现学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立案侦查。这是自深圳升级为副省级市后,该区8任书记中第5个被查入狱的“一把手”,被网络舆论讽为“制度性腐败令贪官前仆后继”。

8任书记5个入狱 深圳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被查 9月2日,据最高检察院网站消息称,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对深圳市龙岗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现学(副厅级)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立案侦查。
从1999年11月起,冯现学历任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龙岗分局副局长、局长;2013年6月至2015年8月,任龙岗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区长;2015年8月至今任龙岗区委书记。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冯现学在即将上任龙岗区区长时,他特别强调要努力做到“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至此,从上世纪90年代深圳升级为与广州市同级的副省级市之后,深圳龙岗区先后8任书记竟然有5个被查入狱,被网络舆论讽刺为“制度性腐败令贪官前仆后继”。
​王炬,1987至1995年先后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市国土局局长、建设局局长、市政府市长助理兼福田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龙岗区委书记。 1995年5月起任深圳市副市长,长期主管深圳城建、规划和国土开发工作;2000年6月,任深圳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1年,因受贿、滥用职 权两项罪名成立,被判有期徒刑20年。
前深圳龙岗区委书记王炬被判有期徒刑20年。(网络图片)
前深圳龙岗区委书记王炬被判有期徒刑20年。(网络图片)
​刘志庚,1992年12月至2002年4月,先后任深圳市龙岗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后任清远市长、东莞市长、东莞市委书记。2011年11月至2016年2月,任广东省副省长。2016年4月25日,刘志庚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据媒体此前报导,龙岗区委书记王炬升任深圳市副市长,刘志庚升任龙岗区委书记。王炬离任时向在场的官员即兴演讲道:“刘志庚是合格的接班人”。然而在2000年王炬被“双规”。
前深圳龙岗区委书记、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落马,他被指是东莞市色情业的保护伞。(网络图片)
前深圳龙岗区委书记、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落马,他被指是东莞市色情业的保护伞。(网络图片)
余伟良,2007年4月任龙岗区委书记。他接受媒体专访发表上任感言时称,“以民为本”“龙岗将努力圆深圳三个梦。”2009年10月余伟良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余伟良在任区委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正是深圳龙岗地铁三号线等重大工程建设的实施阶段。据报导,许宗衡案据传与地铁工程有关,但是尚未有公开证据表明余伟良事发与上述工程相关。
前深圳龙岗区委书记余伟良被调查。(网络图片)
前深圳龙岗区委书记余伟良被调查。(网络图片)
蒋尊玉,2009年10月至2013年4月,任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2013年4月至2014年10月任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4年10月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调查。2015年3月蒋尊玉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蒋尊玉在 上任龙岗区区委书记第一天的讲话,与冯现学在即将上任区长时的论调几乎雷同:“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更为讽刺的是,据称蒋尊玉不仅近乎疯狂地收 受私企老板输送的巨额利益,还隐瞒“裸官”身份、使用公款送礼、多次嫖娼、参与赌博、与多名女性通奸,被办案人员形容为“五毒俱全”。
​前深圳龙岗区委书记蒋尊玉因涉嫌受贿被立案落马(网络图片)
​前深圳龙岗区委书记蒋尊玉因涉嫌受贿被立案落马(网络图片)
深圳官场持续震荡 江派人马遭清洗
去年2月初,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被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被认为明升暗降,前途未卜。同时,中共广东省委空降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郑轲到深圳,出任深圳市委委员、常委。
有分析认为,随着王荣的离职,江派控制多年的深圳人事布局和安排都将会改变,江派势力将会彻底失去对深圳的控制。
深圳是江派重要窝点之一,江派张高丽、黄丽满、王荣等人掌控深圳10多年。外界一直盛传王荣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的侄子。在2009年当局查办江泽民情妇黄丽满的心腹、深圳市长许宗衡案时,江泽民为了阻止进一步查案,空降王荣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
王荣被免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职务。(视频截图)
王荣被免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职务。(视频截图)
去年7月29日,深圳政协常委、深圳市水务局原局长张绮文“涉嫌严重违纪”被查,5天前张刚被调入市政协。张绮文是原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旧部。
同年4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证实,该深圳分行原行长许涛被带走协助调查。4月2日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常青被宣布接受调查。3月27日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平落马。
据陆媒报导,黄常青与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是亲家关系,黄的儿子娶了蒋的女儿。而李平是原深圳市长许宗衡的大管家。许宗衡案发后,李平曾受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保护未被牵连。
今年5月16日,深圳市前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受贿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时政评论员杨宁此前分析,蒋尊玉曾是黄丽满的秘书,与其关系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