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5 September 2016

流氓成性的阿里巴巴/又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的阿里巴巴

阿里的PR稿让人感觉是几个程序员写代码抢公司福利月饼,所以被开了。然而PR稿中故意不提的是月饼是要付费的,几个程序员发现抢月饼成功之后没有偷偷占便宜,而是赶紧上报坦白承认错误,结果被开了。就好像你在超市盗窃未遂,还主动坦白,却被判了20年,只能留下一脸错愕。
后来阿里的PR稿谈到价值观,我仔细想想恍然大悟。阿里的价值观从来都不是“不作恶”,或是对社会有价值。阿里也不是道德标杆,只是老伪装自己是,才让人经常一脸错愕。 
本质上阿里的价值观本身是一种利己主义。举几个例子:
1 阿里收购了同样功能的抢票软件UC抢票专家,一边推抢票应用,另一边内部员工用同样的方式抢购月饼就是“不符合公司价值”开除。这是因为抢票应用对公司有利,而员工抢票对公司有害。
2 今年六一的时候,每个人的支付宝账号昵称未经许可被改成了宝宝。正如有人评价的一样,今天你可以未经许可改我账号,明天你是不是可以未经许可改我的存款数字。这件事情阿里解释成开个玩笑也就过去,因为支付宝尝试娱乐化社交化是对公司有利的。
3 听某前阿里同事说,因为阿里加班多,不免有些日久深情的混乱男女关系。阿里内部的潜规则是和已婚人士发生不当关系,被人举报发现后,取消股权。注意不是开除,而是取消股权。这个潜规则还是蛮人性化的,虽然对阿里员工的家庭和谐有害,但是对公司挺有利。这也说明社会道德并不是阿里追求的价值观,对自己有利才是。
4 马云说游戏对社会无益,饿死不做,之后阿里公开表示进军手游。虽然对大佬来说有出尔反尔之嫌,但是对公司有利,所以打自己一个嘴巴也就做了。这也说明言行一致或者之前大谈的社会价值其实并不是阿里追求的价值观,对自己有利才是。
5 当年阿里HR在没有约谈离职员工的情况下,自己伪造了个面谈记录,评价离职员工“能力较差,如果不是主动辞职,也是第一个被淘汰。”。 之后阿里对HR的处理只是书面记过,而不是开除,说明阿里的价值观也不是诚信,而是维护强势HR部门的利益,对自己有利才是。
6 PR稿里面故意隐瞒一部分事实,混淆视听。说明坦诚也不是阿里的价值观,对自己有利才是。
有人说这件事情反映阿里的官僚主义,我并不同意。阿里一直发展迅速,员工也是干劲十足,或许有官僚但是应该不严重。但如果从利己主义价值观的角度来了解月饼门处罚这么重就可以理解了,阿里PR稿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焦虑其实应该可以被感受到,他提到把权利放给员工,所以很重视以权谋私的行为。为啥?想起几年前铺天盖地的文章关于阿里小二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的事情,这是阿里最大的毒瘤,为了治理这个,阿里之前也在持续不断的炒人。我想月饼门的事件也是触动了他们阶级斗争的这根弦。
一语概之,可以理解阿里如此严格处理这件事情的背后考量。但是明明是利己主义的价值观,却对外把自己包装的冠冕堂皇,还想占据道德的高点,不免让人感觉错愕和反差。这种反差来自于阿里的行为和他实质的价值观是言行一致的,但是和他们对外宣讲的价值观却是经常发生偏差,不免被人吐槽。所以大佬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或者“帮助农村做生意”看着很高大上,不过在商言商,却是因为做这些事情也是对公司有利。如果没有利益,你看他还谈不谈。
关注了两天阿里的月饼事件,下面是我不负责任的分(cai)析(ce):
抢月饼本身就不多说了,只是简单的利用一下工具,或许也有炫技的成分。有没有错?当然有错。罪有多大?也就排队加个塞那么大吧。上升不到什么价值观和滥用权力的层面。但这件事情的特殊性在于,如果缺乏足够技术层面的理解,一般人很容易接受以权谋私这样一个结论,而想做到真正理解,教育的成本会很高。
接下来HR 2个小时内约谈开人,很可能是某个某个有生杀大权的HR恼羞成怒的草率决定。阿里HR素来强势,开这么几个人对他们来说应该不是什么大事。
只是没想到这事儿很快在知乎炒开了,可能是因为知乎上码农比较多,出现了近乎一边倒的评论,各大媒体也是纷纷转载此事。
于是公关流程启动,高层参与,最终出了蒋芳的那封煽情的,有些偷换概念的内部信,维持原判,并暗示被开除员工滥用权力。其实明眼人都知道这事儿跟权利没有一毛钱关系,为什么这么定性,原因可能有:
1. 高层也跟不明真相群众一样只是被“安全部”,“漏洞”,“作弊”,“谋私利”等字眼所刺激,高估了这件事情的严重程度。这种可能性非常小,阿里高层也都是人精儿,不太可能犯这类错误。如果真是这样,应该说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失职,没有很好的对此行为做一个客观的解释。
2. 将错就错,借机进行公司形象宣传。由于上面我说的这件事情的特殊性,大众很容易接受被开除员工属于以权谋私这样的结论,那何不借机严肃处理此事以表明公司在诚信方面的立场,挽救一下阿里饱受诟病的诚信问题。抢月饼这事儿简直太适合来利用来做此宣传了,抢的目的就是简单的谋私利,而且还是非常扎眼的安全部门,所以怎么处理基本上都能保证政治正确。至于码农们什么反应,相对于阿里对外的诚信形象,根本就不值一提。
分析到这儿,我甚至都有些怀疑这次抢月饼是不是蓄谋已久的钓鱼执法了(玩笑话,勿喷)
月饼事件是阿里奴性文化的完美体现
这次无疑是给hr立威,给了做技术的下马威,后面隐含的东西就是技术人员对管理人员的绝对服从。
如果有一点想反抗或者开玩笑的想法就马上开掉,这说明阿里这个商业公司完全就是把技术人员当成了工具或者说奴隶一样的存在,对大公司来说无疑是稳妥的办法,但是也决定了这个公司里不可能出现任何的技术创新。
-----------
自从马云2,3年前,说当年土共镇压六四事件是正确的,我就知道他不是什么好鸟,不过是个奴才,而奴才在其统治的机构/公司里则跟他的主子一样,也是个独裁者。所以“也决定了这个公司里不可能出现任何的技术创新。”,有几个人愿意为独裁者搞创新呢??
阿里巴巴就是个流氓。他的主子-土共是流氓,所以马云也是个流氓,难怪阿里巴巴也是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