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 September 2016

王思想:楼市崩盘才能拯救中国 图 ——楼市崩盘会重蹈日本泡沫破裂覆辙吗?

中国房地产暴跌导致经济崩盘的逻辑不成立。又有人举出美国、日本、香港三个例子来说明这楼市崩盘对于经济的打击巨大。是这样的吗?
首先,香港例子不具有借鉴意义。香港弹丸之地,依靠房地产和贸易营造短暂繁荣。后来,中国改革开放,浦东、深圳等地的开放导致香港转口贸易地位下降。香港的经济增速下降是必然。
日本的例子,1990年代,日本货利率变化导致房地产泡沫破灭,房地产业全面崩溃,企业纷纷倒闭。许多中国人感叹日本“失去20年”。一厢情愿了。日本国民并未感到这20年日子艰难
美国的例子更有意思。次贷危机对美国打击根本不像人们想像得那么大。相反,次贷危机的爆发,先是直接刺激了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现在连美国的制造业也在重新焕发生机
绑架论者提出的另一些关于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后果还有很多,比如“民间贷款或集资将消失”,“货币贬值更加严重”,“财富更加集中,贫富差别更加可怕”……这些都是一厢情愿。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后,难道没有受害者?有。那就是:各级地方政府。现在,房地产的大多数收益进了地方政府腰包。泡沫破裂后,受损最大的必然是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是否能够承担房地产下跌的冲击。我们根本无需考虑此问题。地方政府需要为自己想办法,养不起就裁员。实际上,从这些中国各级政府税收暴涨的幅度来看,政府现在不是太穷,而是太富,他们能够承担、也应该承担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冲击。
高房价已经导致中国实体经济全面衰败,现在,为了拯救这个国家,必须刺破房地产泡沫。
任何绑架论者都是对国民的欺骗。
泡沫的刺破,越早越好。早死早超生。困难在于,政府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愿让楼市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