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2 September 2016

第五次产业大转移与中国国运

作者: 时寒冰
如果站在全球的视野去看待一个经济体的发展趋势,更能一览全貌。
诚如我在《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中所言,中国经济在2016年步入新的发展周期,做实业的人越来越感觉到盈利乃至生存的艰难,压力越来越大。
是他们不够努力吗?
不是。
这种情况是冬天最寒冷的时候吗?
不是,现在只是刚刚开始入冬。因为,一种强大的力量正在施展着它的巨大影响力,而且,这种影响力将至少持续20年乃至30年以上。这种力量将使得一些国家变得更为强大,也使得一些国家深陷经济危机之中难以自拔。
这种力量就是正在发生的全球第5次产业大转移。
我们不妨简单回顾一下前几次产业大转移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变:
1.第一次产业大转移
18世纪60年代,英国通过用机器山寨中国的纺织技术,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工业革命让英国迅速崛起,发展成为“世界工厂”,它需要从全球掠夺廉价资源,也需要开辟广阔的市场。19世纪40年代,英国开始向外转移产业,英国是输出国,美国是被输入国。这是第一次产业转移。这次产业转移成就了美国,使得美国最终超越了昔日的这个“日不落帝国”(由于全球每个时区都有英国的殖民地,故英国被称为日不落帝国)。
这次产业大转移的时候,中国是受害国。1769年,理查德·阿克莱特制造水力纺纱机。1779年,赛米尔·克隆普顿发明了骡机。1785年,工程师埃地蒙特·卡特莱特制成了水力织布机,将工效提高了40倍。1791年,英国建立了第一个织布厂。当英国工业技术飞速发展时,闭关锁国的清政府还正沉浸在乾隆(1711—1799年)盛世的幻觉中。迅速崛起的英国需要廉价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由此,羸弱不堪的清政府逐渐成为廉价资源的输出国——大量资源被掠夺,大片疆域被沙俄侵占。
2.第二次产业大转移
1946年,丘吉尔访问美国,发表了著名的铁幕演说:“从波罗的海边的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边的的里雅斯特,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拉下”。这个“铁幕演说”被认为是冷战开始的序幕。美国为了培育自己的盟友,遏制共产主义阵营,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向日本和原联邦德国实施大规模产业大转移。而朝鲜战争爆发后所形成的“特需经济”,不仅大大加快了美国对日本产业转移的步伐,也优化了所转移产业的结构,成就了日本和原联邦德国的高速发展,让日本和原联邦德国成为了新的“世界工厂”。
这次产业大转移,最大受益国是日本和原联邦德国,而中国同样是受害国。因为“抗美援朝”,中国成为被世界列强制裁的对象,中国同时也是被苏联讹诈勒索的对象。
3.第三次产业大转移
日本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遇到了当年英国所曾面临的困惑:资源不足且市场狭小。这引发了新一轮产业大转移:20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韩国转移,随着产业转移的升级,又逐步扩展到了汽车、电子等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这使得“亚洲四小龙”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这次产业大转移时,中国正在搞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国民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因而,未能从中受益。诚如中央后来所做的总结:
在长时间的社会动乱中,国民经济发展缓慢,主要比例关系长期失调,经济管理体制更加僵化。这十年间,按照正常年份百元投资的应增效益推算,国民收入损失达五千亿元……自七十年代起,正是国际局势趋向缓和,许多国家经济起飞或开始持续发展的时期。但是,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中国不仅没能缩小与发达国家已有的差距,反而拉大了相互之间的差距,从而失去了一次发展机遇。这场由文化领域发端的“大革命”,对教育、科学、文化的破坏尤其严重,影响极为深远。很多知识分子受到迫害,学校停课,文化园地荒芜,许多科研机构被撤销,在一个时期内造成了“文化断层”、“科技断层”、“人才断层”。
4.第四次产业大转移
随着不断向前发展,“亚洲四小龙”很快就开始面临着资源不足、市场狭小的问题,他们迫切需要廉价资源与广阔的市场。而中国改革开放,正好提供了这种机遇。这使得美国、欧洲、日本、“亚洲四小龙”都纷纷向中国转移产业尤其劳动密集型产业,由此让中国迅速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中国成为了这次产业转移的最大受益者,而日本则从90年代开始步入所谓“衰退的20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日本是第二次和第三次产业大转移的重要输出国,当“亚洲四小龙”、中国等在某些领域的技术方面追赶上来,使日本的优势地位受到冲击,挤压了日本相关产业的发展空间。
下面正在发生的这次产业大转移对中国影响深远、重大!
5. 第五次产业大转移
这次产业转移始于2012年后(2012年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在书中已经做了详细的分析),是从中国向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国转移。根据产业大转移的规律,将持续20到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导致第5次产业大转移的原因: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制造业迅速崛起,技术飞速发展,尤其从1992年到2002年,中国抑制房地产投资,促使资源向制造业里聚集,使得大批优秀的制造业企业脱颖而出——那个时候出名的企业家基本都源自制造行业。
但是,2003年把房地产定为支柱产业以后,中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追求技术的精进,开始向围绕房地产展开的高耗能低端的产业发展,房地产业成为最赚钱的行业,宝贵的资源和人才从制造业密集向房地产领域集中,不仅造成钢铁、水泥等低端产业的严重过剩,也使得中国制造业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许多人关掉工厂加入到炒房的队列——做工厂十年不如炒一套房挣钱多,就是最明确的价值指引信号。这个时候,最出名的企业家基本都是房地产老板。
房地产持续的赚钱效应毁灭了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梦想——从全球经济来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投机大行其道的同时还能有无数人踏踏实实从事制造业。德国房价几十年不怎么变化,才成就了德国制造业世界领先的优势。日本在上世纪也曾有过房价持续暴涨的阶段,这个阶段同样给日本到来了极其负面的影响:持续长达20年至今还没有结束的衰退。但此后稳定的房价让日本的制造业技术优势得以保持。倘若日本没有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日本的技术优势恐怕早已丧失殆尽
房地产业的持续景气房价的持续上涨使得中国的制造业不再具有优势——高房价导致中国的生产、经营、生活等成本大幅上升,许多低端制造业开始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这意味着国内机会的减少,就业的减少等。
另一方面,以日本、美国为首的机器人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以美国为首的3D打印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减少了对劳动力的使用,这大大弥补了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高的劣势,从而导致了高端产业从中国向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回流。
也就是说,第五次产业大转移的输出国是中国,并且,这种输出的双路线的:低端的产业向东南亚相关国家转移,高端的产业向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回流。
根据产业转移的规律,这种产业大转移的持续时间至少也在20年乃至30年以上。这将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我们可以参考日本在两次产业大转移后所面临的窘境,来知道我们(中国是二合一的转移,一次完成日本两次的转移路线)正在面临的挑战。不仅实体经济,像货币汇率、股市、楼市等等,都将深深受到这种力量的影响(接下来将专门撰文分析楼市等趋势)。
必须强调的一点是,以往的产业大转移都是从发达国家或地区,向不发达国家或地区转移,而第五次产业大转移则是从不发达国家向发达国家回流、从不发达国家向同样不发达国家转移,属于双消耗型的产业转移模式。这对中国经济的抽血效应会更加明显。
----------
让疯狂的共匪继续大搞“房地产经济”吧。它的“房地产经济”越疯狂,它的整体经济离垮台就越近。而经济垮了,政权也就跟着垮了。哈哈,共匪这是自掘坟墓啊,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