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2 September 2016

为什么宋王朝无法击败北方草原帝国?原因不仅仅是“崇文抑武”

有一位听众问了一个问题:你说宋代的经济、社会、文化那么发达,那为什么宋朝军事那么羸弱呢?至少没有汉唐那么强大。这应该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我并不认为宋朝军力太羸弱,否则它不可能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仍能立国三百余年。
不过,也得承认,宋朝军队在战场上的表现确实不如人意。我们必须回应一个问题:为什么刘彻时代的西汉能够击溃匈奴,李世民时代的大唐能够征服突厥,而宋王朝在国力最盛的时候也无法从辽国手里拿回燕云之地?进而言之,为什么宋王朝在与辽国、西夏、金国等草原铁骑的交兵中,都未能重振汉唐雄风?
相信许多朋友会归咎于宋王朝“崇文抑武”的立国精神。然而,宋朝的所谓“抑武”,只不过表现为对武官坐大、预政的制度性防范;对于国防与武备,可是从来都没有丝毫的放松。宋政府不但设有当时最先进的兵工厂,还将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养兵。试想一下,在11至13世纪极为恶劣的地缘政治环境中,如果宋王朝不重武备与国防,恐怕早就被草原骑兵碾灭了。
但宋人确实在战场上的表现乏善可陈。这里的原因,就宋王朝方面而言,从立国那一天起就有着严重的先天不足。首先,由于后晋割让燕云十六州,中原王朝丧失了长城防线:“自石晋割燕、蓟入契丹,无险可守,由是虏骑直出燕”。长城尽管谈不上是百分之一百保障安全的保险线,但显然是一道有效的防御线,有这道屏障在,胡人便不能轻易地跃马南下;失去这道屏障,便可一马平川南下牧马。宋人对长城的功效,也是比较怀念的,一首宋词写道:“胡马长驱三犯阙,谁作长城坚壁,万国奔腾,两宫幽馅,此恨何时雪?”
其次,在冷兵器时代,自马镫发明之后(汉代时马镫的应用尚未普及,骑兵的威力未能发挥到最大化),战马就是最强悍的装备,骑兵就是最厉害的部队。宋人已认识到:“马者,兵之大也,边庭之所以常取胜中国者也”。然而,“中国之兵,步多骑少,骑兵利平,步兵利险。夫自河以北,地若砥平,目与天尽,不见堆阜,此非用步之利也,虽步卒百万,讵能抗戎马之出入乎?”你去看《清明上河图》,会发现画家画出的毛驴与骡子比马匹多得多,这正是宋朝缺乏马匹的写照。之所以缺马,是因为五代以降,中原王朝控制的西北养马地落入契丹、西夏之手,良马的供应量严重减少。宋人说,“冀之北土,马之所生,自契丹分据之后,无匹马南来。备征带甲之骑,独取于西戎之西偏。”
如果说,长城防线的丧失导致宋人的防御力大打折扣,那么良马的路匮乏,则使宋朝部队的攻击力受到限制,难以跟草原铁骑一争兵锋。相比之下,辽国、西夏都是马资源充沛的地方,战马唾手可得。按辽国兵制,“每正军一名,马三疋”,每一名士兵配备三匹马。这是宋人不可能做到的。
另一方面,就契丹而言,10世纪之后的辽国跟汉武帝时代的匈奴、李世民时代的突厥也不可同日而语。匈奴与突厥都处于比较原始的部落或部落联盟的文明形态,而辽国已经从中原王朝学习到构建国家的组织能力。在耶律阿保机建立契丹帝国之前,契丹各部只是松散的部落联盟,各部落拥有独立的武装力量,平时各自为战,耶律阿保机仿效中原王朝的组织方式,将它们结成一个紧密的国家共同体,设立南北枢密院控制全国武装,并创设直隶于契丹皇帝的常备军——宫帐军。
不管从国家的组织能力、财税汲取能力,还是从战时动员能力来说,大辽帝国都非以前的匈奴与突厥部落所能比拟,即使汉武帝与唐太宗再世,也未必能够征服辽国。
宋辽双方军事优劣势的此消彼长,导致了宋朝部队很难在对辽战争上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只能双方对峙。
201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