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16

警惕资本借助扶持政策对石墨烯产业大炒特炒


继《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工信部再度酝酿多项举措,以引导和扶持石墨烯产业发展,包括突破一批重点和应用的关键技术、积极推动石墨烯材料示范应用、加强石墨烯标准体系建设、搭建产业创新平台等多个层面。在9月22日-26日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工信部材料司巡视员吕桂新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和扶持石墨烯产业发展,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一批重点和应用的关键技术,重点突破石墨烯材料的标准化和低成本化,采取一条龙的模式将材料生产、应用开发、终端应用等环节串起来,积极推动石墨烯材料示范应用,构建应用产业链,加强石墨烯标准体系建设,搭建产业创新平台。这是政策方面再度对石墨烯产业发展进行明晰与细化。2015年11月,工信部、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2020年底石墨烯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路线图。在安邦智库(ANBOUND)研究团队看来,工信部再度强调扶持石墨烯产业发展,并且积极推动产业链关键环节领域的技术突破,如此详细而具体的产业指向,足见工信部扶持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不过,我们依然需要提醒的是,尽管扶持政策可以调动多方资源,但落实突破关键技术从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企业自身。另外,通常而言,当扶持政策倾向于哪个产业,哪个产业就会产生虹吸效应,即资源和资本就会涌向该领域,使之过热,石墨烯产业也不例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关键技术及产业链应用环节尚未实现真正突破之前,警惕资本借助扶持政策对石墨烯产业大炒特炒.
--------

典型的“计划经济”特色,然后就是造成产能过剩,一地鸡毛-这就是共匪最大的本事之一。前几年扶持的太阳能产业不就是如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