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6 September 2016

特朗普为何让国际资本市场如此担忧?

首先,特朗普当选,意味着民主党与共和党执政的转换,执政理念将有很大不同。而希拉里如果当选,则是民主党的奥巴马向民主党的希拉里移交执政权,尽管希拉里承诺在一些领域进行变革,但这种承诺无非是争取选民支持的说辞而已,变革的力度不会很大。这意味着,目前的很多做法将被延续。
众所周知,美国道琼斯股票指数在奥巴马执政期内,从最低的6470.11点,一口气涨到现在的18000多点。华尔街全力支持希拉里,也是希望资本市场的这种繁荣与稳定能够持续。2008年总统竞选期间,对冲基金仅为民主党候选人及集团捐献了1400万美元。而在这次总统大选中,根据联邦数据及OpenSecrets.org编译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仅7家金融公司就为希拉里集团捐赠了4850万美元的资金,而相比之下,捐给特朗普的资金只有1.9万美元。可谓天壤之别。
而特朗普也一再强调美国股市泡沫严重,抨击耶伦压低利率,将股市维持在高位。其中透露出来的信息显而易见,特朗普不愿意看到股市维持在如此高的水平之上。还有什么利空能比这更直接?
其次,从风险角度来看,特朗普从未有过执政经验,其执政带来的不确定风险远远大于希拉里(当然,他变革的可能性也更大)。从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中的演讲来看,特朗普除了反复强调在墨西哥边境修筑“万里长城”和打贸易战等具体计划外,人们很难看到他明确的执政理念到底是什么。而且,很多理念来回摇摆,前后矛盾。
这种不确定性风险正是资本市场最忌讳的。市场将不得不根据一些表面的信息来回调整策略,这当然意味着剧烈的动荡。
更重要的是,民粹主义风格极其鲜明的特朗普反复强调要打贸易战——这不仅对美国资本市场是巨大的风险,对整个世界都是巨大的风险。可以这样说,特朗普的这种观点是目前世界资本市场恐惧他的根源所在。如果美国发起贸易战,全球经济将迅速陷入囚徒困境,全球性大萧条将迅即到来。
这样的教训如此深刻,以至于人们至今仍记忆犹新。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全球化正在深入之际,全球主要经济体尤其美国突然转向,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美国在1930年推出的Smoot-HawleyTariffAct关税法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导致全球贸易额剧降60%左右,相应的,股市也随之跌入深渊。
鉴于这种沉痛的教训,罗杰斯表示,“如果特朗普真的按照自己说的去做了,那就将带来破产和战争——我的意思是,贸易战争。他说,他已经下定决心,要发动许多贸易战争。如果他这么干了,那总是必然要导致企业破产的。”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对全球经济展望来说最直接的风险,就是美国将于11月举行的总统大选。穆迪认为,如果美国政策立场转变,抑制全球贸易、影响安全体系,将会对全球信心和增长起到负面影响。
IMF执行总裁拉加德也认为,特朗普推崇的反自由贸易政策可能掀起危险的贸易保护主义运动,可能严重伤害全球经济。她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实际上会是灾难性的(影响)。我觉得自己不应该用灾难性的说法,因为这个词比较过分,我应该避免用这类词。但肯定对全球增长有负面影响。”
花旗预言,特朗普获胜可能导致全球GDP增速下降0.7-0.8个百分点,使GDP增速轻易低于花旗以2016/17年市场汇率定义的全球衰退水平:2%。
现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原本就非常大,如果特朗普当选,推行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无疑是雪上加霜。经济学人智库就直接将特朗普的当选列为全球十大可能的危机,其风险等级为12级,即与可能引起全球经济不稳定的大规模恐怖袭击同级。
摩根大通的问卷调查也显示,在受访者最担心的问题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名列第一位,欧洲难民危机位列第二,英国退欧位列第三,位列第四的就是唐纳德·特朗普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受访者对特朗普问鼎白宫的担忧甚至超过了原油市场的波动性以及朝鲜危机。
目前,相对而言,美国是全球最健康的经济体,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一旦特朗普真的发起贸易战,全球经济将哀鸿遍野,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自然危如累卵,一触即溃。Wedbush股市交易主管IanWiner也表示,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美股将大跌50%。
现在的问题是,特朗普已经做好了担任新一届美利坚总统的准备,而世界尚未准备好如何迎接这一天的到来。越没有充分准备,越恐惧。越恐惧,越暴跌。人们对特朗普的恐惧,正在成为全球资本市场自相残杀或争相逃命的重要因素。
MarketWatch:特朗普若当选将如何影响美元、黄金和中国市场?
美国大选民调差距不断缩小。一个是名誉受损的老迈对手。一个是百折不挠的民粹主义者,置所有政治活动显规则于不顾,但却成功保持竞争力。美国之外的世界将开始面对特朗普(Donald Trump)其实有可能当选总统这一并非不可能的事实。
如果你认为英国脱欧公投对金融市场来说是可怕的,等着瞧市场对特朗普可能获胜的反应吧。届时将出现恐慌,全世界资产价格将迅速重新定价。预计美元涨势将走到尽头,欧元将展开一轮涨势;预计中国市场将大跌,并波及其它新兴市场;黄金和其它各种避险资产价格料将飙升。市场肯定会急剧变化,而且情况可能会很难看。
过去一年,大部分投资者都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堪比希腊重新获得AAA主权评级或普京(Vladimir Putin)将克里米亚归还乌克兰的可能性。所有政治分析机构和投资银行在初选期间都让客户放心,称成熟的人迟早会再次掌控共和党,推选出一位更主流的提名人。
但事实并非如此。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上述机构和银行继而又称,特朗普根本不是希拉里(Hillary Clinton)的对手。但是进入秋季,大选临近,特朗普仍有胜算。更糟的是,民调显示二人的差距正在缩小。根据本周UPI/CVoter的追踪民调,特朗普甚至以三个百分点领先希拉里。再加上最近有关希拉里健康状况的恐慌,特朗普在11月当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越来越无法排除。
如果特朗普果真当选,世界其他地区市场将会作何反应?下面四个动向最重要,值得投资者留意。
第一,也是最明显的是,避险资产会得到提振。根本没办法找到任何显示特朗普能作出具有连贯性决策的迹象。他上台后你能指望的最好结果也就是宣布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政策计划,但都不会有大用处。最坏的情况是,他可能掀起全球贸易战争,导致的后果或使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看起来也不值一提。这只会推动投资者纷纷投奔黄金的怀抱,躲避动荡不宁的局面。黄金的价格估计会上涨,其他每种避险资产也是一样,瑞士法郎将受到追捧,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比特币等一些替代性货币身上。
第二,美元会下跌。过去一年里美元走势强劲,原因是经济复苏速度快于其他多数国家使得美国成了第一个启动加息的主要经济体。特朗普或许自认为将振兴美国经济,但这不会在外汇市场中反映出来,至少不会立刻反映出来。美国会被视为放弃在全球事务中的角色,因而美元将应声下跌。
第三,欧元将会升值。眼下欧元区经济没有一处优点,在这个当口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只会令事情变得更糟。不过,假若投资者想要从美元中抽身而退,那么放眼望去,只有一种货币足以担当真正的替代品,那就是欧元。虽然欧元区自身经济也是问题多多,但欧元届时仍将开始升值,欧元区举步维艰的制造商们的日子会雪上加霜。
最后,预计中国经济会受到重创。特朗普已表态要采取听起来像是贸易战的做法。中国对美出口总额为4,320亿美元,在经济中占相当大的比重。中国无法为所有这些出口的商品找到新的市场,当然匆忙之中也无法找到。结果呢?工厂关闭,工人失业,这对中国的经济来说将是灾难性的。更糟的是,影响会迅速波及其余新兴市场,而由于这些市场是全球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这会迅速累及全球其它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