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4 September 2016

孩子,记住,你出生在平民之家

出生平民之家的子弟,记住,你是没资格幻想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靠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对抗这个残酷的世界。

安安:
平时都叫你小兔崽子,今天称呼正式一点。因为你三岁了,而且,今天给你写信,谈的都是很严肃的问题。
这封信,本来昨晚要写的。昨天是你三岁生日。但是昨晚我在深圳做新书发布,回来很晚了,太累,没写。今天下午又去了广州做活动。现在终于回到深圳,于是开始写这封信。
为什么想给你写信?我写了信,你也看不懂啊,是不是?等你有一天当了父亲,你会了解我的心情。我是迫不及待地想告诉你,关于你将要面临的世界,以及我们到底该如何活过这一生。
我最最想跟你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出生在一个平民之家。
这是事实。我和你妈都是平凡之辈。我当过警察、当过很多年的记者,在单位里都是普通员工,现在辞职了,写作,有收入,但也就书生一个。你妈一直是老师,普普通通的老师。我们都是工薪阶层。说得好听点,是小中产之家。关键一点,我们都是奔四的人,这个年纪还没当官发财,这辈子也别做梦了。这是铁定的事实了。此外,你的爷爷奶奶是一辈子的农民。你的外公外婆是普通职工。
所有的一切,都只想遗憾地告诉你:小子,官二代、富二代,这两顶‌‌“帽子‌‌”,跟你无缘。恨也好,怨也罢,对不起,这是你的命。
出生平民之家的子弟,记住,你是没资格幻想的!你不要幻想有人帮你、推你、捧你、资助你。不可能!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你必须靠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对抗这个残酷的世界。甚至需要你一个人单打独斗。没有人能帮你,甚至帮不上你。是的,世界从出现那一天起,就是残酷的。优胜劣汰、强食弱肉的丛林法则,永远存在。你必须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这一点,你就不会傻乐傻乐的。
如何应对丛林法则?你得有才华!你得有吃饭的家伙!这是第二点。
今天这个时代,跟思想禁锢年代、跟计划经济时期,最大的好处是,永远不会埋没一个有才的人,相对公平的舞台为每一个人开放。
什么叫有才?粗俗点说,你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宽泛一点说,你要精于某个领域。这样你就有饭吃,不会饿死。明白这个道理,你学什么东西、做什么事,就不会浮于表面,就不会仅仅局限于‌‌“哦,我知道了‌‌”。你光知道有屁用!你要潜心去琢磨。琢磨才能学到真本领。有了真本领,你才能基本立足社会、自己养活自己、不被别人看扁。
有了饭碗还不够,你还要与众不同。怎么与众不同?很简单,别人会的,你也会,别人不会的,你也会。这样你才能脱颖而出。放心,多学东西,你的脑子满不出来的。
有饭吃了、能养活自己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那你跟动物有什么区别?第三点,人得要有理想。理想可以让人活得有滋有味。你以后会体会到,一个人怀揣梦想,他的眼睛是不一样的,他的眼神是有东西的。而今天,多少人的眼里是没东西的,是死的!还有,有梦想的人,他走路的样子都是不同于一般人的!
理想这个东西怎么整?理想必须建立在一定基础上。这个基础包括你能养活自己、生活过好,如果有了家,能保证一家人的正常生活。理想不是叫你睡桥洞、一家人跟你挨饿!
另外,理想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你耐心。很多时候需要曲线救国。打个不恰当比方,你以后要成为艺术家。你以为你一走上社会,立即就是从事艺术专业的工作、有工作室、一天到晚聊的都是艺术?怎么可能!你谁啊?往往,你的第一份工作是跟艺术毫无关系的会计、办公室文员、甚至是一个打杂的小职员。但没关系,你心里惦记着你的理想就可以,谋生之余学习、积累,一点一点寻找机会、等待机会,最后靠近它、捕获它、实现它、超越他。告诉你,追女生的奥秘,也是一样的。
在火车上,酝酿这封信,记下一些句子。
第四点,很重要,很多人都不注重这一点,那就是要有审美能力。知道什么叫美,会让你有气质。
美是好看,但绝不仅仅是好看。美是很大的一个概念。比如,人群中你要穿衣得体(青春期喜欢拉风、标新立异,可以理解);你说话要尊重人,不要阴阳怪气;懂得基本的人情世故,跟你相处让人舒服;看人看得清楚,人家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你要读得出来;两个艺术品摆在你面前,你说不出为什么,但你知道谁好谁不好;在女生面前大方、大气、优雅;等等。
审美能力让你的生活不庸俗。穷人也可以美的。住出租屋也可以美的。
第五,很多时候要勇敢一点、洒脱一点,不要自己困死自己。不要太在乎他人的看法。真理未必掌握在多数人手里。很多时候,别人看不懂,你看懂了,做就是了。你心里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行了。不要苛求所有人都赞同你、赞扬你。所有人都赞同你、赞扬你,你做的事、做的决定,基本上是大路货。嘲讽你、奚落你的人,不与之争辩,远离他就可以了。管他个鸟!(阅读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赵鹏和朋友们‌‌”微信公众号:zhaopengfriend,谢谢!)
做到这一点,是需要功力的。需要忍受非议、排斥、孤独。但如果要做成一件事,必须经过这一步。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第六,要读书。你需要的所有的智慧全在书里。
中国发展了几千年,所有的智慧都停留在春秋战国时代。有什么困惑,翻翻古人的书,全都有答案。
——以上就是我要说的大致内容。哪个父亲不望子成龙,但我不敢奢望。我的底线是,望子成人:成为一个自己能养活自己的人、心里有追求的人、让人舒服的人、有朋友愿意与你结交的人,有女孩喜欢的人、过得平凡但充满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