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2 September 2016

刘仲敬:谈地方债

所谓地方债,一开始就没有税收抵押和可变现单据。无法诉讼,无法保险。债权人无法用单据抵税,无法用单据交易外币或黄金。抵押品甚至不是国有财产,而是债权人不能扣押的某种行政管辖权。依据拿破仑法典,这种票据的发行者和认购者都犯有欺诈罪。他们不可能自我辩护,说自己不知道无权出售没有合格抵押的债务。金融工具不是证券市场的基础,财产权才是。这种骇人听闻的交易方式,法兰西王室和里昂银行家是绝对不会接受的。如果债务完全作废,没有人拥有正当的声索权利。
密西西比公司开发美洲贸易,是可以盈利的,只是当时炒热后周转不灵(即历史上著名的“密西西比股灾”)。我妃的预算全靠融资公司,没有任何资产,拿黄鹤楼之类做名义抵押,实际上债主没有办法扣押黄鹤楼,黄鹤楼又不属于窝妃地方当局的财产。这种交易当中,双方都明知是诈骗,却合谋炒热债券,希望击鼓传花给不知情的老百姓接盘,所以在拿破仑法典上属于共谋犯罪。 抵押不能用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如果你把曾侯乙编钟抵押了,肯定算诈骗,除非我妃说这叫bbb神马滴。
英格兰银行一开始就对财政部单据实现二十四小时见票兑现。票据以土地税和海关抵押,持有人随时能够以票面价值用票据代替黄金纳税。票据在全世界范围流通,伦敦保险公司凭票给付。《鲁宾逊漂流记》描绘持有人漂流海外多年,国内单据随时变现,在当时不足为奇的事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却变成了难以想象的怪事。资本主义就是建立在这种信用基础上的,主要归功于霍尔特大法官(Lord John Holt,1642-1710,英国光荣革命后首任王座法院首席大法官,在长达21年的法官生涯中,他以洛克等自然法学家的法学思想为理论来源,对爱德华·柯克等人的法律思想进行吸纳和发展,为17世纪英国宪政实践和法治发展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和伦敦新教徒商人的长期习惯。他们不会操作意大利习以为常的金融工具,而这些工具的用途主要就是赖账。
二级市场是商人和票据持有人的私人圈子复杂化的结果,不是建立起来的。这样的网络能够存在,关键在于霍尔特大法官规定法庭依据商业惯例判决商务案件,国会保证法官职位安全。如果法官奉命牺牲代理政府集资的商人,整个系统就瓦解了。没有独立法官和财产权保护的票据象金元券一样难以周转.
金融市场发育的意思就是,商人私人网络先于国家而成熟。如果顺序颠倒,金融市场永远无法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