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9 September 2016

房价再翻倍会是什么后果

农村有农村的蝼蚁,城市有城市的蝼蚁;股市有股市的蝼蚁,楼市有楼市的楼蚁。在盛世之下,在绚丽的泡沫面前,不要光看到谁比谁更光鲜,谁比谁赚得更多,风暴来临,泡沫崩塌,来不及出逃者,都将是被碾压的蚂蚁。
最近,各地的炒房客很风光,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他们又大赚了一笔,随着各地房价的不断上涨,那些胆子大的,不断靠抵押、借贷和杠杆的炒房客,一 出手就是几百万、几百万地赚,他们看不起那些刚刚被股市折腾的蝼蚁,就像那时靠杠杆在股市中翻了好多倍的股市蝼蚁看不起上班和做实业公司的人一样。可惜的 是,结局都是黄粱梦一场,人间正道很沧桑。
深圳规划国土委数据显示,9月份首周(8.29-9.04)新房成交均价达到70025元/平方米,环比上升54.5%,周均价今年以来第二次突破7万元大关。
北京和上海的情况虽然没有这么极端,但也不同程度地在上涨。
更疯狂的是一些二线城市,包括杭州、南京、苏州、天津、石家庄等城市,房价都如脱缰野马,买房人士挤爆各大楼盘。9月各城市楼市成交量继续保持高位,房价涨幅继续扩大。
很显然,最近这半年的房价,完全是靠银行贷款支撑的,完全是靠炒家炒起来的,完全是靠杠杆拉升的。继7月99%的信贷进入房产之后,8月份超过 70%的新增贷款是家庭部门贷款(主要为住房按揭贷款)。这是一个很大的特征转变,去年到今年,房贷总量、房贷余额/居民收入、房贷利息支出都上升得很 快,房贷利息支出在利率下降的情况下,反而在增长,和利率走势背离了。说明这一年多高杠杆购房的比例不低,这批人很多是炒房客。
草哥认识的一些朋友,经常遇到有人用高利息向民间借钱,或者借房产证向银行抵押,目的就是从银行套现用来炒房,都希望从这火爆的房价中捞一把。甚至一些房地产公司的高管也安奈不住,用足了杠杆卯足了劲,一头向楼市里冲进去。
高利贷和高杠杆现身房地产,说明有人已经杀红了眼,不断地通过借贷往里冲,现在的房地产价格走势已经控制不了了,房价只能越长越快,然后崩掉。甚至 涨慢了也不行,因为有些人的借贷利息就达2分3分,房价一年不涨个30%以上,就得爆仓,就得迎接抛售潮的到来,银行就得准备大面积的坏账。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中央定调的2016年的五个主要经济任务,目前来看,房地产确实是在去库存,但使用的是一种加杠杆的方 式,而不是去杠杆的方式;就整个经济和泡沫而言,是一种转移杠杆的方式,而不是降杠杆的方式。所谓转移杠杠,就是通过拉高房价的形式,把债务逐渐向居民和 个人转移。如此一来,国家GDP增加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卖地收入增长了,房产企业的库存去掉了,盛世之下,唯一受损的是居民部门,他们成了盛世楼蚁,背了一屁股 的债务,随时有被高房价崩塌而遭碾压的危险。那个时候,又将是一场财富掠夺盛宴
如此不受控制地疯狂下去,房价几年之内再翻倍也不是不可能。为了实现所谓的全面小康,为了中国梦,为了决战十三五,我们每年要保持6.5%的GDP 增长。这个目标的实现,现在最现实、最直接、最快速和最便捷的方式就是不断印钞和放贷。2005年-2008年期间,每1元人民币的新增贷款会带来0.8 元的GDP增长,而现在,每1元人民币的新增贷款只能生产0.3元的GDP。2015年,新增带框是14.5万亿,今年上半年是7.53万亿新增贷 款,2016年全年达到15万亿已不在话下。
按此推算,从2015年到2020年,一共要近100万亿的新增贷款,才能维持6.5%的GDP增速,才能实现全面小康这个任务。100万亿的新增贷款,如果像现在这样近一半的贷款流进楼市,那中国住房总价值就不只是能买下美国了,恐怕还要加上日本和欧洲。
可是,这样的经济就能体现中国的强大和繁荣昌盛吗?如果真有这么好的事情,那世界就不会有穷人了,那中国人均收入就不会在全球排名靠后了。
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当你不断通过印钞来拉升资产价格和GDP,而不是通过技术进步和生产率的提高来促进财富增长的时候,资本的流出、本币的贬值就不可避免
2015年全年,中国累计减少外汇储备5126.6亿美元。如果再考虑大约3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那么2015年全年的资本外流超过8000亿美元。
就在7、8月份大家认为经济企稳的当前,8月份非直接投资资本外流规模仍达510亿美元,7月流出也大致是500亿美元左右。如果按照一些经济学家的鼓吹,央行还要降准降息和大规模宽松的话,加上美联储加息,资本外流还将持续和加大。
为了营造一个汇率稳定的假象,央行必须不断地使用外汇储备筹码在市场进行干预,但是3万多亿美元的外储,以这样的速度减少,能折腾多久呢?用不了多久就花光了。即使这样,也无法化解资本外流的动力。
资本持续外流的后果是灾难性的,意味着国内泡沫资产必将被挤爆,到时候再救,就真的力不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