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3 October 2016

亚特兰大华裔女店主陈凤珠枪战三名入室抢劫的非裔青年,打死一名非裔青年(好样的!美国华人一定要持枪。只有自己才最靠得住!)


最近让美国华人社区愤怒的是非裔歌手YG写了一首《遇见劫匪》(Meet the Flockers)的歌。歌里详细教唆了如何到华人居住的区域进行入室抢劫的过程,鼓励针对中国人的犯罪。
华人反应激烈,通过各种渠道向youtube,google反应要求撤下这个歌曲,Youtube和google都表示,歌曲创作是言论自由,他们不会撤。在今天的美国,关于黑人、穆斯林的负面评论都被视为恶毒,被希拉里称为“deplorable”,但是针对华人的教唆犯罪就是言论自由。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亚特兰大华裔女店主陈凤珠枪战三名入室抢劫的非裔青年,引起了华人的震动
陈凤珠报警后,911接线员纠缠了2分多钟才派遣警力,10分多钟后警察才赶到现场,如果陈没有枪,黄花菜都凉了。另外,“美国警察对公民没有special duty”,也即,即使警察对某个人见死不救,你也没法告警察拿赔偿。
这个事件后,我身边的中国同胞纷纷表示要去买枪。共和党拥枪,民主党禁枪。我们不谈第二修正案的拥枪宪法权,就说,现在美国已经有2亿多的枪支散落在外了,禁了普通人的持枪权,警察又靠不住,还有人煽动要针对华人犯罪,华人到底有没有路走?

族裔冲突里,弱势的华裔
美国这些年,非裔社区和警察之间冲突非常激烈,每每有白人警察杀害无辜黑人,然后黑人抗议暴动的事件发生。这次总统辩论时,如何处理警察和非裔社区的关系也是一个题目,川普的回答是“law and order”,他的意思是挺警察;希拉里说要加强警员培训,承认黑人被制度性歧视,所以她挺黑人社区。
黑人白人的宿怨,似乎跟华人没关系。但这个冲突,就是在梁彼得身上爆发了。故意杀害黑人的白人警员们从未被起诉,可是因为走火意外的华裔警员却被以“二级过失杀人”起诉,引起了全美华人的震动。2月20日,全美40多座城市华人大游行,仅纽约就有超过5万人参加游行,抗议对梁彼得的不公,成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美国华人大游行。
最终结果,检方把对梁“二级过失杀人”降低到“犯罪疏忽杀人”(“犯罪疏忽”和我2月14号分析的一致),最后梁从15年监禁变成800小时社区服务。
从梁彼得案,美国华人社区觉醒了。我们认识到政治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无法独善其身,我们也认识到自己有力量可以改变。
就在前两天,9月25日,加州州长批准了亚裔细分法案(AB1726)。这个法案是由加州民主党议员提出,要在健康和教育两个领域里细分亚裔。白人、黑人、墨西哥裔,都不需要细分,单单把亚裔挑出来细分,分成“中国、日本、韩国、印度、菲利宾”等等近十项。究其原因,还是要打压以后华裔孩子的入学。
在几个共和党议员和多个华人组织的共同努力下,AB1726的教育部分细分被剔除了,但健康部分还是通过了。未来,还有多少针对华人的法案呢?
为什么华人社区却普遍支持共和党和川普?我想以上都是答案的一部分。你可以不同意,但千万不要有高高在上的精英优越感。我们可能都没自己想象的聪明,别人也未必是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