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5 October 2016

估计口出狂言的川普没戏

理性的、温和的选民仍然是本次大选的主流,像往年一样。他们既不喜欢过于激进的左翼主张,也不支持过于保守的右翼主张,尽管今年两个候选人让人失望,但绝大多数理性选民现在应当已经走出了不选不行,选了难受的两难境地。他们支持希拉里当选,不支持川普当选,似乎正在成为目前美国的主流民意。但是他们最终会胜吗?现在有这样几个迹像似乎正指向这个方向:
第一,自由派报纸和保守派报纸公开挺希拉里,反对川普当选,具有非同小可的影响力。《纽约时报》一如既往,在大选年公开亮出自己的立场。该报曾为肯尼迪、卡特、克林顿、奥巴马等民主党人背书,也为林肯、塔夫脱、格兰特、艾森豪威尔等共和党人背书,这些政治家后来有不少成为伟大的美国领袖。这一次,该报表态支持民主党人希拉里入主白宫,指希拉里的智慧、经验和勇气,让她有资格担当美国总统,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则是“现代美国史上主要政党推出的最糟糕候选人”。
比较稀奇的是,一些保守派报纸背叛了数十年传统,跳槽支持自由派民主党人希拉里,这些报纸包括《亚利桑那共和报》、《达拉斯晨报》、《辛辛那提问询报》和《休斯敦纪事报》。此外,34年以来从不表态的《今日美国》这次也公开表态,不支持川普当总统。
他们的共同理由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既不是保守派也不够格当总统,是个“危险的政治煽动家”,“对美国构成明显危险”,希拉里固然有缺点,但相比之下她是“唯一严肃的候选人”,是“更好选择”。作为温和的无党派选民,笔者向这些保守派报纸致敬,它们理性明智,把国家利益放在党派利益之上,即使受到读者的抗议、施压甚至死亡威胁也不退缩,是真正的勇者和良知媒体。
第二,为了呼应占大多数的中间选民,美国无论是民主党执政还是共和党执政,都有中道治国的传统,这次应当也不例外。在民主党这边,一些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是自卡特以来最激进的总统,但《华盛顿邮报》2014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奥巴马是战后在意识形态方面最温和的总统(见“Is Barack Obama the most liberal president ever?”)。小布什被认为是战后共和党中最保守的总统,但他在移民政策和经济政策方面还是相当温和。
共和党历来推举温和的共和党人而不是极端保守派做为总统候选人,就是为了呼应主流民意。但这次推出川普,严重破了例。为此,GOP可能要付出较大代价,在十一月选举中失去参院,或者既失去参院也失去众院。因为GOP此举得罪了大批温和派共和党人,和美国的主流民意相抵触。
第三,川普的死忠支持者占共和党选民的40%左右,似乎目前不能成为美国的民意主流。这些死忠支持者主要是指中西南部的白人工薪阶层,他们对执政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建制派的严重不满,反映了美国应对全球化的政策缺失,也反映了美国精英和底层民众的严重脱节。其实,英国退欧,何尝不是?但是如果按照他们所支持的川普的极右翼主张治国,将是美国的灾难,甚至是世界的灾难。共和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