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5 October 2016

利用Fiddler和Wireshark解密SSL加密流量


Fiddler是一个著名的调试代理工具,它不仅能解析HTTP,而且还能解析加密的HTTPS流量。Wireshark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网络包监控以及协议分析工具。 在本文中,只考虑使用SSL来加密HTTP,所以并不严格区分SSL和HTTPS,虽然从广义上来讲,将二者混为一谈是非常不合理的 。
看到这里,大多数人都会很困惑:Fiddler不就能解密SSL流量吗?为什么还需要Wireshark呢?
是的,在大多数情况下,用Fiddler来解密SSL已经足够了,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Fiddler在解决HTTP长连接时无能为力。对于特定的应用,比方说Office365的Microsoft MAPI over HTTP,它总是在Outlook和Office365 Exchange server之间维护一个HTTP长连接,并且利用HTTP chunk的特性,在有更新时返回一个chunk来达到实时将server端的变化告知给Outlook的目的。但是Fiddler不能很好地handle这种情况,它总是期望在HTTP response全部返回之后再显示出来。所以,在上述应用中,Fiddler不仅不能实时显示HTTP通信中的内容,而且,即使一个长连接断开之后,它显示的HTTP response也是无效的内容。
所以,我们就想到了Wireshark,它总是能实时监控网络流量。可是我们要监控的HTTP流量是经过SSL加密的,所以它必须要加密SSL流量的private key,才能解密这个SSL流量。因此,直接拦截网络流量是行不通的,因为server端的private key我们无法拿到。
于是,这两种情况综合一下,就促成了我们的解决方案:将Fiddler作为SSL代理以提供private key,然后用Wireshark实时监控以解密流量。

SSL介绍及SSL代理原理

SSL(Secure Socket Layer)是Netscape公司设计用来加密Internet通信流量的,最新版本更名为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它采用X509证书加密来保证通信的保密性和可靠性。加密采用的证书通常由第三方证书颁发机构颁发,而这些机构是被信任的,也就是说,它们不会利用这些颁发的证书来进行窃听等行为。基于此前提,SSL协议本身能够保证:如果发生了窃听,那么用来加密的证书必定是不受信任的(除非用户将这些证书添加到其受信任证书列表中)。
SSL代理——换种说法,其实就是 Man-in-the-Middle 攻击。SSL代理,即是用自己的证书替代原来server端的证书(SSL虽然支持通信两方都提供证书,但目前绝大多数支持HTTPS的服务,都只是一方认证,即server提供证书,不要求client也提供受信任的证书,所以SSL代理只需要替代server端的证书即可),从而解密流量。但这样一来client端就会发现server端证书不是受信任的,但因为这只是我们自己的测试,所以我们需要信任代理生成的证书。

设置解密环境

要同时使用Fiddler和Wireshark,我们需要两台机器:机器A运行Fiddler作为代理,机器B运行Outlook,并且将系统代理设置成机器A以将所有流量导到机器A。然后在机器B上用Wireshark监听。之所以不能只用一台机器,是因为Wireshark的Windows版本在默认情况下,不支持loopback监听,简单说来,就是对127.0.0.1的监听。之于为什么、以及如何让其实现loopback监听,可以参看这里这里。最终的流程如下所示:
+------------+           +------------+       +-----------------+
| Computer A | Wireshark | Computer B |       |                 |
|            +---------->|            +------>| Exchange Server |
|  Outlook   |           |  Fiddler   |       |                 |
+------------+           +------------+       +-----------------+

设置Fiddler并导出根证书到受信任列表

Fiddler作为一个能够代理所有HTTPS流量的工具,它需要提供所有网站的HTTPS证书。因此,最通用的做法,是自签一个根证书,然后用这个根证书来签发所有domain的证书,作为client,只需要信任这个根证书即可。这个方法也是流行的梯子工具——goagent所采用的。但是,Fiddler自己生成证书的工具 makecert.exe 并不提供导出其生成证书(包括根证书和生成的各个domain的证书)的private key的方法,因此,我们需要安装一个Fiddler的插件—— CertMaker 来代替Fiddler作为证书生成工具,因为这个工具可以看到private key。
CertMaker插件并不影响Fiddler解密SSL的设置,它只是替换了Fiddler默认的证书生成过程。在Fiddler中执行以下设置:
fiddler SSL decryption settings图1. SSL解密设置,这个会自动导入根证书到Windows证书管理器的受信任列表
fiddler remote proxy settings图2. 打开“允许远程连接”的选项,保存后需要重启Fiddler
别忘了,我们有两台机器,因此,在机器B上面也需要将根证书添加到受信任列表。打开机器B的Windows命令行,输入 certmgr 打开证书管理器,然后将导出的根证书分别添加到Personal和Trusted Root Certification Authorities下面的Certificate里,具体操作为:在Certificate上点击右键,选择"All Tasks"->"Import",然后选择证书存放的位置,确定即可。

导出Fiddler生成证书的private key

在使用了CertMaker插件之后,我们能看到Fiddler的根证书的private key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需要的,不是Fiddler的根证书的private key,而是监视网站的private key。例如,如果我们要监视和https://www.example.com/的通信流量,我们需要Fiddler针对这个domain签发的证书的private key 。所以,要做到这点,需要在Fiddler中设置一个属性:
  1. 在Fiddler界面左下角输入框输入 about:config 并回车
  2. 在右侧的about:config标签中添加 fiddler.certmaker.bc.LogPrivateKeys,并设置为 True
因为在还没有连接要监听的HTTPS网站时,Fiddler是不会自动为其生成证书的,而是在连接之后才会为其生成证书。所以,我们打开Wireshark,然后运行Outlook,在连接Exchange HTTPS服务器之后,Fiddler会为这个domain生成证书,现在在其Log标签页就可以看到这个证书了,是Base64编码的,我们将其拷贝出来,保存成文件。 注意:直接保存到文件不符合pem证书文件的格式,我们需要在文件的开头和结尾分别加上以下内容:
-----BEGIN PRIVATE KEY-----
Base64 encoded private key here
-----END PRIVATE KEY-----

导入private key到Wireshark

在Wireshark中,打开Edit->Preferences->Protocols->SSL,然后点击RSA keys list的Edit按钮,点击New,添加一个新的Rule,IP和Port设置为代理机器A的地址和端口,然后Protocol设置为http,Key File选择我们刚生成的文件,然后确定,如下图:
wireshark SSL decryption settings图3. 在Wireshark中添加新的SSL private key
好了,现在在Wireshark中,是不是就可以看到已经解密的绿色的HTTP流量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