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5 November 2016

移民前想清楚到底要什么

中国新一轮的移民潮席卷了不少国家,成千上万的人走上移民这条路,其中不乏一些人带有盲目性。而且大部分人出来以后的境遇都不如原本在国内,因为毕竟需要有一个适应阶段。
如果只是追求碧水蓝天,那出来旅游就行,很多国家给了中国游客十年签证。如果为了孩子上学,其实交钱就可以,父母可以用旅游签证来陪读。在国外没有居民身份也是可以买房的,无非在卖的时候多缴点税而已。
现在移民代价不菲,到底值不值?国内有各式各样的机会,放弃掉是不是可惜?基本上国外几乎所有的商品在中国都可以通过钱来买到,到底国外什么东西是你身在中国所没有的。
我认为是安全感,这只有在拿到永久居民身份后才能感觉到,因此我一直坚决反对有人黑在西方国家,那是没想好到底要什么,这并不能带来安全感,整天要惶恐于被移民局发现。
安全感是幸福的基础,古人讲,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归根到底是一个安全感的问题。原话是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现,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或许这是我的移民指导思想吧。
观察世界所有国家,不一定民主国家就一定有安全感,但专制国家一定没有安全感,也就是说有安全感的国家一定是民主制度。从逻辑上讲就是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的关系,所以不能反过来推。
想想你在中国是不是没有安全感?比方说担心办事被别人刁难,担心养老问题,担心房子被拆,担心食品安全…….但是有些东西不是安全感的问题,比如说你担心还不起房贷,那是个人财物问题,政府职能负责百姓的基本居住权,而不能负责你的拥有权。
这与制度到底有什么关系?中国人很多的荣辱观和价值观来自封建专制制度,从小培养的要做人上人,而西方孩子的价值观是人人平等。君臣的上下关系,皇帝和子民的关系,是专制制度的基础,因此是制度创造不平等关系,如果平等,那就要民选,就要消灭专制统治。
要想做人上人,那就一定要接受有人在你之上,全国上下只有皇帝除外,而皇帝又要怕百姓造反,这是封建体制所决定的,只要有人在你之上,那就没有安全的时候,因为你的利益随时会受到侵害。
出国移民需要寻找有安全感的国家,放弃做人上人的梦,得到的是‌‌“没有人敢在你之上‌‌”的梦。这一点可能就有些人不适应了,因此有人移民以后会觉得国外不好而回流,因为他们做人上人习惯了,出来的时候没想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我们看到美国总统出去买快餐还要排队,结帐还要说谢谢,这不是逢场作戏,北美社会这是一种习惯,在这里生活的人都能体会到。安全感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人们没有太多发愁的事情。
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国家,中美之间国民安全感有天壤之别。我生活在加拿大似乎更安全,即便发生不安全的事情,也不是因为‌‌“有人在你之上‌‌”引起的,也就是说不是制度引起的。
现在移民的门槛越来越高,出来之前真的需要好好想想,得到一些东西,一定需要放弃一些东西,到底值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