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8 November 2016

罗玉凤:没有人让我“滚回中国去!”

川普胜选后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关心我的网友跑来我的微信给我留言,说让我在美国注意安全,有一个大哥(看头像像是)还给我写了一大段话,大概意思是让我在这段时间保护好自己,千万注意安全,实在太危险了就回国。

我当然很感动大家这么关心我,但是我还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后来我搜了一下才发现原来这几天好多关于川普胜选后好多歧视华人的段子在流行。

其中最火的是一个明尼苏达大学的华裔女生说自己被几个白人男生当面骂“滚回亚洲”,并且对她动手,她报警后警察也向着白人,说的非常精彩——

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的华裔学生涂凯希,9日在校园附近被一名白人男子叫嚣“滚回亚洲”,一开始她不愿引起麻烦,就假装没听到,这名男子却把她拦下来,随后两人发生了争执。

男子动手狠抓她手腕,她试图反抗,这时,一旁的白人男子的朋友报了警。警方到场后,竟把涂凯希铐起来,并给她口头警告,让她“觉得心碎”,在脸书上公开了此事。

还有一个穆斯林女孩也说自己被川普的支持者劫持并且攻击,也是舆论大哗,FBI也介入了调查。

总之就是,给人的感觉就是川普胜选后,美国白人如潮的种族歧视又回来了,各种少数族裔在美国又要当心了。

但是事实不是这样的。

首先那个涂凯希在社交媒体公开自己经历后,明尼苏达大学校警已经多次发声澄清说从没接到报案,如发生此事,请她联系警察了解情况。结果,这位受到歧视的涂凯希女士删除了自己那么大一段发言,然后从社交媒体上消失了。

6404

紧接着就是那位声称自己被川普的支持者劫持并且攻击的穆斯林女孩,经过FBI调查,发现整件事是这位女孩编造的,这位女孩后来也承认自己编造了整件事,现在她面临起诉。

6403

至于我,我就生活在民主党大本营纽约,这里和加州并称为最深的蓝色,川普获胜后最沮丧的除了加州就是纽约,而且确实这几天发生了很多次游行,但是至今没有人当着我的面对我说“滚回中国去!”、“滚回亚洲!”、“这里是白人的地方,你们给我回老家去!”

其他人有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川普胜选而遭受这么严重的种族歧视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说,我没有。我工作的地方除了我和另外一个华人同事以外,从韩国老板到韩国美甲师、黑人美甲师、拉丁裔美甲师都支持希拉里,希拉里输掉了选举他们都很沮丧,还有一个同事下班后去参加了抗议游行,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希拉里败选、川普胜选来对我进行语言上的攻击或者在工作上歧视我。没有。

因为美国曾经有严重的种族歧视,所以美国法律对种族歧视,或者说对任何歧视都处罚的非常严重!而且种族歧视的界定也非常宽泛,举个例子,我们西南地区的人爱叫外国人为“老外(白)、黑娃儿(黑)”,如果放到美国,很容易被人告种族歧视,而且基本上会被判有罪。

所以我个人觉得不太可能有白人会这么当面指着华人说那种完全是种族歧视的语言,因为现在大家都有手机,如果被录下来,这个白人100%会被判有罪的。所以现在在美国在现实生活中搞种族歧视是一件成本很高,而且必须要偷偷摸摸干的事情;比如去年法拉盛就出现过有人在水泥地上刻字,叫嚣让华人“滚回中国”,但那是偷偷摸摸的干的,曝光后不但纽约交通局立刻派人把这些字抹掉,而且警察局还专门立案调查。

6402

真的,在美国,谁在现实中明目张胆的搞种族歧视都会让这个人付出非常大的代价。

当然,我不是说美国没有种族歧视的言论,当然是有的,比如社交媒体上种族歧视言论就很多,但这也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法律对种族歧视很重视,导致很多人说话特别有顾虑,憋太狠,跑到网上来发泄。而且网上毕竟和现实生活不一样,谁知道电脑后面坐着的是人是鬼?很多时候你不知道发表这些种族歧视言论的究竟是谁,比如我就听说过一个认识的人,她有一个爱好就是每次在现实生活中受了气就跑到网上冒充白人对黑人发表那种特别种族歧视的言论。所以说,对于网上过激言论,不能说不当心,但是也别太当一回事。

6401

另外“种族歧视”这个词在美国使用的太宽泛了,说句笑话,一个华人今天去坐公交车,他认为公交车司机白了他一眼,他就会觉得遭到了歧视。

不相信?说个流传在华人圈里的一则白人歧视华人的“铁证”:大家知道现在美国硅谷聚集了大量的中国北清高材生,他们也大多收入不菲,所以他们置业就都选择附近高等社区,认为这些社区大部分是高级中产白人,素质高,但是慢慢的华裔和印度裔越来越多,而住这个社区的白人纷纷把房子卖给华人和印度人,最后这个社区的白人都“跑光了”,在其他社区生活了。

然后这个社区白人跑光这件事就成了白人歧视华人的“铁证”了。但在我看来,这真不能说是种族歧视,我觉得这就是华人和白人生活习惯差距较大造成的,大部分白人在生活中都是社区主义者,而华人包括亚裔在生活中都是家庭主义者,两边过不到一块去而已。

我说这个事情的原因就是想说,会不会因为希拉里输掉选举,支持希拉里的华裔因此有些多心,认为别人的一句无心之言,一个无意识的动作其实是深谋远虑的炫耀以及是对他们的种族歧视?

另外说一下游行,这几天纽约确实天天都有希拉里的支持者在游行,但是我觉得国内媒体也不要过度解读这件事,美国游行中出点事很正常,没必要过度解读这个事情。之前NBA球队夺冠游行还发生了枪击事件,难道可以证明美国很多人反对这支球队夺冠吗?

再说了并不是只有希拉里的支持者会游行啊,上次罗姆尼输给奥巴马,共和党的支持者也上街游行啊,我还在旁边看热闹呢。

综上所述,请关心我的朋友们放心,我还没有遇到过哪个白人过来指着我鼻子说:你,滚回中国去;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是一个法治国家。

最后,谢谢所有关心我的朋友,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