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3 November 2016

对美国来说政治正确还是丢不得的

川普的口号归结起来主要有几条:
1。吃救济的人太多,穷人受穷是因为懒惰。所以要取消福利。穷人一旦啥也没得吃了,只能吃西北风了,就不会懒惰了,就会去工作了。
2。黑人是高犯罪群体。
3。非法移民都是罪犯。他还特地找了几个非法移民犯罪的受害者去给他站台。
4。穆斯林极端分子是美国的头号威胁。如果引进移民,这些人都要给筛选出去。引申开来,美国国内也要进行筛选。
这几条,表面上看都挺有道理的。但实际上都是以偏概全。穷人受穷对富人来说,最没有心理负担的说法当然是因为穷人自己懒惰。但一个国家如果三分之一 的人都必须靠福利过日子(上次大选的数字还要高,共和党说47%的人领福利),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寅吃牟粮靠信用卡贷款过日子,这怎么说都不能归结为穷人懒 惰。事实上,美国的模拟实验表明年收入在五万美元以下的四口之家是无法维持收支平衡的,必须靠借贷过日子。而五万美元在美国已经是中等的中产阶级收入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五万美元只相当于2000年美国经济高峰时的三万美元。而当时美国的中位收入是五万五千美元,相当于现在的八万美元。但2015年美国的中位收入仍然只有五万五千。也就是说美国人的实际收入在过去15年中是不断下降的。
而造成这一点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少。川普对此的总结是美国搞全球化,把资本和产业都转移到新兴国家去了。所以他要搞贸易保护主义,把产业转移回美国。
这个口号当然是很吸引人的。但也是表面光而已。美国的产业空洞化是结构性的。即低技术,高污染和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外包,而高技术产业仍然留在国内。 但高技术产业对工人的教育水平和素质要求要高很多。美国以前只要高中毕业就能找到一份养家糊口工作的日子已经不切实际了。如果川普一定要把这些进入门槛低 的工作挪回美国,那么从资本的尿性来说,必然要大幅压低工人的工资以达到足够的利润。所以老百姓还是吃亏。取消了福利,老百姓为了糊口当然只能接受更低的 工资了。
但是这么搞弄不好是要引起暴动的。所以川普要强调“Law & Order”。也就是用强力手段把可能的反抗镇压下去。
把黑人和非法移民树为标靶就是转移视线的不二法门了。而穆斯林更是比黑人和非法移民更容易拿下的靶子。首先美国目前还是基督教占主流。正如中国的老 百姓虽然名以上基本都是无神论者,但没事还是要烧香的。美国的大多数人未必每星期天都去教堂,但还是自认为基督徒的。那么把穆斯林极端分子拉出来做靶子, 当然更容易“同仇敌忾”。这一点美国不论左右都是有共识的。例如同样是连环枪击案,佛罗里达的枪击案因罪犯是伊斯兰教徒,就被媒体定性为恐怖主义行动。而 同样的白人枪击案例如康州幼儿园枪击案就只是刑事案件而已。
川普这样搞,实质上是把矛头指向了所有非白人的少数族裔。无怪乎美国的3K党一致支持川普当选。
但川普开出的药方其实是以进一步牺牲中产阶级,压迫贫苦底层为代价的。而从产业角度来说,其实是在走回头路,牺牲高技术来成就低技术产业。而不讲所 谓的“政治正确”就把最后一层遮羞布也撤掉了。这只会造成族群的对立和分裂。对于美国来说,白人的人口比例已经降到62%。真的形成公开族群对立的话,白 人未必就能捞到多少好处。这一点在这次大选期间此起彼伏的各城市的小型暴动已经能够看到预兆。这也是为啥美国两党高层和媒体几乎一面倒得支持希拉里。
对美国来说政治正确还是丢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