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1 November 2016

川普胜选不表示美国走向衰落

《苹果日报》之“司马观点”专栏发表了《上帝保佑美国》一文。司马文武认为,“川普的政策模糊,没有执政团队”,川普当选“是美国历史的分水岭,美国将逐渐淡出世界领导角色”,“二战以来,由美国所建立的国际秩序,开始走上终结之路”。
这一观点可谓“醉里看花”,看错了川普,更看错了美国。川普胜选并不表示美国走向衰落,恰恰相反,有可能是美国重振雄风的开端。
川普的国内政策和国际政策都很清楚,可惜选举期间美国主流媒体不愿报道,受美国主流媒体影响的中港台华文媒体就跟风不报道。川普在林肯发表演讲的葛底斯堡提出了干净利落的十一条政纲,俨然有当年雷根主义的影子。
川普也有一支实力远超过奥巴马政府的执政团队。他当选后的第二天,社交媒体上便出现了其核心内阁的候选人名单,均是一时之选。共和党阵营人才济济,很多高手已跃跃欲试;不会像台湾民进党那样,胜选之后还要忍气吞声地起用不少国民党的“技术专家”。
川普不会让美国回到二战前那种“孤立主义”。川普在多次演讲中说得很明白,他将提升国防力量,振兴美军士气。他的被误解的“孤立主义”,是拒绝盟友们继续搭美国的顺风车,得了美国的便宜还骂美国。他要求欧洲(北约盟国)、日本、韩国等分担军费。美国当然是世界警察,但不能单单拿美国纳税人的钱支付国际维和的薪水,所有的受益国都理应掏钱。美国建立的国际秩序不会终结,只是有所调整而已。
更重要的是,美国在苏联崩溃之后形成的全球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并非摇摇欲坠,而是相当巩固。即便川普是个笨蛋,也不会将这个宝座搞丢;即便中国、俄国、日本、欧洲加起来对抗美国,都不可能获胜(更何况这几大势力之间矛盾重重,都有求于美国),更不是靠外人的想象就可以轻易颠覆的。
美国将在未来数十年里保持不可挑战的老大地位。原因有六。
第一,美国的政治制度优越而稳固。美国建国以来,除了一次南北战争之外,从未发生过军事政变和宪政危机。即便经过今年最为撕裂的选战,仍未动摇三权分立的联邦制的根本。
第二,美国集中全球一流的人才,是高技术人才移民的首选之地。我所在的大华府地区的华人教会,有数十名美国一流名校毕业的博士,此前他们都是中国北大、清华、中科大等名校的毕业生。他们选择留在美国,本身就说明美国的吸引力有多大。而国力之战就是人才之战。
第三,美国掌握了互联网时代所有的最新技术,并制定全球标准。最具规模、也最有全球影响力的软件及网络科技公司,几乎都诞生并成长于美国,如微软、苹果、谷歌、脸书、推特、亚马逊等。中国的阿里巴巴似乎后来居上,其实是靠卖假货而致富,没有技术含量,对中国之外的地方不具影响力。
第四,美国的文化和教育的“软实力”无与伦比。全世界的观众都在观看和讨论好莱坞的电影,惟有好莱坞的电影是用“全球票房”来计算的。美国的高等教育更是让全球学子趋之若鹜,排名前十名的最好大学全都集中在美国。
第五,美国的页岩油和页岩气储藏量惊人,开采技术有了关键性的突破,产油气的成本大幅下降,营运效益大大提高,其灵活度远优于传统能源业。页岩气使美国自2016年起就成为天然气出口国,此后几年美国还将从石油进口大国变成为石油输出国。美国输往欧洲的海底油气管道正在酝酿之中,如果建成,欧洲将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而更依附于美国。
第五,美国的军力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匹敌的。美国在全球一百五十个国家有驻军,是惟一可以向全球任何地方投射兵力的国家。美国的国防预算达七千亿美元,超过排名第二到第十的九个国家的总和。美国最大的传统军事优势在于其19支航空母舰编队,全世界其他国家总共才12支。美军拥最多的飞机,以及高端的技术,比如海军最新的电磁轨道炮,美国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
华文媒体想来以唱衰美国为荣,就连睿智的司马先生这次也犯错了。不喜欢美国是一回事,正视美国将长期强大又是另一回事。情绪不能取代事实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