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1 November 2016

把特朗普推上总统宝座的人

把特朗普推上总统宝座的,不仅仅是美国的产业工人,潜在的,还有遍布美国的移民,那些合法移民。这里有一个搭车原理:凭票上车的人,看不惯那些混票上车的人(不买票而挤上车的人)。也就是说,合法移民,看不惯那些非法移民,哪怕那是他们的同类。比如,合法的中国移民,就看不惯来自福建的偷渡客。同样道理,合法成为美国公民的拉丁裔,不见得同情那些大批偷渡而来的拉丁裔非法移民。关键的,还在于,合法移民已经拥有投票权;非法移民,却没有投票权。当克林顿和民主党以为他们是移民的代言人时,拥有投票权的移民们,却并不卖这个帐。
至于黑人,也并没有如民主党所预期的那样踊跃投票支持克林顿。原因在于,黑人的饭碗,也被移民或非法移民抢走。黑人对现状不满,并不亚于白人产业工人。说不定,很多黑人,悄悄投了貌似“白人至上主义者”、“种族歧视者”的特朗普的票.
愤怒的美国,愤怒的美国人,这是今年美国大选的气氛。而愤怒的特朗普,就是愤怒的美国人的代言人。他大嘴无遮拦,不断放炮,怒气冲冲,看似粗鲁无礼,恰恰就是美国工人阶级牢骚的写照。工人阶级的特征,粗糙而粗鲁,特朗普,正是这样的一个形象和一个符号。有趣的是,特朗普本人,并非工人阶级,而是亿万富豪。这个毁誉参半的亿万富豪,一跃而为美国工人阶级的代言人,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
作为当选总统,特朗普本人,面临巨大而复杂的挑战。他在竞选中作出了诸多承诺,包括他的百日新政,诸如废除灾难性的奥巴马健保法案、驱逐非法移民、与中国等国重开贸易谈判,等等,能否兑现?有多少能兑现?有多少不能兑现?将考验他和选民的蜜月期能维持多长时间。换言之,美国人民将检测,特朗普追求的究竟只是一个总统宝座?还是他矢志改变美国的宏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