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5 November 2016

华人在海外的沧桑到底值不值?当然值!

温哥华的历史其实不长,从一个名叫温哥华的英国探险家1792年发现这个地方到现在也不过是两百多年的历史,而这里的华人则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如今我也成为其中的一员,每次走过唐人街,都有很深的感触。每次都在问同样的问题,背井离乡到西方的土地上,一切重新开始,付出人生巨大的代价,到底值不值?
温哥华的唐人街堪称北美第二大,仅次于旧金山的唐人街。对那些当年有胆量闯荡江湖的先民,人们有一种由衷的敬佩,他们所历经的艰难,实在令如今我们这些新移民汗颜。特别是一百多年前,西方人把义和团运动描写成黄祸,对华人是一种敌视态度。其实,中华民族一直处于被人宰割的位置上,包括当下的中国,特权横行,权贵们疯狂地掠夺国家资源和百姓利益,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能忍耐的人种。
早年的欧洲人经过浴血奋战从土著人手里抢来地盘,肯定会抵御华人的迁徙,那个年代资源短缺,人类还并没有良好地运用劳动力,因此说早年的华侨要比我们现在艰难得多,但是他们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通过为加拿大修建太平洋铁路,在这块土地上立足,为自己的后代造福。
这些华人的后代经历了不断的抗争,渐渐融入西方社会,随着受教育的程度提高,和当地老外已经没有太多的区别。但在这些人里面依然保留着不少中国传统的文化,至少心中会挂念着远在东方的中国,因为大家的根还在那里,非常糟糕的是,那个叫‌‌‌‌“中国‌‌‌‌”的地方这一百年来一直被人糟蹋,现在已经满目疮痍,不堪回首了。
温哥华的唐人街有不少当年华人被当地老外排挤的痕迹,可以堪称世界之最的一个窄楼,就是由于当时华人的地很小,才不得不盖成世界上最窄的楼,那么再看这整整一条街,已经显得比较破旧,可以看出当年唐人街肯定是属于像老北京的龙须沟,在温哥华算是脏乱差的地方。
尽管如此,这些老华侨起码躲过了当年的军阀混战,日本人侵略,国共内战,镇反运动,大饥荒,文化大革命,直到今天的空气污染,地沟油和毒奶粉…….这样说来,在温哥华这个地方的房子差点算什么,家里穷一点算什么。难道你不觉得,生命在,后代就有繁衍,有繁衍自己的血脉就有承传,血脉承传,文化便有承传,这样才是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
说起来穷还是富的问题,来过温哥华的人都知道,你参观温哥华必到唐人街,为什么呢?不是因为有多好,而是实在太顺路了。什么叫顺路?就是紧邻着所有好的地方,像煤气镇,五帆广场,这里属于城里最寸土寸金的地方,你看那些房子破旧吧,要是卖了盖楼,这块地一定是个天价,这些房子的主人,也就是早期移民的华人后代,现在根本就没有必要卖地,因为还会继续升值,光靠把那些破旧的房子出租,就可以收不少钱。
看到这里,你一定发现其中最关键的东西了,就是安全。安全包括两部分,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相信每个人活明白了以后就会突然意识到,没有安全,什么都是瞎掰,都是过眼烟云。人类追求自我的安全,以及后代的安全,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本能。其实人到老了并不能消耗太多的东西,财富和名望到底能够消受掉多少真是很难说。这就回到我提出的问题,到底值不值?为了安全,其实什么都值。所以说,移民的意义不在生活的物质条件,而在安全的条件。
前不久看到有报道说,一些富人移民美国以后因为税收问题特别后悔。想必这些人在国内偷税漏税惯了,在国外没有逃税的可能会很不习惯。国外逻辑可能中国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向富人收重税,因为你的财富越多,保护你财富的代价就越大,你必须为此支付成本,再高的税都是在保证你的所得以后发生的。
富人在美国这个社会里受到尊重也是因为他们所上的税给社会带来的贡献,那么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活动日益复杂化,很多人会因此找到税法上的空子。于是,言论自由就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民众抗议,导致国会重新研究税法,用民众抗议的呼声来调整法律的漏洞,这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民主社会的自我修复能力。
人类对后代有一种本能的牺牲精神,很多时候不但是自己的后代,还包括别人的后代,一个移民站住脚的以后的意义等于为与之相关的人打下一块疆土,这个所谓‌‌‌‌“疆土‌‌‌‌”其实就是我所说的,在一个地方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得到保障,古代人打江山,拓疆土不就是为了这个嘛。
在温哥华这个地方,越来越觉得,中国的有钱人大批地涌入,这些人到底是贪官污吏,还是合法致富其实无法确定,因为中国的海关能够放他们出境,这已经证明了他们并没有违法。据报道,近年来有三千亿资产转移出境,这可都是从共产党一元化领导下的银行转移出来的,国外政府能假定这些钱是黑钱吗?是中国自己监管不力造成的吧。
我们西区的房子这几年翻了一番,是因为学区好,环境好,生活方便,只要是有卖房广告牌,挂一套,华人现金抢走一套,把房价哄抬起来,现在大部分卖房广告都会标注中文。你说这些有钱人傻吗?他们难道不比你更了解中国吗?他们现在受到的是西方政府的保护,这就是人类趋向迁徙到安全的地方,不惜代价。
早期移民的那些华工已经长眠于地下,让他们欣慰的是什么?是他们的后代生活在更安全的环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