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0 November 2016

川普最多干完这一届,就会被赶下台

应该承认,那些支持川普的白人草根中有相当部分的综合素质确实不怎么样。因此冷战结束后,这些本来是作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储备兵源而存在的中产阶级,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不论民主还是共和党都在用帕累托式改革的方式,削减以白人为主的中产阶级所占据的经济份额。手法无非是通过全球化与海外军事行动开支,挤占本来应该用在美国国内的预算,但全球化的好处却不是全部回流美国国内,一部分直接就在海外沉淀进关联方的口袋,回流部分的主要受益群也集中在金融资本与以新经济为代表非传统产业。对中产阶级,就靠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廉价商品来打发。政治上则每逢大考就用大赦拉美裔为代表的非法移民来一毛不拔的获得关键选票。但08年之后,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个体系越来越难以为继。如此我们才能理解川普提出那些看似离经叛道的政纲背后的实质意义:驱逐非法移民就是不让两党建制派们继续拿新移民的免费票,美国第一就是海外收缩、钱要花在国内,废除奥巴马医改就是不让吃低保少数族裔继续卡中产的油、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放宽金融监管就是降低中产阶级承担的金融监管成本,让量化宽松释放的流动性(即信贷资源)从新经济回流到居民、家庭和传统行业,反气候变化与贸易保护主义就是为传统行业与产业资本减负,阻止新经济的蚕食——每一条都是断人钱财杀人父母的路子。如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两党建制派与舆论界在本次大选中都一致的攻击和摒弃川普。
这里的关键是川普有多少时间来实施这个计划。说起来川普有四年时间,但实际上只有两年时间。两年后中期选举,按美国这些年大选的尿性,多半会选民主党控制国会。所以川普必须在两年内让支持他的白人拿到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打实的好处。
但提高收入哪有那么简单?要提高收入最根本的办法是提供高收入的工作。但美国的产业空心化已非一日之寒。而新兴经济其实也在空心化中。作为美国 90 年代经济火车头的信息产业一样面临印度外包。而硬件方面除了几个核心技术,外围技术基本被中国山寨占领。
川普要重新搞传统行业的难度更大。他面对的其实是重建整个工业体系。美国1967年传统工业全盛时期的粗钢生产量是1.15亿吨,是日本的一倍,中国的十倍,比苏联略多(1.02亿吨)。而2015年美国的粗钢生产量只有可怜的7千8百万吨,是日本产量的四分之三,欧盟的二分之一,中国产量的十分之一。美国的产量甚至还比不上印度的8千9百万吨。
工业时代,一个国家的国力尤其是战争潜力其实还是以能生产什么东西,能生产多少实物为基准的。美国虽然还是工业化国家,但和二战前的大英帝国一样其本土去工业化,帝国财政依靠从世界各地攫取财富来维持。全球化是美国从世界吸收养料的途径。美国必须维持全球化。没有全球化,美国国内那些红脖过的日子会更惨。
而要取消对全球化的依赖,美国必须重建整个工业体系。要重建这个体系的时间不是短短四年就能完成的。更别说川普两年内就必须拿出成绩。
对重建工业体系,奥巴马和川普其实没有多大的分歧。奥巴马上台前也是信誓旦旦要大搞基建,大搞传统工业。但八年下来什么也没搞成。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全球化体系已经形成。现在的国际秩序对美国不通过战争手段攫取资源有利。那么从成本上来说,维护现行体制成本更低。
从小布什到奥巴马采取的策略是通过人为提高能源价格以提升运输成本造成制造业回流。这在初期的确取得一定成绩。但这是打人先伤己的“七伤拳”。能源价格上涨一样加在了美国国内。最终由于美国的人力成本仍然远远高于别国而反而造成产业的进一步外流。
那么反过来说,如果川普闭关锁国,提高关税,强制实施用美国货替代进口商品,会造成什么结果呢?从长远来看,的确美国可能会赢来传统工业的回归。但是短期内必然造成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那么除非川普登基当皇帝,否则等不到美国传统工业重建这天,川普就要被赶下台了
说到“帕累托式改革”,川普如果削减福利以取悦中产阶级。那么中产可能高兴了,被削减福利的那帮底层又会怎么想呢?美国吃福利的人口达到三分之一。这是真正在温饱线上挣扎的民众。压缩中产,中产最多用选票反对你。压迫底层,底层很可能就要拿起武器反对你了。
正确的方式,其实两党都知道,就是要 TOP 1% 让利。但这帮人本身就是 TOP 1%,他们又怎么会割自己的肉呢?从川普和共和党的一贯表现来看,他们不但不会让利反而要进一步给 TOP 1%减税。这种搞法能成功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