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1 November 2016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中国最发愁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在他当选总统之后,许多人称自己早就料到川普会当选。实际上此前很少有人敢赌川普胜选。从马后炮的分析来看,能找出川普当选的必然性:美国总统影响全世界,但这个总统是美国人民投票选的,而不是全世界投票。川普声言要减少履行国际义务,把钱用在美国人民头上。美国人当然拥护了。
这跟英国退欧一个道理,做到了本国人民的利益最大化。但美国换总统比英国退欧给全世界造成的震动要大。
俄罗斯坚定不移地支持川普,现在俄罗斯是川普当选的最大受益者。与俄罗斯形成对比的是,这次的两个候选人,中国官方都不喜欢。所以中国官媒把他俩塑造为一个骗子一个疯子的形象。其实,一个是敬业的政客,一个是精明的商人,非常优秀的两个候选人。
希拉里和川普,对中国政府来说,是面子和里子的区别,是好是坏,看你图什么了。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必然是一如既往地谴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实际上跟中国政府关系友好。驳你面子,给你里子。川普则相反—我不大管你是否侵犯人权,我关心的是中美贸易你不能老赚便宜。给你面子,要你里子。
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下,经济增长肩负着弥补政权合法性的任务。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一旦破灭,会出现严重问题。川普上台后,假如他的竞选诺言得到落实,则中国经济将在贸易环境、贸易顺差、外汇管控等方面遭遇严重考验。
贸易环境,主要是国际和平和WTO。先说国际和平。美国是唯一有权威的世界警察。各国都骂美国太强势,实际是得了便宜卖乖。若没有美国,这世界不知乱成啥样了。当然美国也不是雷锋,他的利益遍布全球,他必须出来当这个世界警察,一下子就成了有史以来最称职的世界警察。经常是免费当警察。卢旺达大屠杀,跟美国没关系,但是全世界都谴责美国,说你有实力但不出来制止屠杀。美国总统只好出来道歉。
美国当世界警察,最受益的是西欧和东亚。现在,美国不想当免费警察了,要求各国分担费用了,要推卸一些责任了。各国军备竞赛将升级,贸易环境将变差,西欧东亚一定很郁闷,中国尤其苦。
WTO,中国是第一大受益国。美国谁当总统都不愿忍受。奥巴马想用TPP来替代WTO,对此,中国经济界很担心。川普声称要废除TPP,中国人会因此高兴吗?恰恰相反。因为,川普不是要替代WTO,而是要基本废除WTO,他是嫌TPP的力度还不够大。他声称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要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虽然这个竞选口号基本不可能实现,但川普打压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决心是不会变的。
一旦对美贸易顺差下降,中国的外汇储备会出现大问题。这几年经济的低迷、资金的逃离,促使中国政府收紧外汇逃出通道。如果来自美国的外汇收入再大幅度减少,中国的外汇储备会捉襟见肘。只好继续加大外汇管控,导致恶性循环。说来说去,川普上台对“中国”非常不力,此处的“中国”,是指中国的统治阶级和既得利益集团。如果是对于中国的普通百姓,则应该是有利的。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改革红利大部分被百姓获得,所以就有了黄金1980年代之说。1990年代之后,风云突变。分税制、住房改革导致利益大幅度流向政府,百姓承受了环境污染等经济成本,却只享受了一小部分得经济成果。大部分利益通过高税收、高房价、高通货膨胀而流进了政府口袋。经济高增长,只是政府收入的高增长;外汇储备,对百姓来说,意味着在国家强制结汇之后,所有外汇都形成国内通胀压力。此外就是拿着从美国赚来的美元去援助非洲。
我反复说,中国百姓要想在当今制度下过好日子,必须企盼经济增长率下降、税收下降、房价下降、外汇储备下降。出于弥补合法性的需要,各届中国政府都不愿经济下降,都是用增发货币来获得数字方面的增长。现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了,他会强制要求中国经济的下降。这对于中国底层百姓,是个天大的好事。
于是我们看到,川普的胜利,是美国既得利益集团的失败,也是中国既得利益集团的噩梦;是美国草根的胜利,也是中国草根的福音。中美两国的阶级分层与川普的关系,惊人地一致。
所以,川普当选总统,对中国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那要看你说的是哪个中国、谁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