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5 November 2016

移民以后,财富观的彻底改变

移民对一个中国人的财富观会产生巨大影响。世界上所有人都知道财富越多越好,所有人也知道得到财富是要付出代价的。如何协调两者的关系,完全取决于这个人所处的环境。为什么中国人总觉得赚钱没有够,而老外相对来讲对金钱就没有那么渴望?
一个中国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就是钱未必就等于财富,想想通货膨胀马上你就开始意识到了,为什么你无论赚多少钱都不觉得够?打个比方说,表面上你的存款在几年里面增加了一倍,但能换来的东西却减少了一半,通货膨胀像个吸金的无底洞,再多的钱也填不满。
那么人们马上想到一个方法,就是把货币换成固定资产,常识告诉我们这样可以保值。但矛盾又来了,中国这个社会对固定资产根本就没有保障,房子应该是最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还有实用性的固定资产吧?但70年以后这财产就是空中楼阁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资产是贬值的,弄不好最终贬值的速度比货币还快。
在中国,每个人所拥有的财富就像是浴缸里面的水,下面的塞子是拔开的,无论你怎么拼命地往里灌水,存量终将会逐渐减少。非常显然,你会有干不动的那一天。
那么人们非要存那么多钱干什么?这源于中国除了不能保障人们所拥有的财富以外,还有两样最基本的东西没有给老百姓保障,那就是医疗和养老,当然还有孩子的教育以及未来。
人们最担心的是什么?就是生了病没钱看病,受到痛苦的折磨,存钱的目的就是为了应不时之需。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医疗方面做得就比美国好,基本上都是免费的,毕竟美国有三亿的人口,而这两个国家才几千万,因此这些年移民这两个国家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生了病要是没钱看的确是很糟糕的,还有一个担心就是老龄化问题,有意思的是,国家越发展,这个问题越严重。加拿大人在世界上属于有名的长寿国家之一,现在就面临这个问题,因此国会提议将养老金申领的年龄向后推两年这么富裕的国家都只好这样。你就想中国的前景,环境改善使寿命长,这本来是好事,寿命长的话要是没钱花了怎么办?非常矛盾。
经常有人问我,花多少代价移民才合算?尽管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是从粗账上来说,就是你预计你将来生病所要耗去的金额,减去可能在中国获取医疗保障的金额,再加上你预计从70岁往后能活的年头。但记住把通货膨胀因素考虑进去,这就变得没有边际了。
移民以后这些问题就不用多想了,移民的代价等于购买了将来的医疗和养老保险,解决这两个问题后,再加上孩子不用操心太多,教育和就业环境使孩子的未来非常光明。因此就的确不需要太多的钱了。
为什么说不需要太多的钱呢?这里面房子可以起到的作用是功不可没的。从历史上的规律来看,房子起到的是一个蓄水池的作用,就像是我上面提到的浴缸,为什么国外百姓容许通货膨胀呢?因为通货膨胀以后有两样东西是升值的,一样是房子,一样是自己的劳力价格。也就是说不怕下面漏,整体经济会使浴缸里的水变多。
新移民比老外辛苦在哪里呢?就是要供房子,人家老外可以继承遗产,特别加拿大是免遗产税的。开始的时候钱要是不够就贷款,这个房子无论是否还清贷款都可以用来变现。老了以后不怕养老的问题,除了能从政府那里领到养老金以外,可以从房子那里得到补充,国外的房子为什么肯定能升值,因为产权是永久的,房子会破旧,但土地必会升值,这基本上是规律了。
其实中国近年来的新移民到了加拿大以后基本上都可以属于中产,特别是那些投资移民。卖掉国内大城市的房子便可以在这里买房,或是付头款。剩下的就要看自己的能耐了,总之只要你想做事,还是能找到工作的,刷盘子你总会吧。要是干不动体力劳动时,估计也该到领养老金的时候了。
这就要说说体力劳动了,失业率再高,体力劳动总是空缺的,老外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也宁愿拿救济不去干体力劳动。但总归这是一个机会,从中国职场过来的人,你可以来对比一下,中国的职场,乃至所有人都看好的官场,你要消耗的其实大部分都是体力,而且是无效的体力。喝酒、熬夜、应酬、开会、上班堵在路上、人与人之间暗斗,你可能会说那至少是脑力劳动,别逗啦,创造性的工作才叫脑力劳动呢。
财富观改变了以后对于人到底有什么影响呢?就是不会被钱牵着鼻子转了,可以很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不至于不顾一切地去赚钱,而是适当地去用自己的劳动换来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多的时间可以静下心来看书思考,更多的时间可以锻炼身体,更多的时间可以陪伴家人,更多的时间去感受周边一切的美好,体会那些未曾体会的东西,这才叫像人一样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