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5 November 2016

有一种诗词叫笑看人生

顺从自己的内心而活,才是最好的生活。人生如戏,每一个人都是主宰自己生命唯一的导演。笑看人生,才能拥有海阔天空的人生境界。
《山中与幽人对酌》
【唐代】李白
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古典君:从两人对酌到请卿自便,相邀改日再饮,能于真率的举止谈吐中,将一种深情曲曲表达出来,自然有味,表现了一种随心所欲、恣情纵饮、不拘礼节的人生态度。
《题秋江独钓图》
【清代】王士禛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
古典君:全诗描写了一个渔夫打扮的人,在江上垂钓的情形。前两句近乎白描,后两旬却有着无穷意味。观全诗,九个‌‌“一‌‌”巧妙嵌入其中,更是将诗与图的意境表现得分毫不差。至于渔人钓的是鱼?是秋?是潇洒自在的生活?是无拘无束的心情?在诗人看来,这样的秋江独钓者,如此才是真正懂得生活乐趣的人。
《约客》
【宋代】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古典君:梅雨季节,阴雨连绵,池塘水涨,蛙声不断,诗人独自期客而客人却始终没有出现,诗人一人枯坐敲棋,寂静无聊,静静地看着闪闪的灯花。
《人月圆·山中书事》
【元代】张可久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
孔林乔木,吴宫蔓草,楚庙寒鸦。
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古典君:这首小令当是作者张可久寓居西湖山下时所作。通过感慨历史的兴亡盛衰,表现了作者勘破世情,厌倦风尘的人生态度,和放情烟霞,诗酒自娱的恬淡情怀。
《终南别业》
【唐代】王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古典君:王维的诗与画极富禅机禅意,文学史上尊他为‌‌“诗佛‌‌”。水穷云起,在他看来正如人生境界的起落。这首诗没有描绘具体的山川景物,却能把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形象和自然的安逸美好表现出来。不刻意探幽寻胜,而能随时随处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好,这才是隐居的真谛。
《鹧鸪天·西都作》
【唐代】朱敦儒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
曾批给雨支风券,累上留云借月章。
诗万首,酒千觞。几曾着眼看侯王?
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
古典君:词人以‌‌“山水郎‌‌”自居,写自己热爱山水乃出于天性,声称自己懒散的生活方式和狂放的性格特征亦属天赋,将高洁与疏狂的品性统一起来,表现出不愿与污浊的社会同流合污的狂放。
《将进酒》
【唐代】李白
君不见,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
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古典君:这首诗非常形象的表现了李白桀骜不驯的性格:一方面对自己充满自信,孤高自傲;一方面在政治前途出现波折后,又流露出纵情享乐之情。全诗篇幅不算长,却笔酣墨饱,情极悲愤而作狂放,语极豪纵而又沉着。如大河奔流,有气势,亦有曲折,纵横捭阖,力能扛鼎。
《渔父·一棹春风一叶舟》
【五代】李煜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
花满渚,酒盈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古典君:在春风中摇起一叶小舟,春江垂钓。远处的小岛上开满了春花,身边则是满满的一坛美酒.四个一字连冠下来,一气呵成.不仅不觉重复,反而平添了悠然轻快的气氛,可见作者对这种生活的满足:在这样的万顷波中垂钓,真可称得上自由二字。万顷波与一叶舟,一大一小对比鲜明,隐逸之情明显可见。
《定风波·三月七日》
【宋代】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古典君:此词通过野外途中偶遇风雨这一生活中的小事,于简朴中见深意,于寻常处生奇景,表现出旷达超脱的胸襟,寄寓着超凡脱俗的人生理想。
《西江月·日日深杯酒满》
【宋代】朱敦儒
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
自歌自舞自开怀,无拘无束无碍。
青史几番春梦,黄泉多少奇才。
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
古典君:这首词写作者晚年以诗、酒花为乐事的闲淡生活,用语浅自而意味悠远,流露出一种闲旷的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