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1 November 2016

魏京生:美国大选

现在人们对政治精英阶层的不信任感越来越强,选出一个不属于精英阶层的圈外人,其实非常合乎逻辑,没什么好惊奇的。川普的智囊圈子看准了这一点对症下药,出奇制胜获得了大众的支持。
川普的变革口号会不会兑现呢?这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我估计肯定会。因为一小撮精英把持政治,利益交换,这不符合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在一党专政的条件下,中国人民一不小心就丢掉了自己的权利。然后就没机会扳回这一局了。
但是美国有成熟的民主制度,而且有对自身权利负责任的选民。平时看起来媒体/金钱很重要,似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这个制度把最终的选择权放在了人民的手中,不行的话还有最后一道保险:宪法赋予人民拿起武器反抗暴政的权利
像共产党那样垄断了一切资源就可以胡作非为,在美国行不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最弱势的人民,手中拥有最终的决定权。精英们可以忽悠老百姓于一时,不可能忽悠老百姓一世。老百姓一旦醒悟过来,其他任何资源都不如老百姓手中的选票管用。这就是民主制度之所以强大的根本原因。老百姓的权利和利益只有在这种制度下才能够有所保障。
至于川普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兑现他的诺言,我不担心。因为变革不合理的不公平的贸易规则,是民心所向,势所必至。对占人口极少数的中美富翁们不利,但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美人民有利。何乐而不为呢。川普自己不缺钱花,被华尔街收买的可能性很小。这也是人民看好他能进行改革的重要条件。
在中国为什么出不了这样的人物呢?中国人民更需要这样的人物来保障他们的权利和利益。这里边的差别就在于有没有民主制度,和有责任心来运用这个制度的人民.